20120820/唐民凯:油管计划已胎死腹中

世界日报编译组综合报导/联邦新民主党党魁唐民凯18日表示,“北方门户油管”(Northern Gateway pipeline)计划料将“胎死腹中”。他明确主张亚省原油在加国本地提炼,以确保能源供需安全,而且为加拿大创造就业机会。

唐民凯接受CBC访问时指出,他支持一个“为加拿大带来附加价值,在本地开发、升级、加工及提炼我们自己蕴藏能源”的整体构想。这是他首度明确陈述官方在野党对这件攸关加国能源及经济重大公共政策的指标性立场。

仅在前一天,卑诗省报业大亨布雷克(David Black)17日提出一项配合“北方门户油管”计划的方案,拟集资130亿元在油管预定出口港基提美(Kitimat)兴建大型炼油厂。如果“北方门户油管”计划落实,炼油厂可望从2014年开始兴建,2020年完工及投产。

唐民凯认为,不管将来卑诗省是否兴建更多炼油厂,或将亚省的部分沥青原油输向东部地区进行加工,只要确保在加国提炼,应该就可能造成双赢局面。

唐民凯强调,加拿大必须自主地管理及运用自己的能源资源,创造本地就业机会,而不是将原油输往基提美港,然后销往亚洲市场或美国。

对于“北方门户油管”的未来及命运,唐民凯认为这项计划可以说是已经“胎死腹中”,特别是美国政府的一份调查英桥公司密西根州油管漏油事件的报告出炉后,几乎可以说是在“棺材上钉下最后一根钉子”。

唐民凯也将炮口轰向总理哈珀最近对油管计划的说法。他说,最近哈珀谈到油管开发议题,常把科学放在嘴上,但是实际上哈珀却一直在裁撤加拿大的科学家,对那些没有被开除的科学专家则要求封嘴。

预算遭砍 油管计划调研难产

总理哈珀早在温哥华谈到受到争议的“北方门户油管”计划时曾表示,最终决定这个计划的是科学依据而不是政治,但是全国能源局(NEB)的文件显示,有些科学依据根本不会出现,原因是联邦大幅削减预算,不少科研人员遭裁撤而不能完成调查。

根据于6月6日提交的文件指出,整条油管将会经过大约1000条河川,环境评估小组要求联邦渔业及海洋部(DFO)研究油管所经水域、河流等所带来的危险。

文件指出,由于渔业及海洋部根本不能完成所有研究调查,所以能源局也不能提交综合报告,但强调如此评估工作会继续下去,并相信油管计划应获通过。

渔业及海洋部对此的回应是,该部门会继续展开研究调查工作,其中最优先的是确保任何规定,都必须保护鱼类及它们的习性。

造成渔业及海洋部未能完成研究的主要原因,是联邦政府大幅削减预算,单在卑诗就有92名研究鱼类习性的科研人员遭裁撤,目前的人手只是十年前的一半。更有甚者,该部门在卑诗的海洋污染小组更全部裁掉。

由于联邦政府已定出明年年底是整个环境评估报告的最后限期,在人力不足下,可以预计渔业及海洋部的科研人员,根本没有可能如期完成有关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