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9/多市林君翰荣登国际金茶王

科学方法精算时间泡茶水温

星岛日报/连续多年由香港囊括的国际金茶王奖杯今年由过江龙夺得,获得多伦多金茶王的31岁的林君翰昨天(18日)在香港参加比赛,夺得2012年“国际金茶王”宝座,他在电话中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这也是多伦多的光荣,“我会将奖杯放在店里,因为我是代表加拿大人在香港争光,这是最重要的。”8岁随胞姐从台湾来加拿大留学,2004年在阿伯达大学毕业,工作数年之后回到多伦多的林君翰从事冲奶茶工作也是属于偶然,他记得从阿省到多市后一直在马力雄咖啡店打趸,老板娘问:“你那么喜欢港式奶茶,不如我把店盘给你们吧?”于是他和太太以及大舅赵栋梁成了“马力雄”的老板。

林君翰手捧奖杯时,确实有些难以置信。一个在加拿大长大的台湾人,竟然在港式奶茶的发源地香港,战胜了来自香港、深圳、广州、上海以及墨尔本的代表,晋身国际“金茶王”的宝座,这令他既激动,又感慨。

赢港区茶王20分夺冠

根据林君翰介绍,他对香港的茶餐厅情况并不了解,要制出一杯好的奶茶,需要了解茶叶的配备、水质,以及多伦多与香港不同口味的差异。为此,他在8月13日一到香港,就连续跑了七、八间著名的茶餐厅,每日品尝不同口味的奶茶,思考在参赛时如何调整配方。林称多伦多的奶茶茶味略为偏淡;香港的奶茶则茶味较重,所以他要从调整“茶胆”入手,再结合水质的不同,把握好各种材料的比例。

赢得冠军不是偶然,林君翰估计这与他一向注重引入科学的方法进行配制港式奶茶有关。“比赛中你看到我不时看时间,因为我原本就设定和规范好每一个步骤的时间,包括热水的温度,所以,我能做到比较专注和专心,不会出错,我想这是我优于其它对手的地方。”

这次比赛参赛者需运用由大会提供的茶叶及茶袋、锑壶等传统的用具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比试。林君翰采用三款锡兰茶叶做“茶胆”,幼茶最多,次之是粗茶,减少中茶的比例,并将水温控制在摄氏96度,以滚水撞出香浓茶味和茶色,评判的评语是茶奶均衡、茶的厚度俱佳,回甘味一流,最终以领先20分击败赛前大热门,代表香港银龙粉面茶餐厅的奶茶师傅、“港区金茶王”梁德酬,林君翰的得分是506分。

近10年来,当今港式奶茶的制作分裂成两大门派。一是依照传统的做法,讲究经验的“经验派”,如今年50岁的“港区金茶王”梁德酬就是个经验丰富的奶茶师傅,每日冲近千杯奶茶;另一就是“科学派”,像作为80后的林君翰是从2008年才开始,因为他在大学学的是生物科学,所以在制作奶茶时注重引入科学的方法,对于业界有人质疑“科学派”,林君翰称“老师傅的经验是本,每位后来者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掌握,而所谓科学的方法,不是放弃经验,而是在经验之上,做到更加完美。”

热爱奶茶打动老板卖铺

讲起对港式奶茶的喜爱,林君翰说早年来到加拿大,中餐可食的东西不多,港式食物成了他唯一的喜爱,他说这次能在香港夺得冠军,除了专注和专心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对“港式奶茶”的喜爱。“以前我真的试过一日饮超过二十杯奶茶,就是为了找到一杯自己喜欢的奶茶。大学毕业后,我打了几年工,后来到了多伦多,每天一有时间就到马力雄咖啡店去打趸,2008年的时候,老板娘Fanny看出我对港式奶茶的喜爱,说你那么喜欢,干脆把铺卖给你好了,这才令我的生活发生了转机。”

林君翰说,星期四回到多伦多后,要第一时间将奖杯送到马力雄咖啡店(Marathon Coffee Shop)展览,他表示“这是我们全多伦多华人的骄傲和光荣。”

茶王太太拟明年出战咖啡店
考虑庆功赠饮回馈街坊

星岛日报/勇夺2012年国际金茶王大赛冠军的林君翰,其太太Tracy由于要负责多伦多咖啡店业务,未能陪同到香港。她昨天对本报表示,比赛于加东时间凌晨4时结束,她马上接获丈夫的长途电话报捷,令她整天心情异常兴奋。丈夫在香港参加比赛期间,一直与他保持紧密联系,丈夫告诉她如何调校适合的茶叶浓度及口味应付赛事,言谈间感到丈夫有相当信心取得佳绩。Tracy前晚心情份外紧张,无法入睡,一直等候丈夫的佳音。她透露有客人从A1中文电台报道其夫得到国际金茶王冠军的消息,更专程前来道贺以及叹一杯奶茶。

Tracy说,待丈夫返抵多伦多后才决定如何庆祝。他们曾经有构思如果得奖,可能会免费赠饮奶茶,回馈众多茶客多年的支持,但现时尚未定案。

哥哥去年获总决赛亚军

四年前Tracy与丈夫定居多伦多,与胞兄合伙经营这间咖啡店,并一起学习冲奶茶,所以她也获得真传,能够冲制港式奶茶。哥哥前年首次参加多伦多赛事获取季军;去年再接再励,拿到多伦多冠军及总决赛亚军。她的丈夫去年参加本地赛事获得第2名,今年兼得多伦多及总决赛冠军,可说是好事陆续来。因此,她希望明年参赛,试试自己的实力,如果能够连下三城,一定是美谈。

Tracy称,上手东主于10多年前开店,她的哥哥接手经营后,更把港式奶茶文化发扬光大;自去年获奖后,每天售出的奶茶估计700至800杯,相信未来的生意额会进一步提升。

颐康基金会承办多伦多的赛事,传讯总监赵善恒昨天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得知林君翰在香港赢取冠军,表示感到非常高兴,他又亲临马力雄咖啡店向Tracy作道贺。

赵善恒说,预计会为林君翰举行庆祝会,可能在下周五(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会公布详细内容。

一杯靓茶百年情缘

星岛日报/港式奶茶不单止是香港茶餐厅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同时也渗透到饮食文化里,走向世界,欧美地区以至中国大陆,只要有港式食物供应,一定有港式奶茶卖。

据说早期英国人在香港开发新界时,需要大批工人修筑道路和兴建输水系统,由于英国人爱饮下午茶,工人亦开始模仿,每日下午小休饮奶茶食蛋挞。但他们嫌英国绅士的红茶味道淡,于是加糖加奶,贪其味道而且浓热量高,同时可以补充体力。

完美茶底混多种茶叶

由于草根阶层收入低微,所以对茶叶并不讲究,粗枝大叶加入平价淡奶,用大锡壶滚水冲成。有咖啡店老板灵机一动,利用斯里兰卡(锡兰)进口的廉价茶叶研制出茶味浓郁,奶香悠久的奶茶,旋即风靡香港各阶层,自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以来,经过不断改良的港式奶茶,开始在街边的茶档和茶餐厅流行起来,并随港人的脚步走向全世界,这杯港式奶茶也在各地流行。资料显示,港式奶茶进入加拿大至今超过半个世纪。

一杯完美的“港式奶茶”的茶底,是用多种传统中式茶叶混合,经高温热水熬煮而成,冲制时先以细密的仿丝棉袋隔去茶叶,再按一定比例加入淡奶调制,奶茶表面凝结一层咖啡色的奶衣挂杯,讲究茶浓奶香,入口幼滑如丝,延绵细蜜,回甘留香,醇厚浓郁。

港式奶茶成功,令香港每年茶叶进口量大增,有报道指近年香港每年茶叶进口量达一万公吨,港人平均日饮260万杯奶茶,年消耗量达10亿杯。

奶茶文化推至国际

由香港咖啡红茶协会主办的“金茶王大赛” 于2009年举行,希望推广港式奶茶文化及宣传港式餐饮至全世界,透过各地奶茶高手切磋交流,提升从业员的专业水准及行业地位,巩固香港奶茶发源地的地位。

由于第一届“金茶王大赛”获得社会各界的热烈回响及支持,从2010年开始,香港咖啡红茶协会连续三年与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旅游发展局及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联手,令大赛走出香港,成为“国际金茶王大赛”。多伦多因此于2010年起设立分赛场,并获得颐康基金会、加拿大星岛集团的鼎力支持,吸引众多奶茶制作爱好者参赛,获胜者代表加拿大赴港参赛。

2012年《国际金茶王大赛》是从香港、深圳、上海、多伦多、墨尔本以及新增广州赛区共六个城市,进行“港式奶茶”分区比赛,总决赛于8月18日藉香港“国际茶展”期间,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茶。金茶王比赛后并会续办“金鸳鸯大赛”,希望藉此将香港餐饮文化推广到世界各地。

香港代表夺亚军

国际金茶王大赛2012多伦多选拔赛共有15位选手参与角逐,马力雄咖啡店的奶茶师傅林君翰为多伦多赛区的冠军,获得来回香港机票和住宿,代表多伦多参加国际金茶王总决赛。夺得国际金茶王,林君翰获颁赠金至尊珠宝赞助的“金茶王”金杯一套,价值港币13,800元。“港区金茶王”银龙粉面茶餐厅的奶茶师傅梁德酬获得亚军,季军则由上海赛区代表北京金百万餐饮有限公司的王轮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