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6/庭院大平卖每年只可举行2次 违规可罚5000元

卫生部列禁售品清单

明报/“车库/庭院大平卖”(garage/yard sale)是居民用来处理二手家居用品的常见方式,在夏季的周末更是常见的休闲活动。但人们有时会忽略政府对此专门制定的监管法例,影响了社区环境及公平的商业竞争环境。

多伦多市政府早在6年前就为加强对此售卖方式的监管制定了相关的法例,规定每户居民每年最多只能进行两场私卖活动,并严格杜绝隐藏在“车库/庭院大平卖”后的小商业运作。

为了维持“车库/庭院大平卖”的正常运作,市政府会派出监管员在每个周末出动视察居民的私卖活动,并对违规者解释相关规则、发出警告甚至是开罚单。

据市政规章监管员博斯(Erik Boss)表示,政府通常先对违规的户主发出警告,若警告遭到忽视并继续违规时,户主有可能被罚款最多至200元。对于重复违规者,根据“省级违规法”规定,户主则有可能被法院传讯,以及被罚款最高5000元。

士嘉堡“市政牌照及标准”部门经理布莱克斯(Bill Blakes)指出,大部分居民都能够遵守该法规,但也会发生无意冒犯的行为,甚至浑水摸鱼的现象。

他解释说,制定这些法律就是为了避免居住社区成为商业市集,他可以理解有人为了搬家而需要尽快清理家居用品,但如果家家户户都在每个星期六的早上在庭院内摆档,甚至售卖一些全新的物品,这就对那些遵守法律按章纳税的小商业者造成了不公。

年接50宗投诉 去载发5告票

据了解,市政平均每年收到关于“车库/庭院大平卖”的投诉有50宗,但去年仅发出了5张告票,其余大部分都是发出警告,只有那些利用这些卖场逃税的商业业主才会受到较严重的罚款。

此外,联邦卫生部也于近期对居民的“车库/庭院卖场”做出相关的卫生规管标准,列出禁售二手物品清单,其中包括婴儿学行车、婴儿自动喂食设备、相思豆(Jequirity beans)或一切由相思豆制成的物品、尾部加长的草地飞镳、含有BPA成分的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婴儿瓶等等。

另外也有一系列物品需要在达到某些健康标准后才能够被售卖。可登入http://www.hc-sc.gc.ca/cps-spc/pubs/cons/garage-eng.php了解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