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美泰高层访华解释 中国允加强处罚保品质

明报/今年8月以来,美泰指中国生产的玩具安全水平超标,多次宣布收回有关玩具,合共达2055万件。其中,美泰公司属下的费雪公司,疑含铅量超标,在美国回收近百万件玩具,导致一名在佛山经营生产玩具的港商张树鸿,因回收玩具而欠债2亿元,8月11日在厂内自缢身亡。

提高品质监管 防历史重演

美泰行政副总裁迪汤姆(Thomas A. Debrowski)昨日在北京与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会晤时,详细解释了玩具回收事件,并通报了美泰在事件发生后,为提高产品质量监管、防止类似事件发生所采取的一些措施。“美泰由于回收事件受到了很大打击,受伤害最大的是美泰本身。我们也理解回收事件对‘中国制造’的声誉所带来的影响。”

美泰公司在会后新闻稿中写道:“美泰公司因磁铁原因而在全球被回收的玩具,源于设计方面出现的问题,与中国制造没有任何关系。”对于美泰公司道歉,李长江认为对方的“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说明表示赞赏。双方对于设计者和生产者需要承担责任的认定大体一致。

中国出口玩具占全球六成

他同时指出,中国的玩具生产企业多、规模不一,难免出现不合格的产品,中国政府会加强对有关企业的处罚力度。

据了解,中国政府已对所有玩具出口企业进行清理,已有300家企业被暂停出口、注销生产许可证。

去年,中国出口玩具达220亿件,占全球总数的60%。美泰是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商,年收入50亿美元,在中国开展业务已有25年历史,其间生产了数十亿件玩具。美泰年销售总量的65%都是从中国直接采购的。

玩具设计出错 美泰向中国道歉
夹死3婴 100万婴儿床回收 设计或安装出错 非中国制造商问题

明报/美国一家婴儿用品公司宣布回收大约100万张Simplicity和Graco品牌中国制婴儿床,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周五指出,3名幼儿被床架夹住后窒息死亡,还有许多宗意外报告。此外,全球最大的玩具商美国美泰公司(Mattel)昨日为在华生产的美泰玩具回收事件向中方致歉,指回收的玩具绝大部分是由于美方设计缺陷所致,并非中国制造商的问题,美泰愿为回收负全面责任(详见另稿)。

尽管婴儿床为中国制造,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淡化大规模回收行动。

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说:“这次回收不是中国货问题,问题出在硬体及婴儿床的设计,与中国组装有较少关系。”

需要回收的婴儿床在美国百货公司和婴儿用品店销售,售卖期从1998年1月到 2007年5月,售价100到500美元。记者未能联络美国厂商Simplicity的加拿大发言人,目前未知多少张Simplicity和Graco婴儿床在加拿大售出。

美消委会另接62宗相关报告

根据消费者产品委员会的资料,在3宗婴儿死亡事件中,婴儿床垂吊栏倒转安装,脱离婴儿床,形成缝隙,婴儿滑入其间,窒息而死。用来固定这面活动栏门的金属栓,有时也有噎住喉咙的危险。安装垂吊栏边必须正确的一端向上,要确实套进4个角落的沟槽。

奉令回收的婴儿床涉及两名婴儿死亡案件,一为6个月大,另一为9个月大。较新型号的婴儿床涉及1个1岁儿童死亡,不在回收范围,但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要进行调查。

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康埃德(Ed Kang)不肯透露婴儿何时死亡,以及在何处死亡。Simplicity公司表示,为尊重家属,他们不会发布更多死亡细节。据委员会资料,另有7婴儿被婴儿床夹住。有55宗报告垂吊栏面脱离或是金属栓没锁定吊栏那面的婴儿床。

Simplicity回收的婴儿床包括Simplicity和Graco两种牌子,涉及的许多型号为600、4605、4705、5000、8000、8324、8800、8740、8910、8994、8050、8750、8760和8996。

需要回收的婴儿床有些以Graco牌子出售,包括:Aspen 3 in 1、Aspen 4 in 1、Nursery-in-a-Box、Crib n Changer Combo、Chelsea and Pooh 4 in 1、Ultra 3 in 1、Ultra 4 in 1、Ultra 5 in 1、 Whitney和Trio。

Simplicity发言人指出,他们现时供应的婴儿床不在回收范围。消费者若有疑问,应致电1-888-593-9274,向宾夕凡尼亚州的Simplicity公司查询。

“产品设计失误” 美泰对华道歉

美设计缺陷夹死三童 召回百万中国组装婴儿床

星岛日报/全球最大的美国玩具商美泰(Mattel)21日出人意表地就近期回收了数以万计中国造玩具一事向中国道歉。美泰承认回收的玩具大部分是设计失误而非生产错误,美泰要负上全部责任。另一方面,美国一家婴儿家具公司召回约100万中国制的婴儿床,这些婴儿床造成三名婴儿死亡,肇因仍是设计缺陷。

据“BBC”报道,美泰承认,回收的玩具大部分是由于设计失误而非生产错误,责任不在中国的生产商。美泰副总裁迪汤姆(Thomas Debrowski)是在与中国质监总局局长李长江会面时作出道歉的。

迪汤姆说,回收令美泰声誉受损,美泰要负上全部责任,他向李长江、中国民众和所有顾客道歉。迪汤姆说,明白事件损害了中国产品的声誉,但最重要的是要让人明白,大部分回收的产品是出于美泰设计上的错误而非中国制造商的问题。美泰承认2100万件回收的玩具之中,有87%是因为设计出问题,只有13%是因为油漆的含铅量过高的问题。

美泰近几个月来回收大量中国制造玩具,加剧了全球对中国产品问题的担忧,对中国出口造成严重影响。

美泰的道歉声明用词审慎,发表时还有公司律师在场,显示美泰非常重视中国在其业务担当的角色。预料美泰主席兼行政总裁埃克特其后会到访中国,视察美泰的检测工作。

李长江对美泰的说法表示满意,李长江并表示中国已经严厉惩处需要负责的厂商。中国已经大力整顿玩具制造业,特别是出口玩具制造商,吊销或暂停300家工厂的生产执照。

CPSC指责任不在中国组装

另一方面,美国玩具商美泰就召回产品事件向中国道歉之际,美国婴儿家具供应商Simplicity召回约100万中国制造的婴儿床。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目前已收到3宗婴儿死亡的报告, 3名年龄分别只有6个月、9个月和1岁的婴儿死亡,其中前2名婴儿用的是Simplicity旧式设计的婴儿床,而1岁大婴儿用的是新式设计的睡床。此外,CPSC也收到7宗婴儿被困,以及55宗婴儿床开合处或其他硬件松脱的报告。

CPSC指出,这是设计上的问题,而不是因为婴儿床在中国组装。该委员会说,这款婴儿床的活动组合部分能够分开,形成一个危险的夹缝,可能把婴儿夹在里面,“这主要与婴儿床的硬件和设计有关,不太与中国组装有关。”Simplicity的11款婴儿床可能受到这起召回事件的影响。民主党参议员舒默评论事件时,批评这次回收暴露了中国在保护消费者安全上的弱点,他再次呼吁政府设立“进口沙皇”,全面监管进口货的安全标准。

美泰卸责曾逼死港商人

美泰此番道歉并表示愿承担全部责任,与此前的态度大相径庭。美泰此前对召回中国制造玩具态度强硬,将责任全部推给中国制造商,美泰总裁埃克特曾表示,“将含铅涂料用在玩具上,其实就是侵犯了我们的标准。”

美泰的指责对中国玩具生产商造成极大的影响。今年8月,美国美泰公司属下的费雪公司向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提出自愿召回约96.7万件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被召回玩具的生产公司包括了广东省佛山市利达公司生产的玩具,召回的主要原因是油漆铅含量超标,同时利达公司生产的玩具被暂停出口。此次召回玩具导致利达公司损失3000多万美元,该公司老板、港商张树鸿8月11日被人发现在自己工厂的仓库里上吊身亡。

据介绍,由于出口产品检测出铅含量超标,公司的三家玩具厂被迫停产,此后近5000工人无事可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