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2/直播2014冬奥及2016夏季奥运 CBC重夺奥运播映权

加通社/国际奥委会(简称IOC)昨天宣布,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获得2014年俄罗斯索契(Sochi)举办的冬季奥运会,以及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庐的夏季奥运会播映权,这意味奥运播映权重回公共广播媒体之手。

CBC为北京奥运广播机构,于近60年内,亦曾为过去60年多达19次奥运的广播机构。CBC英语节目部高层史超域(Kirstine Stewart)指,电视台奥运广播经验丰富,故能夺得播映权。在此之前, CBC曾两度与贝尔传媒(Bell Media)以合播形式投标,但遭IOC驳回,指合播计划不获接纳,与开价太低有关,之后CBC宣布将独自投标,终于成功。

史超域并无透露播映权所费多少,但她强调,虽然联邦政府资助较以往少,但电视台已裁减人手及节目,预算节省2.25亿,CBC将尽力确保这次广播能达到收支平衡,还期望可从中得利。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和今届伦敦奥运是由贝尔传媒和电讯商Rogers合作广播,为得到播映权,两家公司共花上1.53亿美元。

准授权其他机构合播

不过,其他广播机构仍有机会分一杯羹,史超域指,条款容许CBC再授权予其他机构,CBC或可与Rogers或贝尔传媒合作广播,他表示,仍未与其他媒体机商讨合作事宜,但目标为确保巿民可通过电视及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随时随地欣赏奥运赛事。

消息一出,有多年主持奥运节目经验的威廉斯(Brian Williams)去向成为关注点,此前他一直于CBC效力,但为了评述温哥华冬奥和伦敦奥运,他转投贝尔传媒的CTV。他昨天发表声明指,对现况相当满意,并将留在贝尔传媒当主持。

CBC主席拉克鲁瓦(Hubert Lacroix)指,IOC的决定是大喜讯,巿民将可再次从公共广播频道欣赏奥运。IOC主席罗格(Jacques Rogge)则指,CBC具丰富奥运广播经验,IOC对于能再度合作深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