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加国城市交通环保排名 多市不及温满两市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韩雪梅/维多利亚和温哥华高踞加国首份城市交通环保排名榜上的冠、亚军。排名前六位的城市均获得B级评分,无一得A。多伦多紧随渥太华-加提尼奥(Ottawa-Gatineau)、温尼辟、满地可之后,排名第六。

加国首份城市交通环保排名榜周五在温哥华公布,在全国27个大城市中,卑诗省首府维多利亚高居榜首,温哥华排第二,渥太华-加提尼奥(Ottawa-Gatineau)、温尼辟、满地可、多伦多紧随其后。

安省三城市不及格

排名前六位的城市均获得B级评分,无一得A。有5个城市评分不及格,安省占其三,其中纽芬兰省的圣约翰(St. John’s)倒数第一、另外四个榜末城市,分别是安省的大湿比里(Greater Sudbury)、巴里(Barrie)和圣嘉芙琳-尼亚加拉(St. Catharines-Niagara),及纽省的蒙克顿(Moncton)。

由阿普尔顿基金会(Appleton Foundation)和卑诗大学尚德商学院联合进行的调查排名报告,从交通政策、空气质素、公共政策和环保技术采纳四方面进行评估。

排名榜首的维多利亚市得B级评分,温哥华屈居第二,同样评分是B。但与维市相比,温市居民较少步行、骑单车或搭巴士上班。

基金会主席阿普尔顿(Barry Appleton)说,评估委员会定下10年环保目标,目前这27个城市都没有达标,所以全部都得到A级评分。

尚德商学院院长穆吉卡(Daniel Muzyka)表示,排名报告有助政府和有关机构在制定政策时参考,了解其他城市的好做法。

中国不宜弃公车用私车

有份撰写报告的卑大教授坦西(James Tansey)说,报告提及的环保政策和做法对中国等高速发展中国家更有借鉴意义。中国与加拿大有同样的发展历史,都拥有很好的公车系统,之后倾向使用私家车。坦西建议中国维持现有的公车设施,并提高市中心人口密度,避免向郊区发展蔓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