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5/加首位市长开通微博 向华人介绍滑铁卢市

星岛日报/继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加拿大旅游局和加拿大班芙国家公园之后,安省滑铁卢(Waterloo)市长何美娜(Brenda Halloran)近日也登录中国新浪网站,开设新浪博客和新浪微博,向华人推广滑铁卢市社会风貌。

何美娜在开通新浪微博时,相当时髦地借助微博工具写道:“您好!我是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铁卢市的市长何美娜。我很荣幸能够成为加拿大第一位在中国开通微博的市长,我很期待能与中国朋友沟通。”
何美娜新浪博客注册名为“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铁卢市长”(www.weibo.com/cityofwaterloo),新浪微博注册名为“滑铁卢_市_长”(www.weibo.com/cityofwaterloo),她在新浪博客中以中文作书写语言。

吸引中国人投资

对于安省滑铁卢市长成为加拿大第一位在中国开通微博的市长,中国国内以及加拿大华裔均有不同反应:“希望越来越多加拿大市长有自己的微博哦。”“不错,有世界全局观,不坐井观天好!”“我连我们家市的市长是谁都不知道,竟然知道加拿大的滑铁卢市长是谁了” “请多介绍资本主义的不优越性。”“我很佩服加拿大的议员、市长们的演讲才能,真的是口若悬河、出口成章。能想起在中国开微博,这个念头真的不简单,因为他们都不会中文。因为几所大学和一些高科技企业,当地的华人这几年是越来越多,中华文化的影响也越来越强。这次市长在新浪开博,我想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吸引中国的投资和人才,很好。”

对于网友的留言,市长何美娜都很仔细一一回覆。网名为CIUMHOA向市长发问“谁负责代笔?”市长的回覆是“滑铁卢市政府也有很多精通多国语言的雇员,做好这个微博是我们整个团队的目标。”加拿大滑铁卢市长在中国开通微博,是继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加拿大旅游局和加拿大班芙国家公园之后,又一个带官方色彩的微博出现在中国的互联网。网人“东子-多伦多”称:“加国各官方微博很给力啊 ”。

驻华移民主管微博解疑问

星岛日报/拥有23万“粉丝”的加拿大驻华大使馆新浪微博“加拿大大使馆官方微博”(weibo.com/canadaweibo)将于明天(周四)上午举行“微访谈”,为准备移民的人士解答问题。

加国驻华使馆本周一在其微博上公布,加拿大驻华使馆移民处主管(公使衔参赞)杜迈将于北京时间周四上午10时作客新浪微博,届时将就“移民加拿大要准备什么?”“需要递交哪些材料?”“移民申请背后的材料审查有哪些要求?”等问题一一解答,并鼓励网友到预先开设的微访谈页面留下问题。

网友提问可预先留言

本报记者登录该页面发现,到截稿时共有88个网友提出问题,其中24个网友的问题被“和谐”删除,这些被“和谐”的留言多对加拿大移民部修改移民政策表达不满,例如有网友直接讽刺“加拿大移民申请不是暂停就是无限期关闭,还宣传什么?”

从网友所提的问题看,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就父母以及亲属移民发问;二是就本身正在轮候何时能获得审批发问;三是就加拿大移民部政策的改变所带来的新要求发问。而提问者中不乏正在加国就学的留学生。在现有六十四名提问者中,有两位网友的提问较为另类,网名为3MDNA的网友问:“同性婚姻移民需要提供哪些材料?p.s. 我和我另一半已同居两年。”

另一位网名为廖进mure的网友留言:“请问我们这种天朝的居民大概需要什么条件才可以移民?我年老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儿呢?”

“加拿大大使馆官方微博”去年6月6日开通,目前已发表1000多条微博信息,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在微博开通时称“希望使用微博,和大家进行直接的交流,带来更多关于加拿大,和加拿大在中国各种活动的信息。并带领你们走进加拿大大使馆──看看我们在北京,及全国的使领馆如何运作。我们也希望,大家可以利用微博这个平台,和我们进行交流,让微博成为一个我们可以对话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