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5/密市宠物店禁售私人繁殖猫狗

明报/继多伦多及卑诗省列治文市政府推出禁止宠物店出售私人繁殖猫、狗的附例后,密西沙加市议会本月初投票通过类似附例,令该市成为全国第3个推出该附例的城市。

安省防止虐畜会及人道协会曾指私人的猫、狗繁殖场,是制造数以千计被遗弃猫、狗,最后令到它们被人道毁灭的罪魁祸首。

密市议会推出上述附例动议,是由于密市居民史登(Kate Steen)在宠物店购买了一只斗犬,她原本不知该犬只原自私人的猫、狗繁殖场,其后其爱犬Tikki多病,她于近5年总共为它花了5万元兽医诊治费用。

她说,很多宠物主人由于付不起医疗费用,而让其患病猫狗人道毁灭。她于上月与另外10多名市民,到密市议会发言,要求推出上述附例。

然而,一些到场的宠物店东主则说,该附例会令到他们结束营业。他们认为,3级政府应监管私人猫、狗繁殖场,不是宠物店。他们又指通常是从有信誉的繁殖者取货。私人的猫、狗繁殖场的产品,主要是通过网站进行销售。

密市政府职员指称无法证实上述资料。

密市议员斯杜(Pat Saito)推出上述附例的动议,她认为私人猫、狗繁殖场是最残忍的地方,推出该附例是为了尽一分力。

她说,很多时宠物店也不知道,从未受监管的私人猫、狗繁殖场购入猫、狗,卖家会提供伪造的健康证书,卖家也经常伪称其猫、狗是纯种。

本国最大型的加国犬只会表示,他们不准其会员向宠物店出售猫、狗。

通过上述附例之后,宠物店以后要通过爱护动物协会或其他动物拯救组织的收养计划,获取宠物货源,整个过程要有正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