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5/范天奴接替小田任国际合作部长

(渥太华4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三小规模改组内阁,委任范天奴(Julian Fantino)接替小田(Bev Oda),出任国际合作部长。

联邦国防助理部长范天奴,接替小田的国际合作部长职位。纽宾士域省国会议员、大西洋地区商机局国务部长瓦尔古(Bernard Valcourt),将兼任国防助理部长。

小田周二辞职留下空缺,外界原本预料今夏政府有大规模改组,但最终只是小变动。

总理发言人麦克杜格尔(Andrew MacDougall)说,这次的小改组是唯一需要,没有进一步计划。

一些论者批评说,政府没有重大内阁改组计划,显示它对问题视而不见,小田就是问题之一。小田在政府任职多年被连串丑闻缠身,更因最近在伦敦会议的奢侈开支达到顶点。在公众和保守党国会议员团的巨大压力下,小田周二宣布辞职。

哈珀周三在声明中说:“当我们致力创造就业、经济增长和长期繁荣时,联邦部门这些变动可确保持续性。范天奴先生和瓦尔古先生,为这些重要职位带来丰富的领导经验。”

宣誓就任仪式周三稍早时在励志堂举行,政府未发出仪式通告。

范天奴任职国防助理部长时,负责F-35战机采购,计划的真实成本和选择方式,受到各方质疑和批评。最终采购计划转交给政府顾问委员会处理。现在他获升职为国际合作部长,令反对党论者惊讶。

范负责战机采购

自由党国会议员贝内特(Carolyn Bennett)说:“范天奴之前和之后的采购完全是灾难,因为没有问责可言。现在他得到更高职责,完整内阁部长的工作,这看来不寻常。”

范天奴本人则说,他很期待开始新的工作。

瓦尔古是资深保守党人,曾在前总理梅龙尼(Brian Mulroney)内阁中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