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5/今年首季中国高踞加国移民首位 但入籍人数减少两成

-今年首季中国高踞加国移民首位
-收紧移民政策 申请人士锐减
-投资、技术移民喊停 便于清积案
-冻结经济移民 律师:清积案不得不为


今年首季中国高踞加国移民首位
入籍人数减少两成跌至第三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报道/联邦公民及移民部最新数字显示,今年首季(1月至3月)中国是加拿大移民来源国首位,其次是菲律宾、印度。不过中国移民今年首季入籍成为公民人数则排名第3,人数有3,937人,较去年同期的4,855人,减少918,减幅约19%。

移民律师估计,由于中国不许双重国籍,因而影响中国移民的入籍意愿。移民部统计指出,今年首季,来自中国的永久居民有7,767人,占据榜首,而第二位和第三位分别为菲律宾以及印度(见表)。

印菲入籍人数同样下降

另一方面,今年首季中国移民入籍总人数下降,排名第3位,低于印度及菲律宾。然而,印、菲两国今年首季入籍人数,也较去年同期各同样减少33%。

温哥华移民律师钱路分析,入籍人数大减,除与移民部严打入籍造假及入籍考试转趋困难外,估计愈来愈多中国移民不愿放弃中国国籍,往往在安顿妻儿后,再返国内工作,导致入籍的人数减少。

移民部数据显示,中国移民自2007年以来,入籍总人数逐年下降,从2007年24,347人降至2011年的15,563人,5年的减幅达36%。若以获得永久居民签证的类别分析,经济类别移民有21,338人,较去年同期的43,407人,大幅减少51%,其中联邦商业移民减幅更高达93%;家庭类别移民今年首季总共有8,219人,较去年同期的17,671人,减少53%。

最新数字显示,截至今年首季,技术移民审批率为65%,商业移民较高,达84%。短期居留签证审批以台北最高(99%),北京最低(83%)。

温哥华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对移民部刚公布的数字不感到意外,他指移民部去年仅接受700个联邦投资移民,加上暂停联邦企业移民,并收紧技术移民,自然使得各类别获得永久居民签证幅度大减,不过,在人道类别也大幅减少68%,就令他感到惊讶,或许与移民部推出超级签证,以及收紧难民政策有关。

收紧移民政策 申请人士锐减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报道/中国移民今年首季申请量较去年同期减62%,其他主要来源国也跌。移民律师认为加国收紧移民政策,令到合资格申请的海外人士减少。

移民部数字显示,十大主要移民来源国今年首季都录得全线下跌,平均跌幅为51%。其中,中国申请人由去年首季的7,829人,减少到今年首季的2,982人,减幅62%;印度及菲律宾今年首季申请移民人数也分别录得减幅41%及49%。

加拿大吸引力下降

如果计算全部移民来源国家,今年首季移民申请下跌54%,显示本国对海外人士吸引力减弱。

温哥华移民律师钱路分析,随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近年来符合移民条件的人士愈来愈多。

投资、技术移民喊停 便于清积案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联邦移民部从今年7月1日起开始停止受理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的申请案,对此移民顾问简姆斯(Gregory James)认为,停止受理的主要目的有两点,首先是可以让移民部尽快审理现有积案,而不用担心与此同时递交上来的新案;其次就是给予移民部长康尼重新设计联邦技术移民的时间,主要是对申请标准加以改善。

简姆斯认为,联邦移民部在过去几年里早已多次声称要对移民政策加以改善,在去年的联邦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申请案中,投资移民的数额在开始接受申请后的三个小时内就被填满,而联邦技术移民的不同工作种类在速度不一的前提下也均被迅速填满,在此情况下,移民部长决定将停止受理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申请案,目的为“在接受新申请案之前,将对经济类移民作出重要改变”(make important changes to its economic immigrant programs before accepting more applications)。

简姆斯表示,联邦移民部这一暂停举动,至少要等到明年1月2日才能再度开始接受新的申请案,而有关技术移民工作类别方面的新标准也将在今年12月29日之后作出声明。

另外根据康尼早前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因为本国经济需要,希望更多年轻移民前往加拿大,在此前提下,简姆斯认为,按照目前联邦技术移民的要求,凡是50岁以下的申请人可以获得10分,而55岁以上则为零分,康尼如果要改善此项标准,那么很有可能未来只要是35岁以上的申请者都将获得零分,这项举措正好符合他的多次声明,即本国从长期发展角度看,极需要年轻移民来填补劳动市场。

另外康尼也曾多次强调,移民政策的逐渐改革并非将限制新移民的数量,而是将申请标准加以改善。简姆斯也另外表示,本国各省的移民体系虽然逐渐变得复杂化,但是并非受联邦改革所影响,另外目前还没有任何有关担保亲属类移民的修改建议,所以包括担保父母等各类家庭类移民项目目前均不受影响。

冻结经济移民 律师:清积案不得不为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联邦与魁省双双冻结经济类移民,钱路律师表示,站在清理积案的角度,这可能是唯一“立竿见影”的办法,并不令人意外。但他强调移民部应尽速公布新甄选办法,让业者及申请人有所依循。受政策冲击最大的海外中介业者已转向美、澳等国移民业务。有意移民加国的人士而言,若不想久候,未来半年只能透过省提名计划(PNP)申请。

继联邦之后,魁省也宣布冻结商业移民及技术移民,移民律师钱路表示,从移民部急于清理积案的立场观察,暂停受理新案可能是唯一可行方法,短期内可收“立竿见影”之效,再配合 C-38 法案,迅速消除积案。

但不管是投资移民或技术移民,他认为移民部应尽快公布新甄选办法,让业界及有意申请移民的海外人士有所依循。

至于未来可能的转变,钱路认为投资移民的个人净资产及投资额大幅提高已成定局,技术移民也将着重“预先工作安排”(AEO),至于这个工作安排是否需经联邦人力资源部(HRDC)认证,目前不得而知。

他认为冻结经济类移民的措施确实对海外中介带来重大冲击,纷纷游说客户转往美国、澳洲等地,但这一切早在移民部意料中。对申请人而言,如果执意要到加拿大,未来半年透过省提名计划申请,否则就只有等候新法公布,再做打算。

不过各省 PNP 商业移民计划都类似过去联邦的企业家移民计划,申请人须到提名省分创业或购买生意,并实际参与经营,因此对中国商业人士的吸引力不大。且计划要求申请人的技术专业要对口,做贸易的改行开餐厅就不会核准。

而技术移民要申请 PNP 也需先取得本地雇主的聘书,难度颇高,因此他相信多数人会选择等待或转往其他国家,而不会转往 P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