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5/大多区今周试行 自愿回国难民送2000元及机票

星岛日报/渥京决定对申请难民资格计划失败的人多一个选择:若他们决定返回本国,政府将提供最多2,000加元及单程机票。大多伦多地区将于本周试行先导计划,暂未知申请人数,但消息已引起律师及难民团体的回响。

渥太华大学难民法教授肖维拉(Peter Showler)指这是双赢方案,他指申请庇护失败的人士,可在有再回归加国的条件下回国,并得到重新定居当地的资助。加拿大则得到一个既快捷又方便的遣返方式。

合乎人道 节省金钱

不少申请人在申请被拒后,逗留在加数以年计之久。故有效的遣返方式是政府一直亟欲需要的。移民及难民事务律师指,方法能节省纳税人金钱。政府每年花费数以百万元追踪逃避遣返的黑市居民。

多市移民律师桑德卢克(Joel Sandaluk)亦指计划合乎人道,认为会有不少人愿意申请。他承认这近乎是一种对难民的贿赂,要求他们放弃法律权利,但他指这些人有能力作出选择。

这个计划是由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CBSA)以及世界移民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合办。后者是一独立组织,负责向回国后的难民申请人发放款项。

CBSA拒绝就计划作出回应,但就网站上形容计划“让难民在有支援、尊严和匿名的方式下自愿回国。”符合资格的难民申请人需没有犯罪纪录,以及在新系统下提交过难民庇护申请,并需遵守计划内所有规定和条件。目前仍未知申请需多少时间批核,而最高2,000元的援助也限制申请人用于读书、做小生意或找寻工作。款额也取决于申请人提交申请时间。愈早申请资助愈高。

2009年加国共收到106,530宗难民申请,2010年回落至98,380宗。CBSA在2010年遣返其中15,073人。当中12%因犯罪被遣返,其余则因为申请被拒。至少20个其他国家也有类似计划,大部份在欧洲。英国最慷慨,向难民提供高达6,000元资助。

多市难民事务律师伯格(Max Berger)指出,加国提供仅2,000元不足令难民重过新生。他又补充指部分难民就算金额多少也不会申请。不愿申请者包括由捷克逃离的罗马尼亚人、49岁的Miroslav Kaleja为例。2008年抵达加国申请庇护被拒,上诉也失败。虽然可借选择不多他仍不会申请。他指出回国将随时被杀,他不会为任何金钱回国。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