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3/全面删减难民福利?移民部公告变调

世界日报/联邦移民部近期不断高调宣称要全面删减难民申请人医疗福利,以符合公平原则,并书面通知所有申请人。但上周五移民部在网站上悄悄贴出“政府资助”(GAR)的难民申请人福利不变。移民部不承认政策有任何变动,维权组织则对福利删减范围缩小表示赞许。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在今年4月宣布删减难民申请人的医疗福利,除“紧急且必要医疗”外,取消这些人士的免费处方药、配镜、牙医、助行器、居家看护及长期护理等福利。

过去不但所有难民申请人享有这些医疗福利,连申请难民遭拒、正在等待遣返的外籍人士也能享受这“高人一等”的医疗福利。加国纳税人每年为该保险计划支付8400万元成本。

尽管医界及难民维权组织严词抨击,认为取消难民医疗福利可能导致防疫漏洞,不利民众健康,康尼仍多次强调,该计划提供的医疗福利比一般加国民众享有的福利更优渥,对纳税人相当不公平,改革势在必行。

上周四以前,移民部网站上清楚写着,7月1日起所有“受保护人士”,包括抵埠难民及申请难民核准者,都将丧失“额外医疗福利”;移民部并在两周前寄通知给所有受益人,指目前及未来所有受益人的福利都将删减。

但周五,移民部悄悄修改网页,指多数难民的“额外医疗福利”不会被删,特别是那些“政府资助”从海外抵埠的合格难民,以及接受联邦财务援助的私人赞助难民。

面对“虎头蛇尾”的质疑,康尼新闻秘书否认政策有任何改变,坚称“政府资助难民”的待遇与现在相同。

但要求移民部勿删减难民福利的维权组织“医师关注难民健康”(Doctors for Refugee Health)表示,从未听过康尼说过类似的话,他赞许移民部缩小删减难民福利的范围,强调会继续向政府施压,希望移民部取消所有福利删减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