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1/72%不愿增移民配额 安省卑省最反感

星岛日报/加国移民人数连年递增,从1986年的每年10万人,上升至目前的每年约25万人。市场调查机构列素斯.列特(Ipsos Reid)受委托进行移民相关民意调查,并在国庆日公布结果,显示约四分三受访者不希望联邦政府增加每年的移民配额。这次民调在6月20至25日期间进行,共访问1,101名国民,结果发现,72%受访者反对增加移民配额,28%赞成;41%认为移民对加国带来正面影响,认为带来的负面影响的则有36%,显示加人仍然支持多元文化主义。

调查又发现,愈年轻和教育程度愈高的受访者,愈接受新移民。按地域划分,新移民最多的安省和卑省,对新移民也最反感,约38%来自该区的受访者,认为移民的影响负面;相反在较少新移民的沙省和缅省,48%受访者认为移民的影响正面。
2011年加国人口普查显示,加拿大的出生率自上世纪60至70年代起急剧下降,预期至2031年,移民将占国内八成整体人口增长。若没有足够的移民,或出生率出现大幅上升,加拿大的人口会在20年内变成零增长。

技术移民占六成

Ipsos Reid认为,联邦政府有责任向国民解释,国家的移民政策已从1960年代时主要接收贫穷难民,演变至现今以招揽能推动加国经济的人材为主。如政府优先考虑语文能力佳,以及已在国内觅得工作的年轻人士的移民申请,目前技术移民已占新来加人数62%。另一方,政府数周前刚通过C-31法案,能够更迅速地驱逐假难民出境,并有效打击偷运人蛇和非法入境,均显示政府正试图更严谨地执行移民措施。

移民调查不必过度解读

大棋盘评论
撰文:微言

正当举国庆祝加拿大立国145周年之际,一项由列素斯.列特所做的民调显示,有四分三受访者表示不希望联邦政府增收移民。骤眼看去,加国好像又掀起一股反移民潮,但同一个调查又发现10个受访者中有4个认为移民对加国有正面影响,显示不同的问法,受访者对移民会有不同的印象。

加人不欲增收移民,其实并非首次在民调出现,一直以来,一些右翼智囊组织或传媒所做的调查,多数会得出加人不想增收移民的结果。事实加国由80年代起,每年吸收约10万名移民增到现在的25万名,可见增收移民有其实际需要,显而易见的是加人出生率下降,移民可补充人口不足并剌激经济。为什么有关是否赞成增加移民的调查,十之八九会得到反对的答案?原因多是移民分薄了社会福利,这并非土生加人才有这种感觉,一些移民较久的人也有这样的想法;不过这并不反映他们赞成将移民拒诸门外。可是调查指有四分三国民反对增收移民,就会形成一个很反移民的形象。加拿大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家,只要不逾越法律底线,个人或传媒都可尽情表达他们的看法,和塑造一幅他们想见的“画面”,正因加人享有高度言论自由,没有一种观点可以垄断言论市场。多元文化已是加国国策,随着多元文化不断茁长,任何反移民的举动都不会得到大部分国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