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9/温哥华机场全国效率最佳


星岛日报/根据最新全球机场效率研究报告结果,素享盛名的温哥华国际机场(YVR)在加拿大全国机场中高踞榜首。而在过去五连霸的香港国际机场,这次就被韩国的金浦及仁川机场超前,在亚洲机场中跌至第三位。

卑诗大学尚德商学院(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的航空运输研究学会(Air Transport Research Society,简称ATRS),周四公布2012年全球机场效率研究报告指出,经评比全球183个机场的运作及管理效率后,美国亚特兰大哈茨菲尔德-杰克逊国际机场(Hartsfield-Jackson Atlanta International Airport),连续第六年荣膺首位,成为全球最具效率机场。

哈茨菲尔德杰克逊国际机场也是北美每年接载逾1,500万乘客的机场中,最具效率一个。

北卡罗来纳州的沙洛特道格拉斯国际机场(Charlotte Douglas International Airport)紧随其后成为第二名;而第三位是美国明尼亚波里斯-圣保罗国际机场(Minneapolis-St. Paul International Airport)。这三个机场过去都是全球机场效率研究三甲的“常客”。

皮尔逊机场三甲不入

在该报告中,繁忙的温哥华国际机场是加拿大全国机场的表表者,获嘉许为全国最具效率机场,在北美大型机场类别中亦位列第四,成绩优异;夺得加国最具效率机场第二位的是亚省卡加利国际机场;第三位是亚省的爱民顿国际机场。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三甲不入。

亚洲机场方面,韩国囊括头两位,首尔的金浦国际机场赶上成为亚洲最具效率机场,而第二位也属韩国的仁川国际机场,香港屈居第三。报告又指出,金浦国际机场自2009年以来就表现出有效控制成本之道。

温市国际机场效率冠全国
居北美第4位 香港机场跌落全球第三

明报/卑诗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温哥华国际机场是加国所有机场中最有效率,同时在北美洲年旅客量1500万人以上的机场中,最有效率排名则居第4位。

卑大研究员昨日在台湾举行的2012年空中运输研究协会年会上,公布全球最有效率机场排名。其中亚洲方面,韩国首尔的金浦国际机场取代,过去5年居最有效率榜首的香港国际机场,成为亚洲最有效率机场,第2位是韩国仁川机场,香港则居第3位。

在北美洲方面,不论是年旅客量1500万人以上和以下的机场,加国的机场皆三甲不入,其中在年旅客量在1500万人以上的大型机场中,温哥华机场居第4位,是加国各机场中排名最高,前3名都是美国机场。

另外,在北美洲年旅客量在1500万人以下的机场中,卡加利机场排名第5,亦是加国各小型机场中排名最高。不过,与加拿大其他机场比较,不论旅客量多寡,温哥华国际机场的整体评分都居最有效率的第一位,其次是卡加利机场和爱蒙顿机场。

决定一个机场是否有效率的标准,是根据一个机场的飞机起降总数量、旅客及货运量、非航空相关的收入来源等。

研究指出,最有效率排名较高的机场,通常有较低的飞机降落费,旅客所缴交的机场税也较低,因此能够令到旅客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