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贸战升温中国反击加美,禁两国11厂产品

明报/肉类加工业者相信,中国要用猪肉还击北美洲的产品战。中国当局周六说,它要退回加拿大和美国的肉类产品,因为它含有违禁药物的残渣。中国暂停缅尼托巴省1间猪肉加工厂的产品进口,它说产品含有1种饲料添加剂。

但业内人士说,大量中国货最近在北美洲回收,厂商指中国产品不安全、品质未达水平,中国此时禁止北美肉类产品进口,是还击北美洲的商品战。

加拿大的枫叶食品公司(Maple Leaf Foods Inc.)发言人琼斯(Jeanette Jones)周一说,公司在缅尼托巴省布兰登(Brandon)的加工厂,因产品包含莱克多巴胺(ractopamine),也称瘦肉精,已暂停外输中国。

瘦肉精是饲料添加剂,能增加猪肉的瘦肉。

琼斯说,布兰登的加工厂是唯一受影响的加拿大工厂,中国方面已对美国10间工厂出口叫停。她说,另3间加拿大工厂和11间美国工厂在调查中。

不过,枫叶食品公司在阿尔伯达省和安省的2间工厂仍有产品外输中国。

加国业界认为涉产品战

琼斯说:“行业当然相信,这是用来反击加拿大和美国工业的贸易行动。”

加拿大在2006年初批准一些猪使用瘦肉精,美国在大约7年前对瘦肉精解禁,中国自2002年禁止使用瘦肉精。琼斯说,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9月7日知会加拿大政府,它在加方进口猪肉中发现瘦肉精,采取贸易行动。

阿尔伯达猪肉公司(Alberta Pork)行政负责人霍奇曼(Paul Hodgman)说,这是中国在向加、美发送信息。“中国最近因含铅玩具在北美遭遇严重打击,这很可能是贸易反应。”

中国是出口大国,今年以来大量中国产玩具、牙膏、海鲜等产品,外国指它的产品含有毒素或化学物质。尽管中国方面承诺提高质量标准,但它也以拒绝进口报复,明显希望向批评者指出,它不是有出口产品安全问题的唯一国家。

疑反击美严格措施 中国加强美进口货安检

(北京18日美联社电)中国已增加对美国进口食品的安全检查,此一措施加剧了中美两国就食品安全的争端,并导致大批美国牛肉堆积在仓库,延迟了黑胡椒等货品的运货。

中国以往对进口货的检查仅5%,但现在对美国的禽肉、零食等食品每批货都进行检查。据全球最大肉食加工厂“美国泰臣食品公司”驻中国的经理赖斯说:“我怀疑他们这样做是向美国施压,以便美国在食品争端上放宽立场,因为现时美国对中国产品采取非常严格的安全检查措施。”

赖斯说,今年6月泰臣公司有两批鸡肉被中国禁止入口,因为他们发现鸡肉有沙门氏杆菌。不过中国仍允许其余的167个泰臣加工厂生产的肉类销往中国。

泰臣每年销往中国的肉类大约2亿元。

中国加强对美国食品的安检是两国最新一轮争拗。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一名女发言人拒绝回答美国是否向向中国作出投诉。

商务部长助理陈建强调中国政府重视出口商品质量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徐嘉铭/正在温哥华访问的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建表示,中国政府较早时要求有质量问题的企业回收其产品,说明中国政府对出国商品高度重视。再者,中国政府有一个进出口商品质量检验局,根据食品安全法来负责;如果发生问题,可向该单位投诉,按回收程序来办理。

陈建:严抓安全质量绝不含糊

他指出,中国出口商品每年以两位数字的百分比增长,总量相当大。前一阵子牙膏、宠物食品和玩具出现的问题,其实所占比率很小。“现在中国政府正在开展一个严抓食品、商品安全质量的专项行动。尽管问题很小,但中国政府绝不含糊。”

陈建周一率领一支包括18家企业和9个商务官员在内的27人访问团,到温哥华参加由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办的“卑诗省投资环境介绍会”,以了解卑诗省作为加拿大亚太门户的基础建设和各产品,并为双方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他也回答了近期沸沸扬扬的“中国制造”所出现的问题。

陈建强调,中国产品在“(新闻)报道”中出现的问题,与各国产品所出现的问题“都是一样”,例如不久前,别国产品在中国也出现了问题。“任何国家对产品质量的管理,不可能百分之百,出了问题,解决就是了。如果出了问题,中国政府无动于衷,这才是个严重问题。”

他认为媒体“夸大”了中国产品问题。

谈到中加经贸,陈建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方面仍然感到满意,但也认为,双边经贸发展还有潜力。省经济发展厅副厅长费斯特(Don Fest)周一也出席了“卑诗省投资环境介绍会”。陈建一行,周二将前往美国芝加哥继续其美加访问行程,预计本月27日返回中国。

业者指报复北美打击中国商品.中国禁进口缅省猪肉

加通社温尼辟电/中国禁止进口缅尼吐巴猪肉加工厂产品,理由是其中含有瘦肉精(Ractopamine),但业者认为此举是报复北美打击中国商品。 枫叶食品公司(Maple Leaf Food Inc.)发言人钟丝(Jeanette Jones)在周一指出,缅省布兰顿(Brandon)厂产品因含有瘦肉精而被禁止进入中国。

另3加拿大厂正接受调查

布兰顿厂是加拿大唯一被禁对象,不过钟丝说,中国同时禁止10个美国厂的产品,而且有3家加拿大厂及11家美国厂仍在接受调查。

加拿大在2006年初批准若干猪种使用瘦肉精,美国则早在7年前就使用。中国在2002年禁用瘦肉精,但钟丝说,以往在国内或进口猪肉查出瘦肉精并未处理,而且中国官方在9月7日才向加拿大大使馆提出此种问题,零容忍是最近的事。

代表800名生产者的亚省猪肉协会的主管霍计曼(Paul Hodgman)说,中国因为玩具含铅而在北美饱受攻击,大概是要藉此表达不满。中国官方最近高调宣布,禁止进口美国橙渣、杏干及保健补充品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