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6/《外交事务》期刊文章 奥巴马离弃加拿大

加通社/对美国政坛有影响力的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出版的《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期刊网络版文章 ,发表加拿大前驻美大使有份撰写的文章,指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离弃加拿大。

文章题目为“奥巴马如何失去加拿大”(How Obama Lost Canada),由前加国重量级外交官、驻美大使般尼(Derek Burney),和卡西迪到卡列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的外交政策专家Fen Hampson联合执笔,列举奥巴马的多宗罪,主要有:延误Keystone XL输油管、通过保护主义的“买美国货”条款,以及不重视加国在利比亚和阿富汗的贡献。

加美关系跌至低点

文章的结论,是美国抛弃加拿大,使关系跌至“他们数十年来最低点”。在美国总统选举数个月前、由权威性的期刊发表,无疑是共和党攻击奥巴马无力促进经济的题目。美加都以对方为首要贸易伙伴。

两位作者同又指出,奥巴马并非如加国民意所认为,对加国友好;并断言“如果奥巴马忽视加国的方式继续”,渥太华会降低和美国合作的兴趣,因此,哈珀总理(Stephen Harper)特别选择在美国决定暂不批准Keystone XL 输油管后,宣布加强和中国、印度、韩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