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中国制造”摆脱危机 美国进口商认错

人民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日前透露,美国最大玩具进口商美泰的副总裁已致信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承认此前召回的有问题中国制玩具,大部分由进口商的设计责任造成的,美泰愿意承担玩具质量问题的所有责任。

9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和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美第二届消费品安全峰会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就加强合作、从设计、生产、零售、质量认证等源头确保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安全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强调进口商的责任,进口商和出口商共担责任,分别加强管理,是中美就消费品安全进行合作的内容之一。

会议前后,双方共组织了两次记者吹风会,一向苛刻的西方媒体记者提问己不再咄咄逼人,更多是想从中获得中美消费品安全合作的具体信息,如近期有哪些内阁级高官访华,年底在北京举行的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将签署哪些消费品安全合作协定等。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近来一系列有利于“中国制造”信息的披露及中国政府采取的积极措施己经让西方记者硬不起来了。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告诉美方记者,根据中美双方质检部门的联合调查,“中国制造”出现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源自美国进口商的设计缺陷。以玩具为例,中国2006年共出口220亿件玩具,2200万件因质量问题而被招回,其中85%即1800万件是由进口商的设计责任造成的。

美泰是美国最大的玩具进口商,今年几度召回在中国生产的玩具产品,几乎每一次都把责任推到中国制造商身上。在事实面前,也不得不低头认错。据魏传忠在记者会上披露,就在他启程前往华盛顿之前,美泰副总裁致信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表示美泰愿意承担玩具质量问题的所有责任。

魏传中在回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美泰是否应道歉”的问题时明确表示,美泰应公开道歉。巧合的是,在峰会召开的同时,美国国会也就玩具质量问题举行听证会。美泰总裁艾柯特等占据美国玩具市场几乎85%份额的几大玩具商首次在国会回答议员的质询。艾柯特以美泰总裁同时也是三个孩子父亲的身份表达了他的歉意:我们无法改变过去,但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行为方式。美泰的道歉表示上了今天多家报纸经济版的头条,但细读美泰道歉,颇觉遗憾,美泰只是在为其玩具给美国儿童带来的伤害表示道歉,并没有为它的设计给”中国制造”造成的巨大无形损失表示道歉。正如参加听证会的美国议员所表示的,美泰的道歉是不足够的。

峰会透露的信息表明,美国有关政府部门也对半年来的“中国制造”风波负有责任。以中国输美水产品为例,今年有138批被查出不合格,其中77 批是非法出口企业通过逃避检疫、非法报关出口的。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则是由于长期以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及卫生部拒绝承认中国出口企业管理和质量认证,给一些非法企业以孔子可钻。此次峰会期间,中美双方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就承认中方质量认证达成一致。此举将大大提高中国出口美国水产品和其他涉及安全卫生产品的安全水平。正如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代理主席诺德女士所一再表示的那样,美国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中国商品。

美国公共广播电台的记者问,中国近来采取了一系列整治产品质量的严厉措施,是否出于对美国国会可能通过限制中国产品进口的法案的担心?魏传忠告诉记者,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消费者负责是中国采取一系列措施的出发点。尽管统计数字表明,中国出口美国、欧盟产品的合格率都达到了99%多,但哪怕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乃至万分之一的不合格产品,中国政府也会认真严肃处理。几天来,他与美国会多数党领袖德宾参议员就中国制造质量问题进行了很好的交流,澄清了他的很多误解。他己邀请德宾参议员访问中国,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德宾己表示将联合其他参议员一起实地考察中国的出口企业和质量监管体系。

魏传忠也向美国媒体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对中国制造产品进行监督。他向记者通报了中国国家产品安全领导小组的中英文网站以及即将于9月20日开通的国家质检局英文网站,记者可以从中了解中国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执行情况,并可直接提交任何意见和建议。两天来,记者几度听到中方向美方人士发出访华邀请。给人一种印象,人总是希望把自己好的一面展示给对方,如果说,过去的半年里,一系列产品质量的曝光曾一度让中国猝不及防,穷于应付,显得十分被动,在经过半年的质量整治活动并澄清质量责任后,中国制造正摆脱被动,变得愈发自信。美国最大零售商沃尔玛集团在会议期间散发声明,他们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完全符合美方的安全标准。记者留意到,一向以“将低价进行到底”为口号的沃尔玛这几天也在其广告中打出了“节约资金,更优生活”的新口号,凸显了中国商品的魅力所在。

曾任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现在作国际食品安全、贸易及动植物卫生检疫咨询的约翰.琼斯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消费者需要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产品质量问题是包括美日等发达国家都存在的问题。美国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曾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通过一系列立法整治,才发展到今天,享有了全世界最安全市场的美誉。他相信中国的哲学,危机蕴含机会,美中之间的产品安全合作一定会使中国制造的质量有更大的提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