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9/获准“安乐死” 病妇要活下去

明报/卑诗最高法院日前裁定,禁止“医生辅助自杀”的法例违反宪法。而其中一名提出诉讼的原告人泰勒(Gloria Taylor)亦获授权可以接受“安乐死”,泰勒昨日表示她现时不会贸然结束生命,会继续活下去。

泰勒昨日在卑诗公民自由协会(BC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的代表陪同下于温哥华召开记者会,她首先感谢亲友及法律团体的支持,并答谢传媒关注她的个案,让她最终获取“尊严死亡”的权利。不过,她强调她并不会贸然了结生命,她会一直活下去,直至她感觉到需要医生协助她走到生命的最后一点时,她也会欣然接受,让自己可以有尊严地离世。

她说:“我很感恩,我不用再担心自己要在承受剧痛的情况下离世,而我更可以为这段充满美好事情、又富挑战的人生画上句号。我能够接受死亡,但我不愿忍受当中的痛苦。”

泰勒在2009年确诊患上肌肉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俗称“渐冻人症”)后,一直饱受病患的煎熬。现年64岁的她,已经被这不治之症夺去大部分活动能力,现在只能坐在轮椅上,并要靠食管喂食。她形容自己的手,现在已变得近乎无用,她的声音亦开始变弱。

“我仍然活在这里,我希望能继续活多一段很长的时间。”有宗教信仰的泰勒相信:“时间何时来到,是上天的决定,而不是我。”但她坦言,法院的裁决令她走出黑暗,意味所有人都不用在饱受折磨的情况下死去。她并希望,裁决不会遭到上诉。

泰勒未定何时安乐死
司法部研究判词 未决定是否上诉

星岛日报记者徐嘉铭报道/获卑诗最高法院上周五裁定,在医生协助下可寻求安乐死的卑诗病重妇人泰勒(Gloria Taylor)昨天表示,她知道自己的生命即将终结,而法院的裁决让她可以控制在何时及怎样死亡;她强调希望能够活下去,但不愿意痛苦的死去。

泰勒与丈夫在卑诗公民自由协会(B.C.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举行记者会,约翰逊去年1月曾帮助卡特的母亲在瑞士安乐死。泰勒表示,自去年11月的记者会后,现在她的病况愈发加重,无法驾驶、无法下厨,平日须插喉喂食,要用轮椅代步,甚至连如厕都须人帮忙。

现年64岁,居于卑诗省西基隆拿(West Kelowna)的泰勒,于2009年被确诊患上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简称ALS)。这是一种运动神经萎缩症,目前医学上无法治愈。八成患者会在两至五年内死亡。

卑诗最高法院上周五作出裁决,批准泰勒可在医生协助下安乐死,令她成为首位获得豁免、可以合法寻求安乐死的加拿大人,但省律政厅现已将该案提交到联邦政府,而司法部长兼加国检察总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办公室则回应,正在研究判词,尚未决定是否上诉。

不愿意在痛苦中死去

泰勒则希望联邦政府不要再上诉,让这项裁决从此确定,她指出,尚未与她的医生讨论何时结束自己的生命。热爱生命,仍然会努力活下去的泰勒说:“每个人都希望能平静,而非在痛苦中毫无尊严地死亡,且不想看到政府在病榻旁。”她建议弃用“协助自杀”(assisted suicide)的词汇,改用“协助死亡”(assisted d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