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3/四面出击力搏席位,安省省选全面展开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随着安省省督翁利(Lt.-Gov. David Onley) 9月10日宣布解散省议会,安省省选正式拉开战幕。自由党、保守党、新民主党等几个政党已经摩拳擦掌,全面投入到选战之中。而谁能赢得选民的支持为安省未来的经济把脉,将在10月10日见分晓。

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在省督解散省议会后,呼吁选民不要支持保守党和新民主党。保守党及新民主党则齐轰自由党违背承诺,没资格连任。

选战伊始,自由党与保守党便在医疗保健费取消与否及公费资助非天主教私立宗教学校两项议题上争论不休。

麦坚迪抨击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提出的宗教学校计划,强调公立教育的重要性,并认为自由党设立的医疗保健税不该取消。

庄德利则强调其教育政策正确,反映出包容性,并表示私立宗教学校应获省府拨款。庄德利承诺,四年内取消所有健康税。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在正式公布其政纲时表示,将逐步取消健康税,提高最低工资至每小时十元,汉普顿同时大力抨击麦坚迪政府执政4年违反许多竞选承诺。

绿党则在其竞选纲领中誓言削减收入税和健康税,提高燃油税和资源税,同时提议将天主教学校并入公校系统。

新民主党和保守党虽然都拿健康税开刀,但面对减税后资金的来源,新民主党提议增加富人的赋税并调高公司税率,而保守党则建议为富人减税并减少政府开支,以刺激本省的就业及经济。麦坚迪指责保守党的减税计划偏袒富人,并不利于保障公共服务。

yuan.jpg
(图1:9月10日中午,安省烈治文山选区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Alex Yuan)在前烈市市长贝尔(William Bell)门前竖立第一面张竞选宣传牌。摄影:捷克佳)

chan.jpg
(图2:9月11日晚,安省省长麦坚迪亲临万锦-于人村选区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竞选办公室,为陈国治竞选连任造势。摄影:捷克佳)

此间媒体分析指出,自由党在2003年得力于民众不满保守党削支而掌权,虽然违背竞选承诺开征医疗税招致民怨,但继续坚持以保障安省的医疗服务水平,反倒成为自由党在省选中争取连任的一个重要筹码。多伦多星报一则新闻报道提供的数据显示,安省有近100万名成年人及13万名儿童未能找到家庭医生。

民意调查公司Harris/Decima总裁安德逊(Bruce Anderson)表示,麦坚迪违背诺诺言目前还没有成为焦点,但这可能成为庄德利攻击自由党的一张王牌。

本届安省选举,共有107个席位,麦坚迪需要54个议席才能组成多数政府。此外,大多伦多地区(GTA)占安省总席位的近一半。专家表示,族裔多样化的多伦多在选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省选同步公决新选举制

此外,与今年省选同时进行的还有一项全民公决,即投票决定是否把安省现有的“多数票者当选制”(First past the post system)改革为新的“混合代表比例选举制”(Mixed member proportional system)。

安省公平选举联盟副主席麦克唐纳(June MacDonald)日前指出,新制度不但会令政府更有代表性,更会给予少数社群如华人更大的出线机会,带来更多权益。麦克唐纳,前者虽然目前在加国各省份普遍采用,但政党更容易去选择性地忽视某些群体的需求。而“混合代表比例选举制”则容许选民在今后省选中“一票两投”,分别选择地区候选人和政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