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2/曾祖父交人头税为题 华裔生研排华史获奖

明报/2012年安省传统展览(Ontario Provincial Heritage Fair)昨天在多伦多大学的William Doo体育馆举行,70名来自全省20个地区的得奖中、小学生,展出了各人自发做的加国历史研究。

70得奖学生参展

其中1名来自韦比市的华裔第7班学生,以其曾祖父于1921年到加时要缴交人头税的苦况,带出本国的排华历史。

在加国出生的第4代华人Joanathan李说,他是多市以东的韦比市居民,现时于该市的Jackminer小学读第7班。上述自发性的人头税历史研究计划,于杜兰区打败了逾100项其他学生提交的计划,获胜后才能于昨天在多大设摊位展览。

Joanathan的展览中显示,他的曾祖父Chow Lee,于1921年与其母亲从中国到加国与父亲团聚,但两母子每人要交500加元。Chow Lee当时只有8岁。

他说,其曾祖父的父亲当时完成加国铁路建设工作后,搬至安省Cobourg镇开洗衣店,故抵加的两母子也搬至Cobourg镇。

他续称,Chow Lee长大后,搬至多市以东的奥沙华市开洗衣店,其中国出生的儿子,于撤销排华法后,才移民加国。

他指其祖父在奥沙华市的汽车制造厂工作,其父亲在该市的GM汽车厂工作。

Joanathan指出,加国联邦政府于2006年向人头税苦主道歉及赔偿时,其曾祖父仍在世,当时他获邀到多市与其他苦主一起庆祝。Chow Lee至去年才逝世。

他说,昨天的参展学生中,有28人也同时参加由加国历史学会(Canada’s History)推出的“年青公民”(Young Citizens)计划。每人以同类主题制作纪录短片竞赛,网民看完纪录片后会作出投票。获最高票数的6人,将获安省省督邀请接见。

安省省督安里(David C. Onley)昨天到场向该批历史研究学生说,1791年时的安省省督宣布废除奴隶政策,那是当时全大英帝国内,首个作出该类宣布的地区。他希望省民不要忘记自己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