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1/假保安员索证件资料 购物者坚持核证身分不受骗

星岛日报/多市出现冒牌保安员专门在商店外向刚购物的消费者索取证件和信用卡;一名购物者在商店内消费后,被查冒牌保安员查问,他怀疑对方有问题,坚持要与对方返回店内向经理查询。怀疑冒牌保安员事败后自行消失。

本报接获读者投诉,指他周末在北约克一间大型商店购物,刚踏出店门就被一名自称是保安员的男士拦截,要求检查他的手提袋。由于该名自称为保安员的男子并没有穿着制服,引起事主怀疑。此时对方又扬起一张浅蓝色类似证件的物体,由于字迹模糊,更令事主起了戒心。该名男子随即要求事主交出身份证明文件和信用卡查验。事主虽然并不太熟悉本地法律,但也觉得要查信用卡绝对不妥;加上该名男子伸手直抓向事主所穿背心的口袋。事主既担心对方持有利器,亦忧虑会被人插赃嫁祸,于是急忙闪身。

要求报警店主拒绝

事主要求返回商店处理,店铺另一名保安员揭发该名男子并非商店保安或工作人员。事主用手提电话拍摄了对方样貌。事主要求商店的经理报警,但等了超过一小时,仍未见有警员到场,向店铺追问,对方指报警应该是事主自己的责任。他最不满的是该名男子亦被保安员带走后不知所踪。

该名读者说,虽然自己的英语并不太好,但“行得正、企得正”,并不怕人查。他希望透过本报,提醒市民提高警惕,了解自己的权利,以免成为骗案的受害人。

据悉,保安员全部都持有由安省政府发出的浅蓝色牌照,上面有姓名、照片、编号和有效日期。如果过了有效期,就像车牌和安省医疗保险卡一样,有一张延期纸。店铺和商场也会再有一张员工证,证明该名保安员是公司的工作人员。尽管各保安公司的制服不一,但都是大同小异,基本上是白上衣和深色长裤。

保安员执勤限制多 怀疑盗窃亦不能检查顾客物品

市民一旦被商场保安人员查问甚至截查手提包,绝对有权不打开随身物品和要求报警处理。

一名现职的华裔保安员说,加拿大的法律非常保障人权,保安人员除非获事主同意,否则不可以检查对方的随身物品,即使是查看,也只是“眼看手勿动”。

他指出,保安员即使发现有人高买,也不能拘捕;必须要等该名顾客通过收银柜台,若未有支付所有物品的费用;并且走出商店门口,才能确定顾客有偷窃行为。

他说,保安员追出门外截查时,也只可以要求顾客出示收据。如果顾客未能出示有效单据,保安员可以要求对方打开手袋或随身物品;但消费者有权拒绝;即使同意,保安员也不可以亲自动手或触碰对方的物品,只能够用眼看。

判断错误可以被反告

如果顾客拒绝接受检查,保安员可以依法行使逮捕权,要求顾客折返公司报案及交给警员处理。对于12岁以下的儿童,保安员发现他们持有未付费商品,只可以取回物品,不能够逮捕。至于高买是否会被起诉,基本上由公司决定,每间商户有不同的准则。

他说,一般的保安员没有手铐,配备手铐与枪枝一样,要额外领取执照。即使进入保安室助查,由于保安室有闭路电视,消费者只要记住自己被截查的时间,和等候时间,就不必担心。如果警员到场调查后发现顾客没有偷窃,消费者可以提出被诬告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