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6/急禁“浴盐”防加版食脸案 今秋列原料MDPV为非法物质

(渥太华5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周二宣布,加拿大将于今秋颁布禁令,将新兴毒品“浴盐”的主要原料MDPV列为非法物质。渥京政府考虑到佛罗里达州前不久的恐怖食脸案,袭击者疑因服用“浴盐”,狂性大发,故决定禁制这物质。

卫生部长阿卢卡克(Leona Aglukkaq)宣布,她要紧急推动程序,禁止MDPV。这是上世纪60年代时出现的一种合成化学物质,现在用作“浴盐”原料。

阿卢卡克说:“我们要说清楚,这不是普通的家用浴盐,它不是老百姓家中和药店贮备的镁盐或香晶。它是毒品,很严重的毒品。”

加拿大警察总长协会(Canadian Assciation of Chiefs of Police)毒品滥用委员会主席麦克奈特(Barry MacKnight)说:“这种毒品、‘浴盐’用家的行为,都受到警方和社区其他人很大的关注。”

他说,“浴盐”现在在国内属于合法物质,难以查找。但象显示它流传得快,目前主要在加拿大东部地区,但安省和西部开始增多。

佛罗里达州食脸攻击案发生后,媒体报道,警方和医学专家认定,MDPV是袭击案的罪魁祸首。警方说,这种毒品通常以狂喜丸的1种形式出售。

现当植物营养素或干花出售

加拿大皇家骑警药物与合成毒品专家奇科因(Luc Chicoine)说,狂喜丸属于非法,如果毒贩以狂喜丸名义出售“浴盐”,加拿大警方可以没收它。如果把“浴盐”当作植物营养素或干花出售,警方无能为力。

阿卢卡克说,政府拟将“浴盐”纳入《管制药物及物质法》(Controlled Drugs and Substances Act),归纳为海洛因、可卡因类别。

政府官员说,“浴盐”禁制议案经过30天评议期,就会移交库务委员会,议案批准后,今秋在《加拿大宪报》(Canada Gazette)发布。

新法批准后,拥有、走私、贩卖、收藏“浴盐”作贩卖用途,进口、出口和制造“浴盐”,全部属于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