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6/耗资1.1亿 皇后码头路将变身世界一流名街

媲美巴黎香榭丽舍纽约第五大道

明报/无论是法国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还是美国纽约的第五大道,均是享有国际知名度、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趋之若骛的一流名街。让位于多伦多市中心的皇后码头路(Queens Quay)脱胎换骨,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名街,便是多伦多湖滨振兴公司(Waterfront Toronto)的目标 。

皇后码头路是多伦多主要的湖滨街道,也是多伦多湖滨振兴项目的重点区域。尽管有关皇后码头路重新规划和重建工程的环境评估,已在2010年4月获得安省环境厅批准,但该项万众期待的重建工程终于在本周正式动工,并预计将在2014年的年底完成重建工程的主要组成部分。

皇后码头路重建工程所覆盖的路段东起卑街,西至下士巴丹拿路,总长为1.5公里,预期耗资1.1亿元。多伦多湖滨振兴公司曾在2006年就皇后码头路的重建开展全球性的设计招标,而根据中标的设计方案,皇后码头路将以多伦多公车局的街车专用线居中并作为分水岭,街车线的北面供来往的车辆行驶,东行线和西行线各有两条行车线。至于街车专用线的南面则将被辟为绿树成荫、铺设花岗岩的行人散步场所,与Martin Goodman小径的延伸处并行。

多伦多湖滨振兴公司分管规划和设计的副总裁格莱斯克(Christopher Glaisek)在昨天上午召开的新闻会上,介绍了皇后码头路重建工程在未来两年内的施工进展时间表。

其中,第一阶段的工程在今夏正式启动,并预计2013年夏完工。施工重点包括由贝尔电话公司和多伦多电力公司更新线路;新建下水道和雨水道;拆毁多伦多公车局现有的行车线并兴建新的街车专用线。

第二阶段工程将于2013年夏正式启动,预计2014年上半年完工。施工重点包括在皇后码头路的北面兴建崭新的行车线,以及铺设花岗岩的路边和人行道。

第三阶段工程将在2014年上半年正式启动,预计2014年的年底完工。施工重点是在皇后码头路的南面兴建花岗岩的行人散步场所以及全新的Martin Goodman小径。此外,皇后码头路南面的植树工作将在2015年春季展开。

多伦多湖滨振兴公司的总裁坎贝尔(John Campbell)指出,皇后码头路重建工程在现时动工的时机绝佳,因为多伦多公车局的街车轨道需要更新,多项市政基建设施需要升级换代,协调开展上述多项工程,可避免皇后码头路在不久的将来再度开展施工。

而在皇后码头路的重建工程进行施工期间,多伦多湖滨振兴公司将与湖滨商业促进区紧密合作,确保当地的商户仍能照常营业,并减少对当地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多伦多湖滨振兴公司定于今晚7时至9时在Harbourfront Centre,就皇后码头路的重建工程召开公众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