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5/华社拨款消失疑涉歧视 前专员供称服务评分列优等

星岛日报/安省人权委员会昨天继续审理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投诉安省公民厅,削减对该中心拨款的安排涉嫌与歧视有关的案件。现时任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行政总监的钟新生在委员会上表示,曾任社区发展专员的传玮卸任由新人接手后,该中心就被削减拨款,省府的经费只到2002年9月底止。

传玮在聆讯中表示,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在90年代增加,这个新兴社区需要新移民的安居服务。他在1997年审理包括多伦多大陆华人社区服务中心(现改名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在内的七份申请,只有该中心与另外一个机构可以用普通话沟通,其他全部用英文对白。他说,多伦多大陆华人社区服务中心有能力提供服务,他对该中心提供服务和工作表现的评分,由1997年的“好”(Good)到1999年的“优等”(Excellent)。

宣传每年服务4000人

代表安省公民厅及三名雇员的律师李晏(Anita Lyon)盘问传玮:是否有查证多伦多大陆华人社区服务中心宣称“一年服务4,000人?”传玮表示,1999年政府改组,他就不再负责这方面的事务,因此未有跟进。他承认没有查看该中心由1997至1999年间的服务纪录。传玮在中午休息时强调,希望华裔社区不会因为这次聆讯产生隔阂,应该包容及互相接受。
钟新生下午作供时说,1989年移民加拿大时,几乎所有机构没有提供普通话服务。有人哭诉:可不可以自己组织服务?在各人要求下,该中心在1995年正式注册成立,他初时任主席,1997年取得省政府拨款后辞去主席职位,现时是行政总监。其他社区机构举办工作坊,有10至15人参加就相当满意,他的中心每次有50至100人,所以不只服务4,000人,因为负责的官员不问,所以没有提供出席者名单。

专员换人后拨款停止

钟新生说,传玮卸任,由新人接手后该中心就被削减拨款,省府的经费只到2002年9月底止。其后才知道与一篇新闻报道有关,当时有一个大陆团体发起万人签名,但这个组织其实与他们没有一点关系,却自认是该中心的属会之一,这只是该组织的声称。他认为矛头不应该指向其他社区团体,是政府做得不够,他并没有指名道姓某一位政府官员。

中国移民遭歧视案 昨聆讯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投诉安省公民暨移民厅职员歧视中国大移陆民一案,4日在安省人权委员会进行聆讯。

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TCCC)的投诉书称,该中心于1997年因符合安省移民厅要求的条件,获得了新移民安置项目(Newcomer Settlement Program,NSP)的经费。从1997年至2000年,该项目运行良好,得到项目管理机构及社区的好评。自2000年起,移民厅负责该项目的职员进行了交接,Jenny Vane接手后,以该中心不符合NSP的要求为由,逐渐减少了中心的经费,直至2003-04年度,彻底取消了该中心获得NSP经费的资格。

昨日的聆讯中,投诉双方律师听取了前安省移民厅职员傅玮及投诉机构代表钟新生的证词。

1997年至2000年负责TCCC的新移民安置项目审批和评估的傅玮表示,他在任时同时负责七个成功获得NSP经费的机构,除TCCC(当时称多伦多大陆社区与文化中心,TMCCC)是服务国语社区外,其余均是英语社区机构。傅玮表示,他发现大陆新移民的安居服务有很高的需求,他曾多次走访TMCC,以获得第一手资料进行评估。

他认为TMCC为新移民提供了诚实和良好的服务,并且服务质量和竞争力逐年提升。之后TMCCC改名为TCCC,并迁往一个更小的办公地点,傅玮也曾走访过一、两次。他于2000年与Jenny Vane进行了交接,并于2001年退休。

傅玮认为Jenny Vane在一封电邮中称TCCC不符合NSP项目要求的理由不充分,他的依据是以该中心过往三年的表现,以及在1998年曾成功举办帮助国外受训的专业人士进入本专业的论坛,他认为达到了政府推出NSP的目的,所以不能同意Jenny Vane的评价。

TCCC的行政总监钟新生昨日在作证时表示,Jenny Vane接手后,只到中心去过一次,她当时没有给任何建议,也没有表示办公室太小,不适合进行安居服务。之后逐年减少该中心的NSP经费,从1999至2000年度的3万3500元减少至2002-03年度的1万1837元。最后透过电邮通知该中心的项目资格被取消,并未说明理由,只称是移民厅长的决定。

聆讯将于本月14日及7月10日继续进行,Jenny Vane将在后续的聆讯中作证。她昨日不愿意做任何回应,只表示钟新生的说法与事实有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