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1/约克大学“民主女神”像揭幕悼六四

-民主女神像重竖约克大学 六四当天揭幕
-旧像遭弃置 名师新雕塑
-约克大学“民主女神”像揭幕悼六四
-约大民主女神揭幕 王丹将出席


民主女神像重竖约克大学 六四当天揭幕

星岛日报/“丹心永立.毋忘六四”。在六四事件23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一座由加拿大著名艺术家创作的民主女神像将被重新安置在约克大学学生中心门外,纪念23年前在六四惨案中殉难的中国学生和市民。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将邀请雕像创作者Ruth Abernethy,加国华裔女作家、六四屠杀见证人黄明珍,六四学生领袖王丹等,一同出席于6月4日下午2时在约大举行的民主像揭幕仪式。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民主中国阵线加拿大分部等团体,一如往年将在6月3日(周日)推出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于当日下午5时在多伦多大学Hart House举办“中国时局研讨会”、晚7时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前举行平反六四游行集会,以及当晚8时于多大校园Hart House Circle六四纪念碑前举办烛光悼念晚会。

轧爱国之父抗争无望自缢

六四事件23周年纪念日临近,围绕六四的话题近日再次牵引民心。六四难属群体“天安门母亲”日前发布消息称,一名于六四事件中丧生的学生轧爱国,他的73岁父亲因长期孤独抗争却无法看到任何希望的情况下,于5月24日在北京自缢身亡,以死昭示世界,六四的苦难并没有远去。

六四发生前后才出生、现年20多岁的中国留美学生,于日前发表致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副主席习近平的公开信,当中谈及六四事件,更令人深思。这班来自全美各地的留学生指出,出国之后有机会接触六四真相,感到难以置信,甚至以为那些坦克照片是军事演习与及死人照片,都是经过电脑合成。他们质疑这一大屠杀事件被刻意掩埋23年,令他们这些20多岁的年轻人完全不知道发生过这样的事。“难道我们年轻的一代将要在完全对历史无知的条件下面对中国的未来吗?”

90后中国留美生不满掩埋真相

主办单位表示,上述情况更令他们坚信举办六四纪念活动的现实意义。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主席关卓中昨天在记者会表示,在中国大陆禁绝六四话题的情况下,香港及海外各地的六四纪念活动,成为昭示公义、拒绝遗忘、薪传民主火炬的最后阵地。香港一年一度的维园六四烛光晚会,近年来有愈来愈多大陆游客来港参与。

他指出,近年来香港的言论空间越加收紧,港府和警方以治安、控制人群等各种藉口,试图控制、减少参加六四纪念活动的人数。或许过不了几年,维园的烛光晚会就不能再举行,或是被港府强行迁至空间狭小的地点。海外华人保护历史记忆、将平反六四的主题传播下去,责任更加重大。如果没有了这样的声音,或许再过一代人,六四的惨剧就会被人遗忘。

旧像遭弃置 名师新雕塑

星岛日报/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主席关卓中称,多伦多一向是继香港之后,海外每年纪念六四活动规模最大的地方。多伦多也是全球唯一一个具有两个永久性六四纪念标志的城市,它们是建于1992年的多伦多大学六四纪念碑,及同样建于1992年的约克大学民主女神雕塑。

关卓中称,约克大学民主女神塑像于1992年8月放置于校内学生中心,初期没有打算作永久性放置,但一放就是近20年。去年关卓中与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前往约克大学查看时,发现塑像被人移走弃置。经与约大学生中心查证,对方指因“卫生与安全”原因搬走。

铜像永久摆放约大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在去年12月获学生中心理事会批准,由多支会再提供一个新的民主女神塑像,而且永久摆放于约克大学。此后经筹款制作新的雕像,终于在今年六四纪念日可以重新放置于约克大学。关卓中指出,新的民主女神像为铜制,连底座高约8尺,重达2,400磅,由加拿大知名雕塑艺术家Ruth Abernethy设计。

他表示,在1989年六四事件过后,全球各地共建立了大约八至九座民主女神像,包括美国的华盛顿和旧金山市。在加拿大有3座民主女神雕像,分别安放在卑诗大学、卡加利大学和约克大学。

约克大学“民主女神”像揭幕悼六四
周日办研讨会游行烛光晚会

明报/下周一是“六四”事件廿三周年纪念,多伦多除于周日举行中国政局研讨会、游行集会和烛火悼念晚会之外,还于下周一6月4日在约克大学举行“民主女神”铜像揭幕仪式。

上述活动由“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及“民主中国阵线”组织合办,“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代表关卓中昨天表示,下周一下午2时在约克大学学生中心举行的“民主女神”铜像揭幕仪式中,会特别纪念今年4月在美国去世的方励之,由于方励之曾于1993年获约大颁发荣誉博士学位。约大网站指由于方励之促进民主,同时是名好科学家,故颁给他荣誉博士学位。

关卓中指出,约大于过往1992至2011年期间,一直摆放了1个民主女神雕塑,该大学学生会指至去年由于雕塑发生有苍绳群集的卫生问题,故将之毁掉。

他说,其实之前的塑像,原本只属暂时摆放,但一放就放了21年。

他指其后与该大学学生会商量后,大家同意设立1个永久性的铜像。跟获加国著名雕塑家亚伯纳芙(Ruth Abernethy)不收钱做,最后铜像有8尺高、2400磅重。

关卓中表示,雕塑家亚伯纳芙指她于1989年6月4日的周末结婚。

到时参加开幕礼的嘉宾,包括八九学运领袖王丹、曾于六四事件发生时为《环球邮报》当记者到场采访的多伦多名作家黄明珍、和参议员狄宁诺(Con Di Nino)等。

关卓中称,现时全球各地,共有8、9个民主女神像设立于各个城市,其中加拿大将有3个,现时在温哥华的卑诗大学和阿省的卡加利大学各有1个。

他指由于中国人民的言论空间继续被收紧,连每年在香港举行的全球最大型六四纪念活动,也开始被港府及警方诸多限制,包括收窄球场范围,希减少参加烛光晚会群众的人数,故海外的纪念活动变得更为重要。

他说:“中国Google 网站是查不到六四事件的资料的,故中国现时30岁以下的年青人及下一代,将不会记得六四事件的发生。”

多伦多于星期日举行活动包括:下午5时在多大Hart House 南面餐房举行中国政局研讨会,到时将有中国前高级官员参加;晚上7时在中国总领馆门外举行游行集会;晚上8时会回到多大Hart House Circle对出校园的六四纪念碑前,举行烛光悼念晚会。

约大民主女神揭幕 王丹将出席

世界日报/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主办、民主中国阵线合办的“纪念六四23周年”纪念活动将6月3日和4日举行,其中4日下午在约克大学学生中心举行民主女神雕像揭幕式,学运领袖王丹将参加。

主办者30日举办记者会介绍详情,负责人关卓中表示,国内由于封锁信息,很多年轻人已经不知道“六四”,而香港的自由空间逐渐收缩,“六四”纪念活动也遭到更多限制,因此海外华人有义务在海外每年举办“六四”纪念活动,薪火相传,提醒所有的人尊重人权,继续要求中国政府平反“六四”。

关卓中表示,今年的一个特别活动是将于6月4日下午2时在约克大学的学生中心举办民主女神雕像揭幕仪式,学运领袖王丹、加拿大参议员Consiglio Di Nino和著名华裔记者黄明珍等人将出席,在揭幕仪式中还将特别纪念著名学者方励之。

关卓中介绍,这个民主女神雕像是加拿大第三个,其他两个分别位于温哥华和卡加里,将在约克大学竖立民主女神雕像高八尺,重2400磅,由加拿大艺术家阿贝内西(Roth Abernethy)设计。关卓中说,阿贝内西与“六四”有个人关系,她于1989年6月4日那个星期举办婚礼,在婚礼上所有人都在谈论中国的“六四”,给她留下难忘的记忆。

关卓中说,民主女神雕像由支持中国民运会等团体筹款制作,捐赠给约克大学学生会,由约克大学学生会在校园内竖立,表达加拿大学生对参加中国民运牺牲学生的悼念和致敬。雕像的设立与校方无关。

关卓中指出,民主女神雕像设立之后,多伦多就成为全世界唯一一个有两个“六四”永久纪念碑和雕像的城市。另外一个“六四”纪念碑于1992年在多伦多大学校园内设立。

民主中国阵线副主席弘毅介绍,6月3日下午5时 将在多伦多大学Hart House内South Dining Room举办中国政局研讨会,探讨目前中国政局,参加者包括前沈阳司法局局长韩广生和民运人士盛雪等人。

6月3日傍晚7时将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前举行集会游行,晚上8时在多伦多大学校园内“六四”纪念碑前举办烛光悼念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