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0/加统计局指年轻化须靠妇女生育

-延缓人口老化 孕妇胜移民
-加拿大虽老化 8大工业国中仍算年轻
-东部省份工人迁移人口老化堪虞
-耆老增加 医疗服务面临挑战
-退休金隐藏危机 公司及个人承受大压力
-加童贫困率工业国排尾3


延缓人口老化 孕妇胜移民

明报/加拿大统计局指增加移民对减慢加国人口老化问题的帮助不大,由于现时移民年龄的中位数约为30岁,不比加国人口去年的40.6岁中位数年轻很多。主动力其实是妇女生育数字,以卡加利市是加国4大城市中最“年轻”城市,有最多儿童及最少耆老比率作例子,其主要原因是该市妇女多生育子女。

4大城市 卡城最年轻满市最老

统计局分析家戴尔(Vincent Dale)接受本报访问时称,若以本国4大城市作比较,大卡加利地区有最多14岁或下儿童及最少65岁或以上的耆老比率,分别是18.3%和9.8%;一向获最多移民选择抵步的大多伦多地区,是4市中第二“年轻”,分别是17.5%和12.7%;也有不少移民选择落脚的大温哥华地区排第三,分别是15.3%和13.5%;大满地可地区则是4市中最老,有16.5%儿童及14.6%耆老。

戴尔说,有较多外国移民及其他地区国民迁至居住的多伦多及温哥华,于4市中不是最年轻,由于现时移民年龄的中位数约为30岁,只较本国国民年龄中位数稍低,故对加国人口老化问题帮助不大。

他指卡加利市也有不少居民是从其他省份及地区搬迁至该市,外国移民则较多市及温市少,其儿童比率较高,主要原因是该市妇女多生育。然而,他指大多区有较年轻的劳动力,统计数字指15至24岁新加入劳动力的数字,较55至64岁将退出 职场的数字为高。

统计局昨天发表的报告表示,大多伦多地区居民的年岁中位数是38.6岁,较2006年的37.5岁增加,有逐渐老化的象。

大多区的65岁或以上的耆老人数有70.6万人,占总人口的12.7%,比率较全国平均数14.8%及安省的14.6%为低。

然而,大多区于2011年的耆老比率12.7%,较2006年的11.9%上升;耆老人数于2011年较2006年激增16.4%。大多区的14岁或以下儿童人数,于2011年有97.5万人,较2006年增2.7%。15至64岁的劳动人数于2011年有390.1万人,占人口的69.9%,该人数较2006年增9.7%。

加拿大虽老化 8大工业国中仍算年轻
幼儿人口增长率逊耆老

明报/加拿大统计局周二发表第二系列的2011年布人口普查数字,指出婴儿潮一代进入退休年龄,全国耆老人口达到空前数字,多伦多大都市地区耆老人口占总人口12.7%,低于全国平均的14.8%。另一方面,4岁及以下的婴、幼儿也有11%增幅,是婴儿潮以后最大一次的幼年人口增幅。

统计局发表去年5月10日的人口普查结果,正如人口专家的预测,65岁以上的人口大幅增加,且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人口老化持续,势必影响政府决策,特别是医疗、退休金。

报告显示,全国老年人口(65岁以上)自上次普查以来增加14.1%,总人数接近500万。在多伦多大都市地区,65岁及更年长的人共有706,665,占该区人口比例12.7%,而全国老年人口比率为14.8%、安省则为14.6%。

5年前的人口普查,多伦多都市地区老年人口比率为11.9%。尽管全国耆老人数增长,加拿大在工业国家中,仍是最年轻的其中一个。在8大工业国中,只有美国和俄罗斯的耆老人口比率低于加拿大。

加拿大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特别是国民生育率低于以前几代人。统计局预测,到2016年下次人口普查,全国耆老人数与儿童数字持平,政府面对艰难选择,比如如何分配医疗和教育拨款。

多伦多都市地区的儿童数字,即14岁及更年幼人口,比上次普查大。儿童占该区总人口的17.5%,全国比率为16.8%,全省为17%。

全国各地婴幼儿人口均有增长

从2006到2011年,4岁及更年幼的婴、幼儿人口增加11%,这是自战后婴儿潮以来,该年龄组别最大的增幅。同时,全国各地的婴、幼儿人口全部呈现增长趋势,这是50年来首次出现的局面。阿尔伯达省的增幅最大,沙斯卡寸旺省、魁北克省次之。

多伦多大都市地区的就业年龄人口,即15到64岁的年龄组别69.9%,2006年的比率是69.5%,多伦多大都市地区中位数年龄为38.6岁,2006年为37.5岁。全国2011年中位数年龄为40.6岁,全省为40.4岁。

统计局对中位数年龄的定义是:一半人口比中位数年龄大,另一半人口比中位数年龄小。

东部省份工人迁移人口老化堪虞
西部经济兴旺劳动人口飙升

明报/加拿大统计局数字显示,由于加国西部省份近年经济兴旺,需要大量的技术及非技术性劳工,西部省份及安省的15至64岁劳动人口近年升,但大西洋省份及魁省则减少。令到那些省份的人口老化问题更加严重,更令人担心缺乏劳动人口的省份,日后甚难为其省内耆老提供包括医疗及社会服务经费。

此外,统计局指近年出现了自50年来的第二个婴儿潮,4岁或以下的婴儿人数,于2006至2011年期间,增加了11%,是自1956 至1961年婴儿潮期间之后的最高增长率。

阿省的婴儿增长率最高,上升20.9%;沙省排第2,增19.6%;魁省则排第3,增了17.5%。

加国人口老化问题除移向东部省之外,也逐渐由郊区移到市区。

全国来说,65岁或以上的耆老,于2006至2011年间升14.1%,而同期的整体人口增长只有5.9%。

加国婴儿潮一代将陆逐退休的情况,会对本国的劳动市场、纳税问题、医疗及其他社会服务的提供有重大冲激。

加国劳动人口由东部移向西部,会影响日后省与省之间对联邦政府的平等拨款(equalization)会产生争拗。该拨款的用意,是想令到国民无论居于何省,都应获得相若的社会服务。

加国人口逐渐老化问题,已令到各省府不断想办法控制医疗服务经费不断增加。联邦政府最近更推出新政策,将领老人金(Old Age Security)的年龄,日后由65延迟至67岁,同时对领取就业保险金的申请增加条件限制。

加国人口老化的主因是生育率低,加上移民额也不够高,故加国存在日后无足够纳税人去“供养”大批耆老的隐忧。

除婴儿增加之外,加国达100岁以上的人瑞的增长率也极高,2011年统计录得有5825名,较2006年的4635人大增,但其中只有955人是男性。统计局估计,至2061年,本国的人瑞数字可达78300人。

加国人瑞去年增至5825人

统计局指较多女人瑞的原因,是由于女性于任何年龄的死亡机会率都较男性低。于2008年,男性平均寿命是78.5岁,女性则有83.1岁。

加国的人瑞率是每10万人有17.4,于 G8国家中排第5,G8最多人瑞的国家是日本。

耆老增加 医疗服务面临挑战
婴儿潮一代刚开始退休 保健意识特强

(多伦多29日加新社电)2011年人口普查显示加拿大人口日趋老化,老人科医学专家指出,他们都有准备,应对老龄人口更大的医疗需求。

多伦多贝克里斯特(Baycrest)老人病及脑病医学教学医院高级科学家瑞安(Jennifer Ryan)表示:“毫无疑问,人人都有留意。作为科学家,我们明白到婴儿潮一代进入65岁和年纪更大的阶段,拨款机构也了解,它们面对更大的挑战。我认为,这些人已尽快行动,为迈入晚年的婴儿潮一代努力,真正改善他们的生活质素。”

人口普查数字显示,从2006到2011年,加拿大65岁和年纪更大的人增加14.1%。这数字反映出一个现实,在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最老的一群去年刚好65岁,踏入退休年龄。老年人在2011年占全国人口的14.8%,5年前的比率是13.7%。

在2006年与2011年两次人口普查中间,60到64岁的人增多29%,是全国增长最快的年龄组别。百岁或逾百岁人瑞,去年就有5,825人,增幅25.7%。

医学界要为老年人做好准备,包括预测老年人口对医疗专家的需求,从施行髋骨、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整形外科医生,到设计检测工具,诊断有记忆问题的成年人,如何改善家居环境,做好安全措施,配合耆老的家居需要,都要兼顾。

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加拿大人的平均年龄愈来愈大,而且更长寿。它估计,到2061年,78,300人能活到100岁。

婴儿潮一代进入老年期,医学专家面对另一个挑战,因为这一代人数目庞大,还很有主见。他们习惯用自己的方式办事,对生活有更大期望,不轻易妥协。

戴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社区医疗系流行病学家柯克兰(Susan Kirkland)说,婴儿潮一代的特点是他们改变了保健和医疗服务面貌,他们有更强烈的保健意识,对医疗服务有更大期望。

退休金隐藏危机 公司及个人承受大压力

(渥太华29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婴儿潮一代开始进入退休年龄,退休金系统面对挑战,公司与个人都要承受巨大压力。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动荡的股市、历史最低的利率、数十亿元的赤字,都在对传统退休金计划造成冲击。

沃森公司(Towers Watson)高级退休顾问林奇(Laura Lynch)说,退休金业界日渐有共识,指望利率上升、市场更加稳定的日子已经过去。她说:“很多人的退休金计划愈来接近他们的退休年头”。这些人和公司,都无法承受动荡市场的压力。

婴儿潮一代去年开始进入65岁,数字显示,55到64岁的人口,首次超过15到24岁的人口,55到64岁的人开始退休,15到24岁的年龄组别刚刚踏入劳动市场。这对退休金计划是个可怕信号,因为退休金计划要靠就业人口供款。

统计局高级人口统计学家马特尔(Laurent Martel)指出,这个比率还会下滑,“离开劳动大军的人,在以后的年头更重要,因为婴儿潮一代大群人进入退休年龄。”

沃森公司最近的调查显示,接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加拿大陷入退休金危机,趋势还会持续,以下几年会更糟。

信贷评级公司DBRS警告说,短期内公司没问题,如果利率保持低迷,退休人口比率上升,退休金计划必受考验。

DBRS的管理主管施罗德(Peter Schroeder)说,公司别无选择,只能为退休金计划投入更大笔的现金。

普通人一样有压力,尽管渥京推出一系列避税措施,比如免税储蓄帐户、集资注册退休金计划,但民众要照顾年迈父母,或难以就业的成年子女,很难为退休储蓄。

加童贫困率工业国排尾3
联国报告促增税惠改善

(多伦多29日加新社电)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发表报告,比较30多个工业国的贫童数字,发现加拿大在35个工业国中排名第18。它建议加拿大政府采取更多措施,帮助贫困儿童。

报告指出,比对35个工业国家的整体贫困率和与儿童赤贫率,加拿大排名第18。说到贫困儿童比率,加拿大更跌至末3位,比率高达13.3%。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加拿大行政总监莫利(David Morley)周二说:“加拿大贫困的面目就是儿童的面目,那是不能接受的事情。”

报告划分贫穷线,界线设在个人收入中位数的一半 。

它也使用“匮乏指标”(deprivation Index),查看发达国家的情况,儿童缺乏生活必需品,比率有多高,比如一日三餐、互联网、新衣服或合脚的鞋子。

冰岛情况最佳 罗马尼亚最差

总体上,冰岛排名第一,仅有5%儿童在匮乏必需品的环境下生长,罗马尼亚排名最末。

其他国家表现比加拿大好,包括北欧国家、日本和澳洲。

多伦多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儿童和青年护理副教授斯诺(Kim Snow)说,看到调查结果,令人非常伤心。他说,原住民儿童的情况更糟,“我们的儿童贫困,在保留区最明显。活在贫穷线下,多方面受到社会撞击,我们其实是掠夺下一代”。

报告说,工业国家的贫童与政府政策有关。加拿大透过税项、拨款帮助儿童,表现比美国好,但赶不上北欧,甚至爱尔兰。

报告提出一些改善方法,包括增加儿童福利和税惠。它说,加拿大为耆老福利注资404亿元,约是儿童福利金的3倍。它也呼吁加拿大建立全国灭贫策略,特别是贫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