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9/中国留学生 尼加拉溺水身亡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尼加拉警方确认,26日在尼加拉瀑布下流河水中溺水失踪者,为22岁的中国留学生,初步判断他已经身亡。

尼加拉警官怀特逊(Derek Watson)28日表示,26日下午一名中国留学生旋涡河区冲凉时,因抵不住急流而被冲走,尽管目前仍在搜索打捞,但依旧无法确定受害人的具体位置。警方已与其在中国的 家人取得联系,但该名留学生身分目前不便公开。

怀特逊称,目前警方正在继续搜索受害人,但因出事河流旋涡较急,且没有规律,派出潜水员搜索非常危险,但仅用水下摄像机寻找的效果又非常有限,所以警方只能派出大批警员和船只在出事水面附近大规模搜索,初步判断认为受害人已沉入水底,被石头等物压住。

有媒体报导,这名留学生是26日下午,与友人在尼加拉瀑布下流一处的悬崖下方烧烤,期间因为气温较高,他决定到水里凉快一下,然而因为该处水流较急,他很快就被急流困住,并且难以返回岸边,在此期间,他的同行朋友和附近游客都试图求援,但因河流太急,也都无能为力。

怀特逊另外表示,警方已经与该名留学生在中国的家人取得联系,但不确定其家属是否会在近期赶到本国。

这名留学生是在尼加拉学院就读,校方目前尚未透露有关他的任何信息。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侨务领事夏文芳对此表示,领馆方面已经于27日上午派出侨务领事和教育领事抵达尼加拉学院,与校方和警方会面,并希望警方加大搜索力度,争取早日搜索到受害人,但基于受害人具体情况尚未确定,所以不方便对其身分作任何透露,受害人家属已经与警方取得直接联系。

中国留学生堕急流 潜水员未能下水搜寻

明报/尼亚加拉社区学院中国留学生溺水失踪已有3天,因为水流喘急,警方始终无法派遣潜水员下水查看,只能派水警沿尼亚加拉河反覆搜索,希望能找到失踪者身影。

与此同时,警方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的协助下与失踪者家人取得联系,为其提供所需文件,安排家人尽快来加。

由于失踪者家人的要求,尼亚加拉警方至今未公布失踪的22岁中国留学生姓名。

安排失踪者家人尽快来加

警方调查组高级警长伍兹(Mike Woods)表示,警方只会主动公布疑犯的姓名,失踪留学生是受害人,未得到家人的允许,警方会对其个人资料继续保密。

“目前我们警方的水警部门在一间私营公司Jet Boat的协助下,从失踪者出事的漩涡区域直至尼亚加拉河与安大略湖交汇的河口,沿河道反覆巡查。这间私人公司提供水上游乐项目,有多艘快艇,而且对河道情况非常熟悉,以往也参加过多次警方的搜救行动,是我们警方的一大助力。”

对于搜救行动将持续多久,伍兹警长表示,这要由水警的现场指挥官来决定。“但如果这两天都找不到人的话,我们只有先让私营公司撤出,毕竟人家还有自己的生意要做。但我们的水警仍会继续反覆地搜寻。”

去年8月14日,在多伦多市一家语言学校求学的20岁日本留学生德增绫野,不慎落入尼亚加拉河,随即被冲下24米高的瀑布,尸体在4日之后(18日)才在美国一边浮出。

伍兹警长表示:“这样的情况很多,我们只能寄望失踪者能很快出现,但也有很多时候,尸体永远找不到。”

警长称,搜寻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无法派遣潜水员下水。“水流太急,里面又夹杂有很多杂物,对潜水员构成很大威胁。所以我们只能用摄像机放入水中查看,更多地是在水面搜寻。”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侨务领事夏女士称,领馆方面在出事的第二天已派人前去尼亚加拉市,与当地警方和失踪者所在的尼亚加拉社区学院了解情况。

“我们的领馆人员也去到了出事现场,请警方给我们讲解经过。此后还与失踪者的家属取得了联系。现在我们也是随时关注警方的搜救进展,等待警方对此事故做一个结论。”

夏领事表示,领馆方面也在考虑针对此次意外事件,对留学生的安全做一个宣传活动。“但这只是初步设想,还需要等警方的结论出来之后,根据这个结论作下一步安排。”

伍兹警长称,尼亚加拉警方已迅速准备了相关文件,协助失踪者家人尽快来加处理事宜。

尼亚加拉峡谷底 美加两方搜索无获 华留学生遭急流冲走

星岛日报/22岁中国留学生,周六于尼亚加拉峡谷底端河中,被急流冲走。救援人员连日在谷底寻找其下落,但未有发现。

肇事留学生陈同同(音译),为尼亚加拉书院(Niagara College)学生。他于2009年到加拿大,于学校学习英语,其后于威兰校区(Welland campus)上学,修读新媒体网页设计(New Media Web Design )文凭,预计今年6月中旬毕业。

河边烧烤落水出事

陈与同学于事发当天,于河边一同烧烤野餐,之后他想进水乘凉,却被强劲水流冲走,美加两方的搜救人员随后出动,但仍未找到他的下落。尼亚加拉地区警局的水警部继续在尼亚加拉河下游搜索,另外,美加两方的警察,亦有在陆上巡逻。

他的同学帕特尔(Jenish Patel)闻讯后相当伤心;帕特尔曾与陈同同合作做一个网站设计的作业,他指陈为人友善,与人很合得来,得知消息后他感到震惊,不能置信。

留学生部经理法利斯(Paul Faris)则指,陈相当活跃,一直争取毕业后,可以取得为期三年的签证,同时他亦经常协助其他想获得签证的同学。法利斯称,现时尼亚加拉大学正跟加拿大总领事馆及尼亚加拉地区警局(Niagara Regional Police)沟通,希望尽快安排陈同同的家人来加拿大。

尼亚加拉公园委员会主席汤姆森(Janice Thomson)形容意外为“非常严重的悲剧”,她指在入口处,已有指示提醒游客在指定范围活动,认为毋须在河边增加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