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5/学费飙开支繁 精打细算念大学

-学费飙开支繁 精打细算念大学
-经济系 生活开支精打细算
-MBA 念书还兼全日工
-心理系 买二手书抗涨


学费飙开支繁 精打细算念大学

世界日报/魁北克省满地可大学的大学生为抗议学费上涨,罢课示威已近三个月,至今无很快解决的迹象,此事已引起全球关注。很多华人移民来加拿大是为了子女教育,大部分稍有能力的华人家长,也都愿意资助孩子的上大学费用。不过,加拿大的大学学费是否真的很贵,是否会令学生及其家长不堪负担?除了学费之外,在校住宿、膳食、交通、教科书、课外活动等开支又需要多少?很多人不太清楚。

本报为此采访了几位就读或刚毕业的学生,请他们就这些问题现身说法。这几位受访人所学专业不同,且解决上大学费用的方法也各有其招。希望他们的经验之谈能给读者一些启示。

学电脑 读书靠贷款 毕业就要还

攻读多伦多大学电脑科学(Computer Science)专业四年的费用至少要8万元,在该专业一年级就读的王同学表示,学习的费用一部分是由安省学生助学计划(Ontario Student Assistance Program,OSAP)支付,不足的部分则由家长帮助解决。

王同学是多伦多大学圣乔治校区的艺术和科学系电脑科学专业学生,今秋二年级全年的学费比上一年增加了8%,将为9494元。根据课程的不同,有些科目只有一本书,有些需要两本,以平均每年七本书、每本100元计算,书本费需要700元。笔记本电脑是一次性支出,大约1000元,学习所需的软件,则大部分是免费从网上下载。

家住密西沙加的小王是住校生,住宿费每个月400元,8个月为3200元,伙食费是统一收费,8个月3700元,用不完不退还。今年暑期小王准备加修几门课程,平时住在家里,有课时才返校。虽然可以省下住宿费和伙食费,但从家至学校需搭乘GO火车和TTC,每月通勤的费用仍需要200元。小王第一年获得1万2000元的OSAP,当中包括不需要返还的奖学金,以及毕业后才开始计算利息的贷款。他估计其中大约有7000元是需要偿还的;也就是说,四年大学毕业之后,他至少需要偿还2万8000元的学生贷款。

OSAP不足支付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则由小王的家长支付。小王表示,与他在美国读书的同学相比,加拿大的学费便宜很多,所以庆幸当初没有选择去美国读书。准备进入二年级的小王说,现在已经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从事两份工作,一份是不受薪的,另一份只有很少的收入,但都与自己的专业相关,所以他有信心毕业后一次性还清全部贷款。

经济系 生活开支精打细算

世界日报/就读滑铁卢大学经济系三年级的温建进认为,由于该校有与企业合作的计划(co-op program),故每学期学费约为5000元,与工程系、电脑相关科系的万元学费相比,经济系已是合理许多。

但温建进也指出,滑铁卢大学的学制是一年有三个学期、每学期为期四个月。以他就读的经济系而言,每学期学费约为3000元,但如果分数达到要求标准、学生又选择申请与企业合作计划获淮,则需另加大约2000元的学费,由于选择与企业合作计划有利于未来毕业后找工作,温建进认为,以经济系一年约1万5000元的学费而言还算合理。

大学学费主要由父母协助,温建进大学一年级入学时也曾申请该校的3000元入学补助、安省学生贷款,而当初决定就读滑铁卢大学,也正是着眼于该校可提供企业合作计划,不仅透过工作实习获取经验,也能快速与就业市场接轨,而该项计划是有薪水的。

大学生涯中,与企业合作计划为每期四个月,四期共16个月,温建进说,有同学就指出,如能省吃俭用,16个月在企业合作计划中赚取的薪资,几可支付大学学费。

即使温建进认为自己就读的滑铁卢大学的学费还算合理,但生活费却是他认为较重的负担。每月房租、食物及往返多伦多的交通费,他估计至少也要千余元。

所幸温建进与几位同学省钱有道,当地部分超市每周均有特定日针对学生有10%折扣价优惠,只要出示学生证便有折扣价;当地公车也可凭滑铁卢大学学生证免费搭乘;而往返滑铁卢大学与多伦多之间,也尽量搭乘学校租用的校巴或民营的灰狗巴士,每次仅需10多元。他说能省则省,他的大学生活最要节省的是生活费用。

MBA 念书还兼全日工

世界日报/今年刚从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Schulich School of Business)工商管理学硕士 (MBA)取得学位的Irish马表示,在为期两年的学习中,自己第一年的学费是3万元,第二年是2万4000元,另外课本费每年大约1000元,总计下来,两年的学习费用为5万6000元,当中还不包括生活费、交通费、住宿费等日常费用。

除去学费以外,Irish介绍,因为不住在学校附近,所以搭乘TTC公车和自驾车为主要交通工具,其中TTC每月大约80元,汽车油费每月大约65 元、停车费大约100元、汽车保险费大约500元、租用车库大约150元,所以一个月下来总计895元,两年期间约2万2480元。

在生活和住宿费方面,Irish没有作具体透露,但两年的约克大学MBA学习,最少也花费了7万多元。

她说,从多伦多大学大学毕业后的两年期间内,自己一直在工作,所以有所积蓄,另外在舒立克商学院就读期间,自己也有选择网络全日制工作,因此也有收入,最后就是家庭方面的经济支持。

提到为何要选择学习MBA,她表示,许多人大学毕业、工作一段时间后,都会有转行的想法。她的商学院同学中,甚至有以前从事体育的人,为了转行而就读MBA。她自己拥有多大新闻学和英语文学双学士学位,毕业后从事媒体类工作,对每日职责也逐渐感到乏味,如今拥有MBA学位是为日后转行作准备。

Irish表示,相比多大罗特曼商学院的MBA,舒立克商学院的学费不算贵。近年来全球商学院排名中,舒立克一直高于罗特曼商学院,稳居全球前十、加拿大第一,所以总体性价比很高。

心理系 买二手书抗涨

世界日报/即使在加拿大读大学所需的费用,相较于其它欧美国家已经算是物美价廉,但对于一个受薪阶级的新移民家庭而言,仍旧是一项经济上的负担。即将就读多伦多大学心理系三年级的吴宛玲通过课余时间兼差打工,来解决部分大学费用。另外,缺额部分以“学生贷款”弥补。

吴宛玲表示,心理系三年级的学费大约是1万100元,较上一学年大约增加6%。因为学费几乎是年年涨价,为了节省开销,大学生之间除了专业课程的相互学习之外,同时也时常在相互之间交流一些省钱的方法。

依照吴宛玲的计算,购买教科书的费用,是学费之外的一大支出。以每本教科书平均价格110元计,每学期6至7本教科书的费用就是将近800 元。有些学生会购买二手书,其价格约是新书的50%到60%,但缺点是,老师总会挑选旧版二手教科书里没有的内容作为写作业的题目;而一些出租教科书的网站,也是同学在新学期开始时常需要浏览的。此外,有些同学还会合资购买新书,再去专业复印店拷贝课本的内容。

吴宛玲说,笔记型电脑和网路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少的开支。一部配备最基本文书处理软体的笔记型电脑的费用约为700元,每月上网的网路费用则需要50元基本费,而一些软体则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外食一餐水果沙拉的平均价格是5元,遇到没有课的日子,水果沙拉的5元就可以节省下来。而偶尔与同学相约在咖啡店或麦当劳讨论的饮料钱预算,则被限制在每月30元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