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4/黄伟新涉韩建国案认两绑架勒索罪

-黄伟新涉韩建国案认两绑架勒索罪
-黄伟新承认绑架勒索 量刑聆讯订于10月1日
-韩建国命案 黄伟新认2罪


黄伟新涉韩建国案认两绑架勒索罪

明报/参与绑架多市金牌地产经纪韩建国并令其意外身亡的6名疑犯,已有5人先后认罪,最后1人,同时也是被捕6人中唯一的华人疑犯黄伟新(Wei Xin Huang,音译),也在昨日上午向法官邓肯(Duncan)承认两项绑架勒索罪名。对黄伟新的判刑,将延至10月1日才会作出。

被告的律师白谢礼(Domenic Basile)之前已经与检控官达成共识,检控官撤销对黄伟新的误杀和严重伤害罪名,仅留下两项绑架勒索罪名,而黄伟新也自愿放弃接受审判,承认这两项罪名。

担任司机 韩死亡时不在屋内

白谢礼表示:“韩建国意外身亡时,黄伟新当时并不在关押人质的房内,因此不应该为韩的死亡负责。”

根据检控官向法庭呈递的罪案事实报告,策划并组织绑架韩建国和费学军的主谋伍国伟,吸收黄伟新加入行动团队,职责是司机。

2011年1月14日,黄伟新租赁了一辆红色Chrysler Town & Country 迷你客货车,这辆车后来被用作运送人质的运输工具。1月19日,伍国伟假扮来自中国的富豪买家,到密市Featherston Dr. 1801号豪宅,与豪宅业主费学军及地产经纪韩建国会面,借机将这两人绑架至万锦市的一处独立屋内关押,并向受害人家属勒索33万元的赎金。

当人质被送到关押地点之后,黄伟新随伍国伟前往Home Depot购买用于锁住人质的手链和脚铐,同时为同伙购买意大利薄饼。

1月26日,韩建国在去上厕所时突然心脏病发,而负责看守韩和费两人的几名绑匪,因担心罪行暴露而没有报警,令韩建国未能得到及时救助而不幸去世。

塞巴桑(Senthuran Sabesan)、尚斯库马(Gobinath Shanthkumar)和马立克(Sohiab Malik)三人,因为韩建国去世时就在受害人身边,因此承认误杀和绑架勒索罪名,包括黄伟新在内的另外三人则只承认绑架勒索罪。

昨日律师和检控官征得法官同意之后,决定将判刑日期延至今年10月1日。对于为何将判刑日拖延这么久,有记者问是否与黄犯的妻子已怀多个月身孕有关,白谢礼拒绝作评。

目前除伍国伟一人仍然在逃之外,6人已经认罪,还有一人因涉案不深,警方早就将其控罪撤销。

黄伟新承认绑架勒索 量刑聆讯订于10月1日

星岛日报/涉嫌参与绑架地产经纪韩建国及商人费学军的被告黄伟新(Wei Xin Huang),昨午于宾顿市安省法院承认两项绑架索取赎金罪名,控辩双方昨向主审法官提交“双方同意案情文本”及“双方律师建议刑罚陈词”,法官应控辩双方要求,将被告量刑聆讯押后至10月1日。

被告黄伟新的怀有身孕的妻子及亲友昨天在旁听席听审。原拟于昨晨进行的聆讯程序,再次因为粤语翻译人手短缺,需延至中午,待粤语传译员从多市中心赶抵皮尔区宾顿市安省法院方能开始。
 
黄伟新代表律师巴赛莱(Domenic Basile),向该案主审法官邓肯(Justice Duncan)表示,被告承认绑架费学军及地产经纪韩建国索取赎金两项罪名;至于其另外过失杀害韩建国(Manslaughter)及严重伤害他人身体两项罪名则获控方撤销。  

检控官柏顿(John Patton)昨于庭上向主审法官邓肯提呈了“控辩双方同意案情文本”(Agreed Statement of Facts)及“双方律师建议刑罚陈词”(Joint Submission)。

柏顿称,由于昨天的聆讯推迟进行,辩方律师又另有其他案件处理,控辩双方昨没有足够时间分别对案件作相关陈词,控辩双方要求主审法官容许将案押后至今年10月1日,对黄伟新进行量刑聆讯,而控辩双方律师亦会在法官量刑前进行陈词,其要求获法官批评。

主审法官在宣读及询问黄伟新承认的控罪时表示,黄被控在2011年1月下旬参与绑架费学军及韩建国,两名受害人遭拘禁达八天之久。黄向法官表示明白其所承认的两项控罪内容。
 
对于记者提问黄伟新妻子怀有身孕,黄快将成为父亲,是否因此法官在四个月后才对黄伟新作出量刑时,对被告有利,黄的代表律师巴赛莱没有正面回应,只说控辩双方均同意在10月1日对黄进行量刑,而此建议也获法官接受。  

涉案主脑仍然在逃

巴赛莱透露,控辩双方在过去的一星期,已经就黄伟新的量刑建议达成共识,但鉴于“双方律师建议刑罚陈词”尚未在庭上读出,现阶段不能透露内容,巴赛莱只形容控辩双方对黄的建议刑期,均感到合理及公平。

而此案主脑且涉及多项刑事案在身的全国通缉犯伍国伟目前仍然在逃。

韩建国命案 黄伟新认2罪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因涉嫌参与绑架勒赎大多伦多地区华裔地产经纪韩建国致死,而遭到四项控罪的29岁万锦市民黄伟新(Weixin Huang,音译)于23日出庭,并就其中的包括绑架勒赎费学军及绑架勒赎韩建国等两项控罪承认犯罪。此案将于10月1日宣判。

黄伟新的代表律师巴索(Domenic Basile)昨日首度证实,黄在此案中担任的是马夫的角色。他表示,黄伟新对于韩建国遭到禁锢、施虐、死亡及之后的埋尸,都没有法律责任,因为他都不在现场,对于事件的发生与经过也都一无所知,更没有参与虐待韩建国的行动,因此原先四项罪名中的一项严重伤人罪及一项过失杀人罪均不成立,这也就是检方愿意撤销这两项罪名的主要原因。

巴索进一步说道,黄伟新目前虽还未被关押,但保释的条件依然存在,因此仍须要遵守保释条例而不可出境等。至于最终会被判多久的刑期现在仍不得而知,但相信会是非常合理的判决。

此华裔地产经纪韩建国遭绑架致死案,是皮尔郡警方在2011年1月20日接到报案,称韩建国与房屋卖家费学军在位于密西沙加的一栋豪宅内失踪;费学军随后在当月的26日被找回,但韩建国仍下落不明。之后警方在7月12日于万锦市的一处民宅找到一具遗骸,经验尸确定死者即为被通报失踪的韩建国,于是开始追缉涉案的8名嫌犯。其中除在逃并遭到警方通缉的主嫌吴伟国(Wu Wei Guo,音译),及另一名因仅牵线介绍双方认识而获判无罪的涉案人外,黄伟新是此案中最后一个承认犯罪,并遭到判刑的嫌犯。

昨日上午在宾顿市举行的聆讯庭,上周因无粤语翻译到庭导致拖延审理的情况再度出现。原定上午10时开始聆讯庭,翻译员直至下午近1时才抵达,又因为该名翻译是专门负责移民与难民法庭的翻译,不符合此案的要求,因此差一点又造成停止审案的情形。最后由于黄伟新妻子的英语能力较佳,因此在巴索建议由黄伟新妻子确认该名翻译有能力为黄伟新担任翻译的情况之下,此案才得以再进行。而黄伟新则在妻子及2名亲友的陪同下,身穿黑色长袖衬衫与蓝色牛仔裤前往法庭。

巴索在离开法庭前表示,下周开庭时将会有更多案情的真象会被公布。确定10月1日会做出最后的判决,但是在有法庭翻译按时抵达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