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两万人参与劳工日大游行.10元最低时薪诉求呼声大

星岛日报/劳工团体在一年一度的劳工日大游行中,除继续呼吁各级政府支持加国制造业、阻止工作机会流失外,借安省省选临近之机,劳工团体更力促将10元最低时薪列入省选政纲。

今年劳工日大游行的主题为“Good Jobs Better”,即寻求好的职位。尽管联邦政府声称加拿大保持了最低的失业率,但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的经济学家则称,总的低失业率不能掩盖一些重要行业工作职位正在流失的事实。过去几年来加拿大失去了30万个职位。

多伦多和约克区劳工委员会主席卡维德(John Cartwright)表示,新移民除了最易面临失业的冲击之外,他们即使找到工作也多是在餐饮、旅馆等服务行业领取最低时薪。这些行业也有大量的华裔劳工。同时一些新增加的工作机会也多是最低时薪的工作。目前的最低时薪令许多工作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因此将时薪增至10元,对他们来说将是雪中送炭。

同时,多伦多和约克区劳工委员会前工作人员、目前为新民主党工作的许文心在参加昨日的劳工日大游行时也表示,提高工作时薪至10元也是新民主党今后的努力方向。

卡维德还呼吁各级政府应尽全力防止工作机会的流失,停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一些伤害加国工业的条约。他说,林木业、汽车制造业等都由此受到很大冲击,其中包括很多华裔劳工的利益受损。例如今年夏天,位于士嘉堡的Collins & Aikman汽车配件厂倒闭,500多名失去工作的工人中,有1/3是华裔劳工。

始于1872年的劳工日不仅是一个纪念性和庆祝性的节日,由于安省省选的临近,更增添了政治色彩,许多政要也参与了昨日的游行,包括多伦多市长苗大伟、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和国会议员邹至蕙等。昨天上午,由两万多名工会成员及家属组成的几十个方队,从大学路和皇后街出发一直步行至国家展览中心(CNE),参加者都可免费进入国家展览会最后一天的CNE狂欢。

吁挽制造业职位 劳工日多市2万人巡游

【明报专讯】昨天是劳工日,数以万计的工人涌到多伦多街头,参加一年一度的劳工日大巡游。由于今年安省汽车业形势严峻,通用车厂上周刚宣布要从其奥沙华市厂房裁员1,200人,令到今次巡游对工会就更有特殊意义。

工会呼吁政府采取行动,挽救加拿大的职位。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会长哈格罗夫说,加拿大的经济已损失了30万个职位,联邦政府应该关注多一些。但是,他指责财长费拉逖表示经济仍然强劲,失业率仍然很低。

不过,哈格罗夫表示,如果你只能在麦当劳快餐店找到时薪7元至8元的工作,那不是养家的工作。

联邦及安省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及汉普顿都有参加大巡游。林顿表示,现在是哈珀政府承认我们的制造业有大麻烦的时候,我们要有政策去扭转局势。

估计参加巡游者有大约2万人,巡游队伍在下午2时左右在CNE场地结集后散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