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7/新20加元胶钞防伪功能高


■新版20元的塑胶钞票上,改用年老女王的头像。 加通社资料图片

星岛日报/加拿大中央银行正式推出了新版20元的塑胶钞票,新钞有多项改动,使钞票更难于伪冒。

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表示,央行发行新钞,目的是要维持加拿大货币的安全使用。新20元钞票的正面,一如旧钞印有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头像,今年是她登基60年。钞票背面则印上位于法国、纪念加拿大参加一次大战“维米岭战役”的国家维米纪念碑(Canadian National Vimy Memorial)。

卡尼表示,央行正与金融机构合作,以确保新钞票得以顺利使用,当局亦将向警方、零售和金融机构提供培训和支援。多伦多警方则表示,新钞票将有助打击金融罪案。

物料更耐用及环保

至于新版的5元和10元塑胶钞票,亦将在2013年发行流通。新10元钞票将印有第一任总理麦当劳(Sir John A. Macdonald)肖像;新5元钞票则有三次连任总理的洛里埃爵士(Sir Wilfrid Laurier)头像。

新版100元钞票已于2011年11月率先发行,50元新钞票于2012年3月开始流通。新版钞票最大的防伪变化是新增了透明窗。另外,在全息金属图案上也有很大改变,使得公众更加容易识别伪钞,亦令伪造更加困难。此外,钞票是由特殊塑料聚合物质制造,更加耐用及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