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5/金融机构虽宣布新指引铺路 手机结帐3年内难行

(满地可14日加新社电)加拿大金融机构周一宣布新指引,藉此推动智能手机的小额结帐方式。但观察家说,这种结帐方法还要等几年,才能推行。

加拿大德勤会计师行(Deloitte Canada)的电讯分析师斯图尔德(Duncan Stewart)说:“未来36个月,我们不会甩掉钱夹,但现在要做准备工作。”

这些指引由大银行和储蓄互助社开发,加拿大银行家协会(Canadian Bankers Association)说,这些自愿遵守的指引,与现有的芯片信用卡、过帐卡,零售商的无线终端机,使用同样的保安标准。

银行家协会发表声明:“在现有系统上发展,使用现有芯片信用卡、过帐卡同样的保安标准,对商户和消费者有益。”

斯图尔德说,新的智能手机,有移动付帐功能的只有10%,北美洲有3%到4%的商户,有可以阅读手机上金融信息的终端机。

电讯业市场研究公司SeaBoard Group分析师格兰特(Iain Grant)说,智能手机首先需要装置近程通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芯片,消费者可用手机轻叩或扫过终端机,为商品付款。

格兰特说,在5年内,所有智能手机预计都会植入这种芯片科技。

他也说,如果手机付帐增加商家成本,商家对这种科技的兴趣就会减低。

加拿大维萨公司(Visa Canada)说,商户已有使用流动通讯技术缴款Visa payWave,在处理手机付款时,不必另付费用。

聚合顾问集团(Convergence Consulting Group)的数字显示,45%的加拿大无线通讯用户使用智能手机,预计今年年底会增至56%。

罗渣士(Rogers)、贝尔(Bell)和研科(Telus),已合力建立EnStream,以促进移动装置交易。EnStream预计,民众可在2013年开始用智能手机付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