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安省新民主党提法案 连锁餐馆菜单倡列卡路里

(多伦多8日加新社电)安省新民主党议员提出法案,要求连锁餐馆在菜单内列明餐饮卡路里数字,提供饮食健康资讯,帮助人们培养健康饮食习惯。

安省政府说,希望专家研讨这种做法是否有效,省长更说,他愿意听取有关辩论。

新民主党医疗事务评议员格莉纳丝(France Gelinas)说,人们要知道哪些食物的卡路里和钠含量高,哪些食品比较健康,并没有捷径。她说:“如果你要戒盐,想限制钠摄入量,仅看菜单无法了解。”

格莉纳丝希望连锁餐厅标示餐饮卡路里量,在菜单价目旁列举每种食物的卡路里含量,在高钠的菜肴旁边添加星号,提醒食客。

格莉纳丝的法案适用于年收入500万元,省内至少有5间店铺的连锁餐馆。她说,餐馆提供餐饮卡路里和钠含量信息,但通常建议顾客,浏览它们的网站,查看相关资料。

格莉纳丝的法案也要求餐馆提供免费宣传手册,列出各项营养资讯,好像杂货店出售的包装食品标签一样。

公众利益科学中心(Centre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说,美国有法律规定,餐馆要提供营养信息。美国的研究显示,这种措施确实有效,可帮助人们减少摄入卡路里。一些人多吃盐分高的食物,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更高,这些资讯有参考价值。

安省卫生厅长马修丝(Deb Matthews)说,安省儿童痴肥问题严重,她希望专家研究这种菜单改良法,对痴肥儿童有没有好处。

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说,他期待辩论,探讨这个话题。

安省保守党领袖赫达克(Tim Hudak)说,政府面对150亿元的赤字,有更重要的事务处理,设立官僚机构监管餐馆菜单,不算政府急务。

赫达克说:“开设新部门,监管省内菜单,不应是优先事务,我认为这种做法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