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2/C-31损加国人道形象 逾千人劳工节游行

-抗议收紧接收难民政策 逾千人劳工节游行
-千人游行反C31法案 针对所有难民 带有歧视色彩
-五一大游行 上千人讨公义
-C-31排挤难民 “勿重蹈历史覆辙”
-多伦多、渥太华、满地可齐怒吼


C-31损加国人道形象
抗议收紧接收难民政策 逾千人劳工节游行

明报/加国联邦政府推出收紧接收难民政策的C-31法案,最快可于下月29日获得通过。多伦多数个组织昨天呼吁国民关注该项修改,认为该修改会毁坏加国一向被外国人认定为富人道及同情心的国家形象。

“加拿大人民自由协会”(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呼吁国民向其选区的国会议员、移民部长康尼及总理哈珀提出反对,该协会更指若上述法案获得通过,他们会考虑通过法律途径阻止。

昨天适值五一劳工节,逾千名反对C-31法案、劳工支持者,以及反建制的“占领多伦多”分子合流,昨天下午4时左右声势浩大的在多伦多市政大楼前面的弥敦菲腊广场集会及游行示威,途经中区华埠,然后抵达邻近金融区卑街的一个小公园扎营。

在昨早的记者会上,“加拿大人民自由协会”的平等计划主管阿维(Noa Mendelsohn Aviv)指出,上述法案已于4月23日二读通过,现时已呈交国会,公民及移民常立委员会可于下周三及周四对该法案提出修改,故现在是尽力行动的时候。

她说,曾有一些难民组织及机构公开支持该法案,故令她感到震惊。该法案其中涉及加国政府可对难民申请人监禁,但只提供有限空间让申请人解释其申请理由。该法案若然通过,会令本国留下对难民申请人“绝情”的历史纪录。

王裕佳:拒难民非加国价值观

加国平权会创会主席及过往曾为越南难民取争到加的王裕佳医生说,让难民吃闭门羹不是加国的价值观。加国国民一向欢迎难民进入其家室,例如20、30年前一批越南难民获加国收容,现在他们是对加国社会有贡献的良好国民。

他指出,加国政府已对过往向华人征人头税及对排华法道歉,上述法案会是政府另1项错误的政策。

日裔加国名作家Joy Kogawa说,她小时候经历过日裔加人被送往集中营,她感到自己是出生于加国的难民。她希望加国继续宽容地接收外国难民。

大多区华人及东南亚裔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吴瑶瑶、劳工议题活跃分子吴温温及其他两名人权倡议者已向移民及公民部长康尼发出公开信,指摘上述法案将难民申请者当作罪犯,可以将申请人监禁1年也不用法庭聆讯,有违加国的人权宪章。

康尼曾说,该法例会令审批程序更为公平,让被拒者可提出上诉,包括打算成立难民申请上诉部门。

吴瑶瑶说,该法案其他不善之处,是会将那些于统计上被拒绝率高的国家,列为“安全”国家,而那些来自该类国家的申请者则无权上诉。

她指出,新法案的另一些不公平处,是申请人抵加后要于15天内递交申请,令他们未有时间做申请准备及获法律援助。另外,来自民主国家的申请者,要于60天内进行上诉;来自非民主国家的申请人,更只有30天时间进行上诉。到时不少人连聘用律师也不够时间,于限期内做好准备及审理会更难。同时,新法例禁止申请人于首1年内,不能以人道理由提出申请。

现时,难民申请者可逗留加国多年,等待出席聆讯。若上述C-31议案获得通过,被列为“安全”的国家,其申请人的申请可于3个月内办理,同时于1年之内获得聆讯及判决。

千人游行反C31法案 针对所有难民 带有歧视色彩

星岛日报/针对难民的C31法案引起极大回响,一批人士昨天游行,抗议该法案对难民的不公正待遇,多伦多难民及移民权利团体“没有人是非法难民”(No One Is Illegal)联合“占领多伦多”等团体,于昨日下午在市中心展开千人游行。

游行于下午5时左右,在市政府前的尼敦菲腊广场举行。“没有人是非法难民”的成员在皇后西街(Queen St W)的过街天桥上悬挂了“出行自由、返回自由、滞留自由”(Freedom to move, freedom to return, freedom to stay)的标语,并将大批印有标语的气球分发给路人和示威者。

人头税令华裔难生活

团体发言人说,C31法案是针对所有难民的,带有歧视色彩的法案,让成千上万人无法获得移民身份。该法案如果通过,将导致许多难民申请者被关进监狱。

发言人特别提到针对华人社区的人头税,指该政策让当时的加拿大华裔无法自由生活,也不能同家人团聚,而C31法案把受害者的范围扩大到所有种族。

据悉:国会将在本月30日决定是否通过C31法案。在这期间,“没有人是非法难民”将会组织一系列的抗议活动。 昨日的游行也得到全加华人平权会多伦多分会的支持。总干事李可盈说,这项排难民法案创建了一个针对国籍的、带有歧视色彩的两级制难民保护体系。她希望联邦政府不要在将来为这条歧视性法案向公众道歉,而是现在就组织其在国会通过。 反对C31法 案是昨日抗议活动的主题之一。“占领多伦多”同时也提出了反对资本主义、还权于民、反对裁员,以及从阿富汗撤兵等众多口号。

带着子女参加游行

游行队伍从尼敦菲腊广场出发,沿皇后西街向西行进,至巴丹拿大道(Spadina Ave.) 后转北,通过中区唐人街,最终在Alexandra park终止。 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这给抗议活动赋予给深层的意义。游行现场也能看到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nadian Auto Workers)的队伍。一些人带着子女参加游行,使得队伍中举着标语牌的孩子成为一道风景线。尽管游行队伍喊出“警察滚蛋”的口号,并不影响队伍中的孩子同警员亲切交谈。

五一大游行 上千人讨公义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翁晓青多伦多报导/多伦多难民及移民权利组织“没有人是非法移民”(No One is Illegal)联合多个工会和团体,于国际劳动节当天在多伦多举行五一大游行。上千名参加者发出多项诉求,主要有反对被他们称为排除难民法的C-31法案,呼吁保障劳工基本权益。多伦多的“占领者”们还承诺,将展开重新占领行动(reoccupation)。

1日下午4时,上千人聚集在多伦多市政大楼前聆听演说,数十名单车警察在人群外监控着事态并维持交通,弥顿菲腊广场周围的户外空中通道都被暂时关闭,空中还有直升机盘旋。

演讲者指责财富不公平、社会不公义现象,抨击政府削减服务、驱逐难民,并呼吁全体工人团结一致,要求得到公平和善待。

扮成棋子 对抗不平等

“占领多伦多”示威者打扮成国际象棋的棋子,象征着99%的人口受1%人口的各方面控制,并提议99%的人应该团结一起,抗议待遇方面的各种不平等。

1日中午11时左右,约30名“占领多伦多”示威者出现在市政厅正门不远处,他们身穿色彩鲜艳的衣服,站在用抗议海报制作成的棋盘上,在领队带领下,喊出各种抗议口号。与此同时,另外一批示威者则向围观市民讲述“占领多伦多”的目的,以及组织接下来将进行的抗议活动。

系列的抗议活动在全国其他城市也大幅展开,在首都渥太华,大批人群中午12时左右涌到总理哈珀的办公室前,他们挥舞工会的旗帜,高声呼喊抗议致词,反对国家为削减财政开销,而大批关闭公共设施等行为。

分发食物 不满贫与饥

下午2时左右,“占领公园”组织在安省立法中心前的公园内开始活动,现场还播放音乐,并向路人分发食物。活动组织者Jacob表示,我们设想能够生活在一个不必依赖腐败、不公正的政府组织下,自由获取食物的社会;在过去的20年里,尽管各层政府不断保证将改善受贫穷和饥饿所影响的人口数量,但我们看到的却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食物银行,于是我们决定,用公共场地种植的方式,表达我们对直接获得食物的渴望。

人人有好工联盟共同主席吴温温表示,随着经济衰退,在劳工市场人求事,而不是事求人的环境下,工人不仅职位得不到保障,被欺压剥削的情况更加严峻。她认为,联邦的C-31法案若获通过,将制造更多的黑市劳工、廉价劳工和权益不获保障的一群人。游行的目的是让政府了解民间的诉求,看到人们团结的力量,在经济改革的同时重视劳工权益。

安省南部的温莎市也因前阵赛马场Slots的关闭,而造成不少人失业,他们组织计划在当日下午5时30分温莎市政厅前举行游行活动。工会代表Ted Mansell表示,我们希望用示威的形式,引起政府和公众的注意,因为我们是完全不赞同关闭Slots。另有示威者将示威目的定为“向土著居民表达尊敬”、“呼吁更多公共设施的开放”等。

C-31排挤难民 “勿重蹈历史覆辙”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平权会创会主席王裕佳1日于参加一项有关C-31法案专题讨论时指出,他曾亲眼目睹、亲耳所闻加拿大对寻求庇护的难民潮张开双臂欢迎,这正是加国的核心价值慷慨使然。如今联邦移民部新提C-31法案如通过,将重蹈历史覆辙,他不乐见数十年后,加国政府要为今日政策,向后代子孙道歉。

参与专题讨论的人士,包括加拿大公民自由协会(The 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平等计划主任艾薇芙(Noa Mendelsohn Aviv)、多伦多大学安省教育研究机构理论及政策研究系教授卓伯(Harold Troper)、平权会创会主席王裕佳、“Obasan”一书作者日裔加人康卡娃(Joy Kogawa)等人。他们1日于多伦多市就“保护加拿大移民系统法案”(Protecting Canada’s Immigration System Act,简称C-31)进行专题讨论。

与会人员均盼加国政府能从排华、拒日、禁犹太等历史经验汲取教训,秉持加国传统的人道、慈悲以接纳难民,勿让C-31法案成为加国数十年后,要再度向子孙道歉的决策。

王裕佳表示,身处加国数十年,曾多次被加国慷慨接纳寻求庇护难民的情况所感动。他举例说明,1979年至1980年间,有大批来自越南、寮国、柬埔寨等地的难民潮,原本从未想过加国会慷慨对待难民,但最后加国政府作为却证明自己想法错误。

王裕佳表示,加拿大历史上曾发生过排华法案、课征人头税等事件,政府虽有勇气对这些历史事件公开道歉,但并不希望加国因此次C-31法案,在日后50年或百年之后,再度向国人道歉。

多大教授卓伯指出,他研究加拿大移民政策,但C-31法案却拒绝接纳难民是项大倒退。他表示,加国史上曾多次对难民关闭大门,但现在的C-31法案视难民为非法化(criminalized),诸如去除难民上诉权利等做法不当,民众应向居住地的国会议员表达己见。

加拿大公民自由协会平等计划主任艾薇芙认为,C-31法案代表着加拿大在世界舞台上慈悲、人道的形象已剧烈偏离。

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是于2012年2月16日,向国会提交一项名为“保护加拿大移民制度”的新法案,要加快遣返假难民申请人,该项法案已处于二读阶段,并预计于6月29日前可望通过。

新法案的内容包括在平均45日内,将移民部认定“安全国家”(非难民集中国家)申请人的申请处理完毕,及来自安全国家的难民申请人若申请被拒,将不允许向难民局上诉等规定。虽然所有申请人都仍可以继续向联邦法庭申请司法覆核,但是安全国家申请人在等待法庭判决之前,即可被遣返出境。

多伦多、渥太华、满地可齐怒吼

加通社多伦多1日电/加拿大数个大城市的示威者,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上街游行,他们步行、唱歌、喊口号,以表达对政府撙节措施和资本主义滋生不公的不满。

世界各地在同一日也有类似的劳动节游行,加拿大最大规模的游行发生在多伦多、渥太华和满地可,示威者带着不同的诉求同日一起上街游行,如他们谴责对工人阶级、外劳、原住民的剥削,他们反对使用核子能源,也将批评的矛头对准总理哈珀。

工会成员、女权主义者、环保人士上街游行时,与带着“我们是99%”标语的“占领运动”(Occupy Movement)成员聚合在一起。

数百名“占领多伦多”成员先在多伦多市政厅前面集合,然后沿着皇后西街步行前往一个公园,多伦多警察在附近监督。参加游行的埃德加(Darren Edgar)说:“全世界工人创造了我们社会的财富,他们应该有权利控制并决定如何运作这个社会。”

示威者打算在一个地方占领24小时,至周三傍晚结束,届时他们会负责清扫占领地点的卫生。多伦多警方说,在1日示威和游行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

满地可示威的情势则严重得多,抗议魁省政府涨学费的学潮继续,期间时有暴力事件发生。在1日满地可约1000名示威者中,就有人向维安警察投掷沥青块、玻璃瓶、棍子等。满地可圣凯瑟琳街(Ste-Catherine St.)街上的一些窗户被砸破,警方随即宣布这个示威游行为非法。

工会组织称,1日早上,一群学生打算从魁省前往安省参加渥太华的五一节游行,但遭到警方阻拦。

有些参加渥太华游行的民众声称,他们支持魁省的学潮。渥太华示威者前往总理哈珀在市中区的办公室,他们高唱摇滚歌曲和吟唱诗歌(slam poetry),抗议联邦政府裁员计划。

联邦政府打算在三年里裁员1万9200人,以节省约52亿元的开支。现在已经有1万2000名联邦公务员,收到他们工作将受调整的通知书。工会主席高登(John Gordon)1日说,这不会是抗议联邦保守党政府的最后一次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