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4/半数加人视中国崛起属机遇非威胁

亚太基金会调查按年增7%

明报/加拿大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昨日公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加人对亚洲地区日益重视,半数的受访者更视中国经济实力增强为加国的机遇,而非威胁,有这种看法的比例在过去一年之间增加7%。不过,受访加人对与亚洲国家深入合作仍然有一定疑虑,对亚洲新兴经济体拥有本国天然资源及签订自由贸易协议略有保留。

在2012年,受访加人将加国视为亚太地区一部分的比例达29%,较2011年增加3%。而半数加人更视中国经济实力增强为机遇,而并非威胁,较2011年增7%。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行政总裁胡元豹指出,加拿大人对亚洲地区日益重视,愈来愈多本国人认同全球经济发展力量转向亚洲。

不过,虽然有85%加拿大人认为加国贸易应该作更多样化的发展,有超过6成受访者亦支持加拿大积极回应亚洲新兴国家对资源增加的需求,但很多人对于加国与亚洲新兴经济体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或允许外国公司拥有加国天然资源仍有所保留。

另外,调查亦发现,虽然有55%受访者赞同加国应将亚洲政治与经济关系视为外交政策的首要,但当被问及加拿大是否应该寻求与中国、印度及南韩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时,近38%表示反对。近五分一加人反对来自中国的国有控股公司,购买加国大公司的控股权。

胡元豹说:“加拿大人对于与亚洲地区作更深入合作仍有疑虑,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在一些敏感问题上采取明智和谨慎态度。但由于亚洲的变化速度令人难以置信,因此迫切采取行动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