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3/加拿大前总理克里靖批哈珀损加中关系

2006年12月3日20:9:41(京港台时间) (星网记者依卡综合报道)加拿大前总理克里靖(Jean Chretien)上周日在蒙特利尔自由党选举党魁大会上发言时抨击总理哈珀对华政策失败。夸赞自己与中国领导人会面18次,他号召自由党人为下次大选做好准备。

根据《环球邮报》报道,克里靖在12月2日党魁最后1轮投票揭晓前,大肆抨击哈珀少数政府所作所为。

克里靖表示,自由党是一个团结的政党,将准备挑战顽固的右翼路线保守党。他提及最近越南河内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期间,哈珀对中国的强硬态度,招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冷落对待。

克里靖表示,加拿大同中国保持友好的关系,而不是招惹中国。这种不成熟的行为,令西部各省特别是卑诗省遭殃。

他说,“在过去15年中,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当然,还有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他对数千名联邦自由党党员表示,要帮助中国,而不是攻击中国。

克里靖同时自豪的说,他与中国领导人曾会面18次,已知道如何正确地向中国提出人权问题,而不必产生摩擦。

他称他曾经到过香港及中国,感觉哈珀在当地不受欢迎的程度,尤甚于加拿大国内,而且欧洲方面也批评加国未有履行应付全球温度上升的承诺。

与此对比,他提及哈珀与美国总统布殊关系密切。克里靖发言期间,曾一度直望着摄影机,俨如冲着哈珀说:““斯蒂芬(哈珀),斯蒂芬,我可以一如(布什)那样叫你斯蒂芬吗?”

此前克里靖曾批评说,马田(Paul Martin)是他的好部长,但只能做一位好内阁部长,但他并不是一位好总理。克里靖在参加会议期间正巧遇见曾与他不合又接替他出任总理的马田,两人异常尴尬,但还是亲切握了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