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0/安省电费下月涨3至5%

住户每月多付4元 非聪明电表加5.8元

(多伦多19日加新社电)夏天空调季节将至,安省能源局(Ontario Energy Board)宣布,电费5月1日起涨价3至5%。

已安装聪明电表(smart meter)的用户,顶峰时段电费,从每千瓦小时0.9仙涨至每千瓦小时11.7仙,中段时间从0.8仙增至10仙,非顶峰时段增加0.3仙至6.5仙。

能源局指出,那代表一般住宅用户,每月多缴电费约3.99元,涨幅约3.3%。

非聪明电表的住宅用户,将看见每月电费单上涨约5.8元,或约5.1%增幅。

因为燃煤发电减少,改用天然气、核能与再生资源替代,供应成本改变,导致电费涨价。

最新电费改变,只影响向当地电力机构直接买电的消费者。

安省下月加电费 每度电11.7仙

星岛日报/安省从下月开始又加电费,繁忙时段每度电(千瓦)将增加至11.7仙。每户家庭平均每个月要多支付3.99至5.8元。

安省能源局每年检讨电费价格。新收费只适用于直接向当地市镇的电力公司购电,并使用智能电表的住宅和小商户。

5月1日实施的新费率为高峰时段(周日的上午11时至下午5时),每度电11.7仙,增加0.9仙;半高峰时段(周日的上午7至11时,下午5至7时),每度电10仙,增加0.8仙;离峰时段(周日的下午7时至翌日上午7时,周末和假期的全日),每度电6.5仙,增加0.3仙。

非智能电表分两级调整

一般家庭每个月使用800度电,以64%的耗电是在离峰时段,以及高峰时段和半高峰时段各占18%计算。这次的加幅约为3.3%,亦即每月增加3.99元。

至于尚未使用智能电表的住宅和小商户的电费分两级调整,第一级,每度电7.5仙,增加0.4仙。第二级,每度电8.8仙,增加0.5仙。

尚未使用智能电表的住宅和商户的第一级(基本)用电量,从5月1日开始也实施夏季调整。住宅的基本用电量也由现时的1,000度电,缩减至600度电。非住宅的第一级用电量,则维持750度电不变。

换电表工程料今年中完成

同样是一个每月使用800度电计算,尚未使用智能电表的家庭,这次的加幅约为5.1%,亦即每个月多付5.8元。

截至今年2月底为止,安省有390万(81%)的住宅和小生意电力用户已经转用智能电表,更换电表的工程预计在今年中全部完成。

能源局表示,这次电费调整是根据未来12个月的能源价格、各发电厂的发电量以及市场需求的改变。

安省正逐渐减少依赖煤发电,改为采用天然气,又翻修布尔核电厂,以及增加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的比例。

电费共分四部分

据安省能源局规定,安省的电费分为4个部分:

1. 电费(Electricity),是指每个用户实际使用的用电量,按不同时段计费。全省所有电力用户支付划一费率,按能源价格和生产成本调整。

2. 输送费(Delivery Charge),指电力由安省发电厂经高压电缆、变压站及低压电缆,将电力输送到住宅或工商业用户。这部分的收费包括有:固定的服务费,是电力公司的基本行政费用 ;配电开支,是按用电量收费,作为电力公司铺设及维修变压站、低压电缆和电灯柱的费用;输电开支,也是按用电量收费,是发电厂将电力送到各市镇电力公司所使用的高压电缆的营运和维修费用。各市镇的电力公司,也可以根据输电设施,个别申请加价。

3. 管理费(Regulatory Charges),包括电力在输送途中的损耗,临时增加电力供应的额外开支,多个管理机构的行政费,保障偏远地区用电的补贴,以及兴建可更新能源设施的部分开支。

4. 外债(Debt Retirement Charge),省财政厅规定每度电收取0.7仙,作为偿还“无法收回的债务”(Stranded Deb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