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0/黄栋弟向警致感谢信 盼能照顾死者遗孤

明报/今年2月底在士嘉堡发生毛毯裹尸案后,受害人黄栋的弟弟黄俊夫妇顺利赶抵多伦多市办理哥哥的后事。他昨日向多伦多警方呈送一封感谢信,感谢警方全力缉凶并大力协助受害人家属办理各种事宜,同时也藉此机会表达了他的一些感受。

昨日下午,黄俊和妻子唐洋来到多市警察总部,与负责调查黄栋命案的高级探长博洛(Brian Brog)和维鲁娜(Mary Vruna)两人会面,了解最新进展。随后他就向警队呈交了一封感谢信。

警队中央区指挥官甘健活(Kimberley Greenwood)高级警司,代表警察总长布莱尔接受了感谢信。

黄俊说:“非常感谢多伦多警方、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受害者保护协会一个多月来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多伦多警局做了大量细致和艰苦的工作,对此我们非常感谢。”

甘健活高级警司表示,多伦多警方竭尽全力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也很感谢社区对警方工作的支持。“我们希望受害人家属能清楚了解,包括中国总领馆、警方凶杀案调查组和其他的前线警员等各方面,为拘捕凶手所做的努力。”

今年2月29日,警方在士嘉堡区华登路夹亨廷活道附近的Ridgecrest Drive一座民宅的地库内,发现一具以地毯包裹的男尸,死者为刚移民来加1年多的黄栋。警方不久便控告死者的妻子滕秀金一级谋杀罪名。

父丧母收押,探望黄栋的女儿加加便是黄俊夫妻此次来加的一个重要目的。“孩子一个人很可怜,我们想尽最大的努力去照顾她和关心她。受当地法律的限制,我们不能经常去探望她。而且我们在国内还有工作,还有父母需要照料。我们还是希望能由我们来照顾。”

死者女儿情况不错

“她的情况还不错,就是见了陌生人有点胆怯。隐约会感觉到父母不在身边,虽然和我们见面时不怎么说话,但还是愿意亲近,毕竟是亲人,有血缘关系。我们希望她能够享受到真正的父爱和母爱,我哥哥已经不在了,希望她能彻底地忘掉那一切。”

本周疑犯在法庭视像过堂时,黄俊夫妻看到了涉嫌杀害兄长的嫂子滕秀金。“我觉得加拿大的法律是公正的。中国也有句古训,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不管是谁,如果他/她做错了事情,一定会受到惩罚的。”

黄俊称,他哥哥从来不和家里人说他们夫妻之间的(真实)情况。“每次给我们打电话都说在这边过得很好,不让我们担心。老人家到现在都还不知道我哥哥已经去世的消息,怕他们一时承受不了失去亲人的伤痛。”

“给我们家里的感觉,是他们的经济情况不成问题。哥哥从来没有提到他们的私人问题。”

黄俊表示:“刚来心情很悲痛,但事情已经发生了,要好好地处置未来的事情,让我哥哥的冤情早日得到昭雪。”

据黄俊称,他的兄长黄栋在移民来加拿大之前,由中国航信公司派驻香港工作了数年,也就是在那时生下女儿加加。

陈楚标警官表示,将来孩子交由谁来抚养,需要由保护儿童会举行听证会,按照对孩子最有利为标准作出决定,然后再把孩子交给监护人。

黄俊在多伦多警方和中国驻多总领馆的协助下,上月中旬顺利来到多伦多并基本完成了办理丧事和探望侄女等事宜,将在本周末返回中国。

黄栋胞弟感谢警方严谨办案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专程来多伦多处理黄栋后事、并协助多伦多警方办案的黄栋胞弟黄俊,预计于22日搭机返回中国。黄俊与其妻子唐洋于19日再度前往多伦多警局亲自表达对警方的感谢,并强调将争取把黄栋的两岁女儿带回中国抚养。

黄俊表示,虽然相信侄女在寄养家庭中会得到很好的照顾,但毕竟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任何其它事情无法取代的,因此已将把侄女带中国照顾的意愿,向监管的儿童保护协会表达,也自信一旦将侄女带回中国,能够给予父爱、母爱及完整的家庭温暖。

受到法规的限制,黄俊在多伦多的一个多月期间,仅在儿童保护协会见到侄女一次。黄俊形容,“当时侄女的神情有些紧张,看起来也十分怕生,但可以感到侄女流露出来自于亲情的熟悉感。”

谈到心中的感触,黄俊说,比较一个多月前刚来到多伦多心中的惶惶不安,连日以来收到来自侨界社区团体的无数关心,同时看到多伦多警方认真又严谨的办案方式,相信加拿大的法律一定会给哥哥一个公道。他同时以古语“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做为比喻说,相信凶手最终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黄俊及唐洋昨日下午在多伦多警队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的陪同下,抵达位于市中心的多伦多警队大楼。在会议室与警方经过短暂的谈话之后,于近3时到达一楼大厅,并将手中的感谢信交由高级警司甘健活(Kimberley Greenwood)代转警察总长布莱尔。

陈楚标表示,照顾市民是警务工作人员的责任,尤其当不幸的事件发生时,警方会全力给予必要的协助。针对黄俊夫妇争取将侄女带回中国抚养一事,他说,社工已经就此事进行作业,相信未来会举行听证,结果则要视最终的评估而订。不论如何,儿童保护协会都会依小女孩的最大利益做出决定。

多伦多警方是在今年2月29日接获民众报案后,开始揭发这起震惊华人社区的黄栋被杀案。当时警方在黄栋及其家人位于Warden Avenue及Huntingwood Drive西北角Ridgecrest Drive租屋处地下室发现已死亡多时且被包裹在毛毯中黄栋尸体,随后警方以对尸体不敬的罪名将黄栋的妻子滕秀金逮捕,但经过搜证及侦讯之后,于3月5日对滕秀金追加一级谋杀的控罪。

黄栋兄嫂谢警方 深信有报应

星岛日报/士嘉堡毛毡裹尸案死者黄栋的胞弟黄俊与弟媳唐洋两人,于处理完兄长后事及听取警方案情后,计划于周日离开多伦多返回中国大陆。对于兄长被杀,黄俊表示善恶有报,相信加拿大法律公正,夫妇两人还特向多伦多警方致谢。

黄俊夫妇昨天由警队华人联络主任陈楚标陪同,到多伦多警察总部致送感谢信。负责案件侦破的警队凶杀组高级探长伯尔格(Brian Borg)亦与黄俊夫妇见面。

黄俊夫妇留多期间曾为兄长黄栋举办了葬礼,并前往看望目前在保护儿童会监护下的侄女。黄俊表示,返回中国大陆前会再去看望侄女,侄女目前由保护儿童会安排寄住在一个华人家庭。限于法律规定,他们在多伦多一个月也只去看望过一次。

冀抚养侄女

他表示,侄女的处境可怜,他的签证已快到期,在大陆有工作,也有父母、孩子需要照看,所以要先返回大陆处理,之后再看孩子的抚养问题如何解决。他称:“当然希望侄女由我们照顾她,给她亲人之爱。”

陈楚标表示,女童未来的抚养权将由保护儿童会举行听证会,完全依照女童本人的最大利益做出裁决。若保护儿童会裁决女童交由在中国大陆的亲属抚养的话,则该会将派社工护送女童赴大陆亲人家中。

黄俊证实,黄栋、滕秀金夫妇由香港移民加拿大,侄女亦是在香港出生。他之前与兄长电话联络时,并未听其提到有家庭矛盾,反而经常提起在这边生活过得好,让弟弟转告父母不用担心。

黄俊在办理兄长葬事之外,亦前往法院旁听了涉嫌杀夫、被警方控以一级谋杀罪的嫂嫂滕秀金的视像出庭过程。黄俊昨天表示,中国有一句古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他相信加拿大的法律是公正的,任何人犯了罪都将受到惩罚。他希望在兄长案件开庭时可以再来加拿大听审。

这起震惊华人社区的地库毛毡裹尸案发生于今年2月29日。警方经调查之后,在3月5日将案件改列凶杀案处理,并对滕秀金改控一级谋杀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