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四至八成ESL学生未达标准

学能测验合格率仍落后安省平均水平

星岛日报/英语为第二语言(ESL)学生的学能测验合格率仍然远远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以第6班的阅读成绩差距最大,两者相距25个百分点。

安省教育质素问责办公室(EQAO)副主席庞尼华(Jerry Ponikvar)说,大多数学生都能够达到或超越教育厅所订下的水平,尤其是ESL学生的进步最大,显示出教育局为他们所提供的辅导确实有帮助。

公布学能测验全省成绩

教育质素问责办公室在星期三发表的2006-07学年度的学能测验全省成绩显示,ESL学生过去5年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合格率提高12-20%,同一期间全省平均合格率只上升5-12%;但两者之间仍然存有10-25%的巨大差距。有多达四至八成的ESL学生未能合符省政府所订下的标准。

第3班的阅读合格率,ESL学生由25%上升至44%,全省平均为62%;ESL的写作合格率由34%上升至54%,是最大增幅,但全省平均为64%;数学方面,ESL学生合格率由40%上升至56%,全省平均为69%。

第6班的阅读合格率,ESL学生由24%上升至39%,全省平均为64%;ESL的写作合格率由24%上升至42%,全省平均为61%;数学方面,ESL学生合格率由35%上升至47%,全省平均为59%。

第9班的数学分升大学的学术课程(Academic)和升专上学院的应用课程(Applied)。ESL在学术课程的合格率由45%上升至61%,全省平均为71%;应用课程方面,ESL学生合格率由9%上升至20%,全省平均为35%。

此外,性别差距仍然支配男女学生的阅读及写作能力。男生在数学方面则略胜一筹。第3班男生的阅读合格率为56%,女生为68%;男生的写作合格率也是56%,女生为73%。第6班男生的阅读合格率为59%,女生为70%;男生的写作合格率也是50%,女生为72%。

民众教育协会(People for Education)行政主任洁德表示,第6班男生的写作能力反而出现退步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办公室主席柏斯高说,男女学生在语文上的差异是一个世界性问题,需要多方面去解决。不过他亦承认,教育体系有责任改变这种情况。

办公室执行长积逊(Marguerite Jackson)认为,学能测验的数据成为安省教育界检讨和改善的推动力。他们利用这些资料分析学生的需要,才令全省的平均成绩得到提升。

安省教育质素问责办公室将于下月19日公布,去年第3班和第6班的阅读、写作和数学,以及第9班数学的学能测验成绩;当天亦会公开每间学校和各个教育局的成绩。

各级合格率停滞不前 ESL学生统一试进步大

【明报专讯】安省教育质素及问责办公室(EQAO)昨日公布今年全省小学的阅读、写作和数学,以及中学第9班的数学测试成绩,结果发现各级的合格率停滞不前,跟去年大致相同。不过,英语为第二语言(ESL)的学生则表现不俗,各级合格率均有显著上升。

在今年ESL学生的成绩当中,以第9班的学术数学成绩最为突出,合格率达到61%,比去年增加了6%。其中,达到全省标准的占49%,比去年增加2%;而超越全省标准的亦占11%,比去年增加3%。

至于同级的应用数学测试,合格率虽只有20%,但已比去年增加2%,当中达标准的占16%,比去年增加1%,而成绩更好的则有4%,比去年增加1%。

另外,3年级ESL学生的阅读测试合格率,比去年也上升2%,至44%;而写作和数学方面都比去年上升3%,分别达到54%和56%。

至于6年级ESL学生,阅读测试合格率亦比去年上升2%,至39%。写作和数学的合格率,分别达到42%和47%,分别比去年上升3%和1%。

与此同时,特殊需要(不包括资优生)学生的成绩亦有进步,当中以3年级的数学成绩最为明显,合格率比去年上升4%,至35%;而6年级的阅读成绩也比去年上升2%,至24%。

不过,综观今年的整体成绩跟去年相比,各级的合格率却停滞不前。

第1至3班的阅读及写作合格率,跟去年相同,分别维持于62%及64%,只有数学微升1%,至69%。4至6班的阅读及写作方面,亦跟去年相同,分别维持于64%及61%,而数学更下跌2%,至59%。

至于第9班的学术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合格率,都跟去年一样,分别维持于71%及35%。安省中学教师协会因此认为,这是中学生的成绩已达至顶峰。

该会指出,如省府仍不审核现有的拨款方程式,学生成绩将继续停滞不前,也难以达到省府所定的75%合格率的目标。

安省教育质素及问责办公室将于下月19日,公布第1至6班的阅读、写作及数学测试成绩的全面报告,届时将列出各学校和教育局的表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