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1/移民类别 拟增熟练技术工人

-“技工移民”涵盖行业 建筑运输制造服务业
-联邦拟推新政助熟手工人来居
-移民类别 拟增熟练技术工人
-公民入籍考 英语能力提高
-语言设门槛 不利中国人
-投资移民设限 冲击经济
-投资移民势调高门槛 魁省年配度额 料两天内爆满


“技工移民”涵盖行业 建筑运输制造服务业

明报/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图)昨日宣布,设立英语程度要求较低的“技工移民”类(Skilled Trades Program),最快在今年下半年即能实施。康尼并首度明确提到“技工移民”涵盖行业,将包括建筑、运输、制造及服务业。

现行联邦技术移民办法的计分制度,满分为100分,申请人必须取得67分才算及格,计分办法偏重申请人的英法语能力及教育程度,令英语能力普遍不够,及教育程度不一定达到大学以上的技工,在申请时特别吃亏。移民部统计,现行办法引进的技术移民,约只有3%属于“技工移民”。

最快下半年实施 67分合格

康尼昨日在卡加利作出宣布时说:“联邦政府知道全国均面临技工人才荒,这也是为何政府积极采取步骤,想解决此一全国性的问题。”

康尼说,联邦政府在研究修改现行技术移民计划的同时,也希望在修改后的技术移民类别下,另外创设完全分开审理的“技工移民”类别,计划引进包括建筑、运输、制造及服务业等行业所需要的技工。

康尼并强调,目前对技工需求最为殷切的行业,主要为天然资源及建筑部门,他希望新的技工类别能帮助建筑、天然资源及小型工业引进所需技工人才,解决劳力短缺。

移民部称,新设的技工类别申请办法,将会注重申请人已接受的训练,以及工作,而非看重他们所受的学校教育,传统的计分办法,有部分不再适用,对语言能力则会有基本要求。

有关“技工类别”的申请办法,将在稍后公布。

联邦拟推新政助熟手工人来居

星岛日报记者郭康立/联邦政府将建议以改良的政策,加快纯技术工人的申请程序,协助拥有这类技术的移民来到加国发展,同时亦重申,即使强调移民配合经济发展,但不会忽略家庭团聚等“非经济类别”。

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周二在卡加利表示,新政策会独立于现时联邦政府的“技术工人”类别,有助一些拥有高技术但或未具学历的人士,如建筑工人、运输业人士或拥有工业技术者,较容易申请移居本国,料政策年底推行。康尼在本省最高大厦The Bow的第二期施工地盘外说:“加拿大面对庞大而且正在增加的工人不足,尤其在西部及亚省,许多是技术工种。”

康尼补充说:“不过,很坦白,我们的移民计划并不有效地处理这些不足,移民的计划变得死板、缓慢及被动……不少技术工人都不能有意义地留居本国,无助推动经济(发展)。”

高学历者难以发挥专长

联邦政府指出,目前的技术工人移民计划对于高学历的人士较为有利,他们因英语或法语水平高,以及其他的得分较多,因而合资格移民,但却又在移民后难以做回本行。据政府数字显示,拥有大学学位的新移民的失业率,比本地大学生高4倍。另一方面,被定为不合资格的技术工人,就遭拒诸门外,以致未可切实有效地解决工人不足问题。

前者有待学历认证等其他方式处理,而联邦政府就希望用“现代化”的移民政策,解决后者的问题,长远可减少依赖短期外劳,而新政策或会以企业需求、实际技能及经验为主要基础,非完全沿用旧有的计分制度。不过,基本语言要求的原则不会妥协。

现时,技术工人移民的计分制以100分为满分,67分为合格,取分项目有学历、是否已安排工作、年纪等。当局数字指出,绝大部份(97%)都是如专业人士或管理层的移民,剩下的3%,则为纯有技术的工人。加拿大每年有近7万宗“技术工人”移民申请,当中只有3.27万人合资格。

家庭团聚类别不减数额

新政策料会有助亚省的石油业发展,尤其吸纳一批跟开采能源或技术工种的新移民,填补有关的职位空缺。

康尼回应《星岛日报》的提问时表示,不会因配合经济而忽略家庭或人道类别的移民。他说:“我们不会缩减这类移民(数额),会继续尽义务,但我们会先改革经济移民类别,才处理家庭团聚。”康尼称,因经济类别达移民人数的六成多,故解决相关问题为首务。

移民类别 拟增熟练技术工人

世界日报/为满足加拿大建筑、自然资源业等行业对于技术工人的需求,联邦移民部宣布有意新增一个熟练技术工人(Skilled Trades)移民类别,让学历相对较低,但是具有一技之长的熟练技术工人更容易申请移民加拿大。

移民部长康尼10日在卡加利一个高层楼宇建筑工地宣布,有意在联邦技术移民(Federal Skilled Worker Program)类别之内,另外增设一个新的熟练技术工人类别,包括建筑、交通、制造和服务行业内各种职业的熟练技术工人都可申请。移民部指出,特别是在本国的建筑业和自然资源业对于熟练技术工人的需求更加高。

最近移民部长康尼先后宣布一系列改革加拿大移民政策的计划,力求使移民制度系统变得更加快速灵活,更加有利本国经济增长繁荣,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康尼表示,联邦政府了解本国劳工市场上,一些特定行业的熟练技术工人严重短缺,吸引熟练技术工人移民加拿大,有助保持加拿大的国际竞争力,因此移民部决定采取措施,从全国层面解决这个问题。

移民部指出,目前联邦技术移民类别的申请人评分以100分为满分,评分达到67分就达标,评分考虑因素包括申请人的英语和法语能力、教育、工作经验、年龄和是否在加拿大有预先安排的工作,以及他们的整体适应能力(例如以前是否曾经在加拿大工作过,配偶的教育程度和是否在加拿大有亲戚等等)。有些评分考虑因素,例如受教育年份长短方面,以前一直比较偏重专业人士和管理人员,而非熟练技术工人,因此熟练技术工人仅占了联邦移民加拿大技术移民类别总人数的3%。

对此康尼表示:“坦白的说,我们不需要更多高学历移民来到加拿大,最终却以开计程车或在便利店工作谋生,这是人力浪费。而另一方面,本国劳工市场急需的熟练技术工人却短缺。”

移民部去年以来展开有关改革联邦技术移民类别的公开谘询中,参与谘询的人士也认为需要进行改革,令熟练技术工人更容易申请移民加拿大。

移民部计划新增的熟练技术工人类别中,将会根据他们的现实情况制定评分标准,将会更加重视他们的实际工作培训和工作经验,而非他们所受正式教育长短。新的熟练技术工人类别将避开传统技术移民评分系统中的一些复杂因素,不过熟练技术工人类别的申请人,仍然需要满足最低的语言能力要求,因为语言是移民在加拿大成功的重要决定性因素。

如果新增熟练技术移民类别的计划得到批准,相关细节将在今年公布。

公民入籍考 英语能力提高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自联邦政府改变公民入籍考试方式与英语门槛以来,造成从2006年到2010年的五年之间,入籍申请遭拒的比率翻倍提高。虽然自身也是因联邦政府提高英语能力而未能通过第一次公民入籍考试的受害者,但黄先生仍认为新移民若拥有较佳的英语能力,有助于融入当地社会及增加就业机会。

黄先生表示,从自己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可以清楚看到,如果英语能力欠佳,不但许多工作机会将因此失去、导致社交范围狭窄,甚至连生活圈都会永远都跳脱不出一成不变的窠臼与模式。

于1992年以人道理由居留加拿大的黄先生,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从事华人食品加工工作。于2011年3月第一次参加公民入籍考试,但因英语能力不足而失败,在报名透过移民业者的辅导之后,终于在9月份宣示成为加拿大公民。

回忆第一次考试失败的过程,黄先生说,在考试之前听朋友讲,“公民考试其实很简单,只要把题库背得滚瓜烂熟,烂到当看到某一个特定的文字出现就选某一特定的答案,就对了!”但考试当天当试题拿到手之后,只感到一股凉意从脑后直冲而下,因为眼前看到的题目和朋友讲的完全不一样,字句的表达方式也不一样。所以还没步出考场,就已经知道考试注定失败。

顺达投资移民集团总裁江文珊表示,其实加拿大的历史没有改变,地理和人文的变化也不大,所以现在和以前的公民考试内容也大致相同。但为提高入籍申请者的英语能力,现在入籍考试不但增加了考者和移民官的对谈,同时题目在词句上的表达也趋多样化,因此对于语文能力欠佳者,将是一大挑战。

江文珊建议即将或计划申请公民入籍考试的新移民,平日就要多做语文的训练。然而因为新的考题特别强化了历史与“加拿大本土化”的原素,因此如加拿大近代史、加拿大最受欢迎的运动、国殇日及配戴罂粟花的由来及胰岛素的发明者等题目,也都将出现在考题上。

除此之外,若个人所提供的资料不全或真实性令移民部起疑,也会延长通知考试的时间及提高失败率。在江文珊处理的个案中,就有一位客户因结婚次数过多,导致申请参加公民入籍考试将近两年仍未获得批准。若因姓名与其他人太接近,也会因为被要求打指纹而延长入籍的时间。

语言设门槛 不利中国人

世界日报记者乔森林多伦多报导/移民部长康尼10日宣布,有意新增一个熟练技术工人移民类别,本地华人移民业者人士认为,由于新类别仍然有语言要求,中国的技术工人不一定能够达到,对中国申请人不利。

加华移民留学中心副总裁吴冰表示,从移民部发布的消息来看,设立熟练技术工人类别仍是一个构思框架,还没有具体的内容。不过从公布消息中看到,虽然对于熟练技术工人类别申请人的学历要求较低,但是仍然有最低语言要求,从这一点来看,对于来自欧洲或墨西哥等地区的申请人比较有利。而中国的熟练技术工人,虽然会有技术,但是英语或法语的语言要求却难达到,所以预计来自中国的新类别申请人可能会比较少。

顺达投资移民集团总裁江文珊也认为,新的技术移民改革,将带来更多英语系国家的劳工。例如爱尔兰移民,据统计在2011年底前就有超过5000名爱尔兰工人移民至加拿大,比前年增加了1000人。对中国来的技术工人移民较不利,因为提高了语言要求。她认为,越来越多中国来的资金想投入加国自然资源产业,但是加国却只要留住中国资金,不愿引进中国劳工。

江文珊指出,这些职业是根据加国最新人力市场需求,没错,这是眼前所需的,但是10年20年后加国人口老化,许多职业都可能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是否应全盘考量,订出长远的策略。

她还相信会有更多方案陆续出台,建议各位申请人,面对加拿大技术移民的剧烈变化,也不要过于担心,扩大移民选择途径,才是应对之道。

投资移民设限 冲击经济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移民业者表示,联邦将投资移民设限,使得大批申请人转往魁省或其他国家,对本国经济不利,尤其是投资移民首选的卑诗省,受创最深,并冲击房地产市场。而政府却说要引进更多海外建筑工人,岂非自相矛盾。业者强调各国都在争夺投资移民市场,英国将是加拿大最主要竞争者。

苏菲亚移民事务所负责人黄慧真表示,目前加拿大投资移民绝大多数来自中国,不管申请人是透过联邦、魁省还是省提名(PNP)送件,核准后多选择定居卑诗,这也是大温地区房价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但目前联邦移民部将每年投资移民收件上限订为700人,却默许魁省每年接受逾2800人,对其他省份业者极不公平。她说,大温房地产主要靠移民支撑,投资移民减少势必冲击本地房地产开发,进而影响建筑产业,但政府却说要引进更多海外建筑技术工人,岂不是自相矛盾。

黄慧真强调,世界其他国家,如美国、英国、纽西兰、澳洲等都在争取投资移民。过去加拿大因优异的居住环境及良好教育水平受到中国投资移民青睐,但近期英国推出的投资移民计划,只要投资100万英镑,其中四分之一可用于购买房地产,其余资金用于购买政府公债,保障本息。

且英国税制采属地主义,只有当地收入才须缴税,对主要收入与资产在中国的投资移民而言更具吸引力,加上当地名校众多,因此她认为加拿大未来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英国,而非美国与纽澳。

她建议,移民部至少将每年接受的联邦投资移民申请案增至与魁省相同水平,金额可提高至100万元,并仿效英国做法,资金由政府直接运作,用于偿还国债或购买公债。而非像目前一样完全透过金融机构与基金公司,申请人都用贷款方式投资,经济效益有限,主要利润都由少数基金公司取得。

投资移民势调高门槛 魁省年配度额 料两天内爆满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报道/加拿大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周二强调,将调高加国联邦投资移民目前的80万加元投资额度,但没透露会增至多少。有移民律师预料,此消息一出,魁省投资移民申请年度配额2,700个,将在未来48个小时额满。

康尼周二是在接受《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访问时,详细做出以上表示,同时阐释近来推动的一连串移民改革。

康尼指目前额度“廉售”

他表示,移民部将重新设计投资移民计划。他认为,加国投资移民计划目前被大幅廉售(massively underselling),因为它只要申请人提供5年80万元投资,之后仅需扣除佣金,就可拿回本金,而目前全球有数以百万计百万富翁想移民加拿大,投资门槛必须更高。

专家建议投资额400万

《移民资讯汇编》(Lexbase)总编辑兼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周二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时表示,他对康尼将调高联邦投资移民的投资额度表示赞成及欢迎,认为现在如果不提高门槛,等于加拿大每年损失数十亿元。

他希望,把投资移民金额从80万元增加到200至400万元。

事实上,联邦投资移民申请积压个案,目前在全球有超过2.2万宗,仅中港台三地就占75%。

此外,康尼强调,此次一连串移民改革最重要的变化,就是重新聚焦加拿大劳动力市场。其中,扩大省提名移民计划(PNP)非常成功,这令缅省的移民人数已增加3倍,沙省4倍,而亚省和大西洋省也增加了一倍。

退回技术移民申请惹争议

他表示,移民部宣布将退回30万份技术移民申请,就是改革的一部分。将先解决严重移民申请积压,同时仿效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做法,对海外技术移民申请人的学资历进行预先预评估,未来欢迎那些已预先安排就业的年轻移民。

不过,温哥华移民律师王仁铎批评移民部退回30万份技术移民申请以减少积压的做法,是缺乏公平性,等于移民部率先违法。

康尼强调,审批速度必须加快,才可在全球劳动力市场上,积极从国外聘请加国所需技术移民或劳工。除简化并加快劳工的申请步骤,还计划重新调整申请项目。

魁北克法国互认学历

他表示,魁北克与法国已签署一项协议,双方承认对方资历认证;缅省与沙省也在菲律宾高校增加补充课程,以培训护士达到省级标准,协助他们有资格获得牌照。

康尼坦承,毕竟专业认证管辖权在各省,因此,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案。

他强调,移民目标在减少人力资本的浪费,避免出现高技术人才来加从事低技术工作的情况。

此外,康尼指出,禁止移民在宣誓入籍时戴上回教面纱或穿上从头包到落脚的罩袍,与宗教自由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