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6/央行行长:油价暴涨损害加国经济

加通社渥太华5日电/尽管加拿大盛产石油,但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卡尼5日指出,最近油价暴涨不但不会对本国经济有利,反而会伤害消费者,进而损害加拿大经济。

卡尼说,近日汽油售价节节上涨,意味着加东消费者将更多钱花在燃料上,而加西的能源生产商赚到的则比预期的少。

在油价上涨的情形下,即使加拿大出口原油,原油生产商也因此能赚多点利润,然而由此对加拿大总体经济造成的冲击,令他越来越感到关切。

他在接受加通社采访时表示:“从总体上看,更高的油价对加拿大经济有净利益。可是,目前我们未能从中得到通常可能得到的好处,反而因为高昂的汽油价格受害。”

居住着加拿大三分之一人口的最大省份安大略省,本周平均汽油零售价为每公升1.36元,而且已有能源市场专家预测,到夏季时油价可能进一步上涨到每公升1.60元。卡尼说,加拿大国民手中可以支配的就这么多钱,过高的油价将迫使他们把钱花在汽油上,从而无力进行其它的消费行动,如外出旅行、采购商品,以帮助经济成长。

值得指出的是,在加拿大消费的汽油中,有一半是用来自欧洲的北海原提炼的。由此推论出来的结果就是,汽油零售价上涨,也不能令加西原油生产商赚到外人认为的那么高的利润,因为加拿大一面进口更昂贵的北海原油,一面却以通常比西德州中级油(WTI)价格更低的价钱出口加西原油。

本周四,西德州中级油在每桶103美元左右徘徊,而北海原油每桶索价122美元。今年3月,西德州中级油与北海原油的差价将近25美元。

加拿大炼油厂用于提炼汽油的原油,一半是自产的,一半是进口的北海原油,而采购原油成本都会在汽油零售价上反映出来。

卡尼说,央行经济学家正在计算全球原油价格对加拿大经济的净影响,计算结果将在本月稍后的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一并公布。

原油价格高到什么程度便会对加拿大经济构成净危害,现在虽然尚未算出来,但过高的油价至少对加拿大有两大坏处:一是损害本国国民的消费能力;二是高油价会推动加元相对美元上涨,使加拿大在美国市场竞争力遭削弱。

卡尼警告,油价虚高持续时间越久,对经济造成的危害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