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0/联邦预算案出台大砍支出

-联邦预算案出台大砍支出
-2012年联邦政府财政预算案要点
-勒紧裤头预算案 被指为有钱又健康者而设
-民调:多数加人满意联邦理财表现
-裁1.9万公务员 国会议员退休金不变
-大砍国防预算 CBC削拨款10%
-改就业保险制度 鼓励就业


联邦预算案出台大砍支出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29日电/不用再委曲求全提交讨好在野党的预算案,首次以大多数政府资格制定财政预算案的联邦保守党政府,29日向国会提交具有长远目光、大刀阔斧削减支出的蓝图,如裁撤将近2万名公务员、提高申领退休福利金年龄。

盼追上亚洲、南美

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提交的预算案,是哈珀保守党政府的第七份预算案,也是掌握国会大多数席位之后的第一份预算案,使哈珀政府不必再为避免遭在野党抵制,像以前少数政府时代只好忍痛磨平自己的棱角,不敢大胆追求自己的抱负。费拉逖也不想隐瞒这一事实:“我们是温和、实用主义的政府,注重实事求是…我们是财政保守主义者,我们现在是大多数政府,经济也在增长,虽然只是温和增长…我们放眼未来。”

他又说,联邦保守党政府将让加拿大晋升入大联盟,与新兴经济体共同前进,“我们想要与经济快速成长的亚洲、南美一起成长,我们现在正设法使加拿大进入这样的状态。”

这时,国会议事大厅楼上观众席内的一批抗议者突然爆发,大声呼喊“这份预算案中我们在哪里?”“这不是我们的预算案!”等口号。国会警卫立即将这批男女赶出国会大厦,费拉逖才得以继续公布他的预算案。

推动成长交棒民间

新年度预算案停止以巨额政府投入刺激经济成长,改为以各种方式鼓励民间公司增聘人手、扩展生产,如以5亿元鼓励风险投资,11亿元用于资助研发,2亿5000万元用于奖励增聘雇员的小型公司。

多伦多道明银行(TD Bank)首席经济师亚历山大说:“这份预算案要做的,是政府将接力棒交给民间公司去承担推动经济成长的责任。”

经济学家们认为,尽管费拉逖一再强调新预算案进行的是温和削减,事实上其中采取的削减措施罕见的严厉。包含国债利息支出,联邦政府的2012-13年度预算案支出总额为2761亿元,仅比本年度的2729亿元增加0.11%;项目支出则预期增加2.1%,计入通膨率和人口成长率后,恰好持平。

亚历山大指出:“如此紧缩开支,要做出很艰难的决定。事实上这次撙节支出的幅度比1990年代更严厉,因为从前是在大幅度削减支出后,又大幅度增加支出,此次则将是持续多年的削减支出。这是说易行难之事。”

2015消除财政赤字

联邦内阁战略营运检讨委员会曾提议进行总额高达75亿元的削支行动,但遭费拉逖拒绝。经济改善令预期的财政赤字下降,促使费拉逖和哈珀认为没必要采取非常严峻的削支措施。

费拉逖去年11月预测将为310亿元的本财政年度赤字,实际上将只有249亿元,2012-13年度将降为211亿元,2013-14年度进一步降低至102亿元。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削减支出,联邦政府可在2014年消除赤字,但费拉逖仍说,将按计划在2015年平衡预算。

联邦政府被砍最多

为了清除赤字、平衡预算,新预算案建议削减一系列支出,如全国环境暨经济圆桌会议、青年训练计划、哈珀总理提议建立的公共任命委员会均遭撤销,国营的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年度拨款被削减一成。但达成削支目标最重要的手段是裁减联邦政府雇员人数,总共需要裁撤的公务员职位达到1万9200份。

一批政府部门和机构经费也遭大幅度削减。到2014-15财政年度时,国防部将被削减11亿多元,公共安全部遭削减6亿8800万元;在这三年内,对外援助款每年削减3亿7700万元。同样在这三年内,卫生部、农业部及一些医学研究机构将被削减3亿1000万元。

只有原住民、海岸防卫队和失业保险系统获新增拨款。

在野党批动机不纯

新当选的联邦新民主党领袖麦凯说:“保守党人喜爱执政,但他们不是优秀的管理人才,因此当他们要做切割手术时,手里拿的不是手术刀,而总是挥舞着锈迹斑斑的的大砍刀。”

联邦自由党财政政策发言人布瑞森也抨击新预算案起的是分化作用,“不仅挑动新一代人与上一代人对抗,也挑动经济繁荣的地区与经济不好的地区对抗。”可是,加拿大纳税人联盟和加拿大独立商业联盟均感到联邦政府削支行动不够严厉,只是九牛一毛,起不了什么实际作用。

2012年联邦政府财政预算案要点

.从今年秋季起,皇家铸币厂停止铸造1分硬币,此举将每年节省1100万元。
.2011-12财政年度预期赤字减少85亿元,使赤字总额下降至249亿元,明年进一步下降为211亿元,最后在2015年度彻底清除赤字。

.在2014-15年度之前,联邦政府每年将削减支出超过50亿元。

.裁撤联邦政府公务员职位1万9200份,裁减幅度相当于联邦政府雇员总数的4.5%。

.从2023年起,改为至少年满67岁才能申领老人金(Old Age Security)和最低收入补助(guaranteed incomesupplement),而非像现在这样满65岁便可以申领。

.符合资格的加拿大人可以推迟申领老人金,最多可以推迟五年,以换取将来更丰厚的退休福利。

.在未来11年内投入52亿元汰换和升级海岸防卫队的舰船和直升机。

.未来五年内为科学研究和开发投入11亿元,另外为鼓励民营风险投资而投入5亿元。

.削减国营的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年度拨款10%。

.为了消除技术移民申请案严重积压状况,将1亿3000万元申请费退回给将近30万名申请人。

.为了提升失业保险制度的效率,两年内投入4亿8200万元。

.以2亿5000万元用于为聘请雇员的小公司提供减税优惠。

.以5000万元用于未来两年为青年人提供职业技术培训。

.提升归国加拿大人的关税免税额。

勒紧裤头预算案 被指为有钱又健康者而设

星岛日报/联邦保守党政府发表最新预算案,决心令1仙辅币从币制消失,制止失控的政府开支,整顿国家财务,让石油和加国智囊发挥效力,让经济复苏之期指日可待。

总理哈珀以大多数政府的优势推出保守预算案蓝本,下调未来的退休福利,集中吸纳短缺的技术移民,扩大加国的自由贸易协议范畴,提供有利营商环境的措施,减少配合环保要求的重重障碍,加快兴建输油管道,让加国石油在亚洲市场占一席位。

皇家加拿大铸币厂今秋起停止铸造1仙辅币,俾能年省1,100万元。加人可继续使用仍然拥有的1仙辅币,若用现金购物,付费时会将小数点后的币值或加或减至接近5仙价位,如1.02元将变成1元,而1.03元则变成1.05元。然而,取消1仙辅币带来的改变轻微,但未来3年政府各部门要大幅削支,改变就明显得多,CBC削支1.15亿元,加拿大国际发展署3.19亿元以及原住民事务1.65亿元。

总督首次要报税

35年来让17岁到21岁加国青年透过当义工,发展个人就业技能的Katimavik青年计划,以及全国环境及经济圆桌会议同被取消。

联邦政府雇员将要增加退休金供款,外交官要迁入面积减少的居处,年薪13万元左右的总督首次要报税。被诟病太丰厚的国会议员退休金计划调整工作押后至下届国会,可能是2015年。

政府将提高国民到美国购物的免税限额,24小时来回行程增至200元,48小时或以上增至800元。

政府未来3年削减52亿元开支,2012-13财政年度以210亿赤字预算运作,整体开支定为2,760亿元。将于2015年平衡收支。联邦政府将削减19,200个职位,主要在渥太华地区。但预算案未详列受紧缩开支影响的计划或服务类别。

联邦官员坚称2012年预算案的削支远不及自由党在90年代削支之大,影响之深,但加人将须要数月或数年去适应今次预算案的各项措施。

渥太华会用3.87亿元修订就业保险福利的计算,对各区的冲击会有别,但部份工人的福利可能减少或更难领取。

老年保障金领取年龄由65岁延后至67岁,54岁和以上者不受影响。

国防部要每年节省11亿元,但正规军人数保持68,000人,后备军27,000人,政府其他部门要年省多少则未明言。

财长费拉逖周四在众议院公布预算案期间,公众席有多人站立抗议和高呼口号,其后被保守员带走。

缪凯尔:创造就业承诺抛脑后

新民主党党魁缪凯尔指政府勒紧裤头的预算,将创造就业的承诺抛诸脑后;削减退休金而非医疗护理是背弃国民。保守党种种措施将会令加国下一代背负有史以来最沉重的经济、生态和社会债务。

自由党党魁李博表示,联邦预算案将开支下卸省府,漠视环境和经济的问题,当中鲜有协助安省和魁省的措施,发展不太快的加国中部地区将受严重影响。

政府期望减少加拿大皇家骑警和加拿大边境服务部以百万元计拨款,外交部将要出售在海外的使馆。

预算案指定未来两年用5.21亿元推动先进的研究及发展计划,提供2.05亿元延长该批增聘人手的小生意的税务优惠,以及动用50亿元更新加拿大海岸防卫舰队。

政府征收的税项不变。

有评论员认为预算案未有提出多项问题∶入息不均、城市基建残旧、年轻人失业以及气候变化。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的麦当劳(David Macdonald)表示∶“假如你是又有钱又健康,这份预算案就是为你而设,其余的人,欢迎你们来到30年代——富人和企业只须交很少税,中产阶级获得的支援少之又少。”

资料来源∶星报

民调:多数加人满意联邦理财表现

(渥太华29日加新社电)最新民调显示,大部分加拿大人满意总理哈珀政府的理财表现。

加新社和Harris-Decima合作进行的调查发现,40%受访的加拿大人说,政府管理财政成绩尚好。

逾四分一受访者,给保守党评分为良好或非常良好。相反每10人中有接近3人,觉得保守党表现差劲或非常差劲。

这次民调结果公布时,适逢保守党宣读预算案,当中包括大幅削减开支,和政府精简架构的措施。

民调显示,虽然大部分加拿大人,明白政府出现赤字,且希望再次出现盈余,但只有少数人认为,应该立即平衡预算。

调查在3月22至25日进行,访问了刚好超过1,000个加人,误差率为3.1个百分点,20次中有19次。

Harris-Decima的安德森(Doug Anderson)说:“在联邦预算案公布前,公众气氛看来颇为友好。加拿大人对加国财政的管理,维持中性以至正面的评价。

“他们希望能够应对赤字,但要分多年进行。政府目前面对的一个挑战,是虽然加拿大人希望,整体开支削减,但他们同时指出一些政策领域,希望这些领域的开支增加。”

盼医疗环保基建增拨款

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应该增加开支的领域,包括各省的医疗护理拨款、保护环境和提升基建设施。

预计预算案包括的改革,从主要的项目如何评价,以至怎样拣选移民。预算案也会改变,研究及开发拨款的方法,及领取退休金的合资格年龄。

裁1.9万公务员 国会议员退休金不变

(渥太华29日加新社电)联邦预算案将会裁减19,200个公务员,但国会议员丰厚的退休金不变,总督约翰斯顿(图)的收入明年起需要纳税,但加薪后实际收入不变。

总督收入明年起需纳税

联邦政府的裁员措施,估计会裁减12,000个职位,其余职位透过自然流失削减。

预算案文件说:“这次裁员只占加国所有职位的0.1%,未来3年落实裁员措施期间料有职位增长,裁员相对职位增长来说微不足道。”

估计裁员成本为9亿元。主要裁员在渥太华地区落实,其他地区性的职位大部分得以保留。加拿大统计局表示,2011年约40万人为政府工作,包括军方人员。

裁员是因为渥京全面检讨政府开支,导致项目开支削减6.9%,但在对上一次开支检讨后,去年已经裁减数以百计公务员。

公共机构雇员退休金计划也有改变,现时雇员的退休金计划缴纳40%供款,但政府要将那提高到50%。2013年以后成为公务员,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至65岁。

虽然国民和公务员更难退休,但新预算案几乎没有碰触丰厚的国会议员退休金。

预算案只承诺开始改变,令国会议员缴纳退休金供款50%,并含糊地指出,到2015年才生效的进一步“调整”。

加拿大纳税人联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长期抨击国会退休金计划,目前国会议员只要服务6年,55岁时有资格领取最慷慨的退休金。

国会议员可享有的退休福利,最高可达薪金的75%。联盟估计总理哈珀到2015年,合资格领取退休金每年至少223,500元。

联邦公务员现在缴纳36%供款,政府(其实是纳税人)提供另外的64%。预算案指出,公务员退休金计划将“按时间”逐步调整到50对50供款比例,加拿大军方、皇家骑警与国会议员的退休金计划也一样。

财政部长费拉逖说,供款比例改变明年开始逐步实施。他的一名发言人后来说,50对50供款比例到2016年全面落实。

预算案也宣布,总督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的薪酬明年开始纳税,一如澳洲及新西兰的做法。

总督入息向来免税,他的年薪139,939元,但会有加薪,确保交税后仍能领取全额薪金。

大砍国防预算 CBC削拨款10%

(渥太华29日加新社电)周四提出的预算案显示,未来3年联邦的总削支,五分一落在国防部。此外,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11.5亿元年度拨款,也要削减10%。

国防部大削开支是重大打击,因为在哈珀执政期间,国防预算多年来得到慷慨的增幅,去年达到212亿元。

根据新预算案,一名国防分析家估计,国防预算总额到2014-15年度降至190亿元左右。预算案未具体指出,怎样进行削支,只含糊说国防部将“精简合约程序、集中管理物业及人力资源”。

国防部营运开支今年削减3.27亿元,到2014-15年度削支总额达到11亿元,等于整体削减7.4%。

预算案文件看不出,国防部41亿元资本预算将削减多少。但费拉逖表明,数年期间使用的35.4亿元装备开支,要推迟到将来。

削支计划只说政府承诺淘汰老旧的CF18战机,“采购可负担的替代品”,但没有提及备受争议而拖延已久的F35隐形战斗机。

国防部削减营运预算,也迫使政府撤回早前承诺,它原本说要增加兵源到7万名全职与3万名后备军人。预算案指出,部队规模将维持68,000名正规士兵与27,000名兼职军人。

此外,保守党垂注多年的加拿大广播公司,年度拨款未来3年要削减10%。

改就业保险制度 鼓励就业 失业者做临时工 EI更多

(渥太华29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周四提出的预算案,实施试验计划,修改就业保险制度,令找到临时工作的失业人士,享有更多福利金,鼓励就业。

政府也会调整就业保险制度,允许周薪不固定的工人,主要是季节性和兼职员工,以最高薪水的几周为基础,领取就业保险福利。

政府说,修改就业保险制度,是要将失业国民与寻找雇员的雇主配对,推动总体经济增长。

政府也会在2年内投入2,100万元,用于联系失业者与职位空缺的计划。官员称,政府在几周内敲定详情。

另一项改革,是将就业保险与临时外国劳工计划(Temporary Foreign Worker Program)挂,目的是保证公司聘用外劳前,先将职位空缺提供给合资格的加国工人。

官员说,他们没有预期,新措施会减少获准来加的临时外国工人数字。

不过,就业保险制度最重要的改革,是2项目的在“消除不利因素”的措施。

政府实施一项为期2年、将会耗资7,400万元的试验计划,允许就业保险领取者,在寻找全职工作时,仍然活跃于劳工市场。那些正在领取就业保险福利,但找到临时工作的人,福利金额回扣率会削减一半。

这意味,如果1名每周领取450元就业保险金的失业者,找到1份周薪600元的工作,个人每周的收入将从630元,增至750元。

另一项为期2年、耗资3.87亿元的试验计划,会将就业保险福利的计算方法,与当地劳工市场情况配合。政府已在个别地区实施这个计划,现在将推广到全国。

道明银行(TD Bank)首席经济师亚历山大(Craig Alexander)说,这些新试验计划,代表就业保险制度得到改善,尤其有利每周收入不固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