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6/裹尸案黄栋遗体火化 将返中安葬

-黄栋遗体火化 将返中安葬
-裹尸案女被告 阻女为父奔丧
-涉杀夫案滕秀金反对 稚女未能送父最后一程

黄栋遗体火化 将返中安葬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士嘉堡藏尸案遇害者黄栋的追思告别式,25日于北约克一所葬仪社举行,包括黄栋的弟弟黄俊、弟媳唐洋、协助处理该案的多伦多市警队华人社区联络室主任陈楚标及同学友人近30人参加,遗体在以佛教仪式诵经火化后,将择日带回中国河南省安葬。

灵堂内棺木两旁悬挂挽联书写“这一辈子谦恭隐忍、诸事乱心壮志难酬、栋梁终毁于穷凶极恶手;四十人生半生清贫、业精于勤上孝下敬、芳名流转于天地人世间”。

2011年3月黄栋夫妇与当时仅一岁半的小女儿等一家三口移民多伦多,移民前,黄栋曾是中国航空信息有限公司香港分公司总经理,更拥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学位。

参加黄栋告别式的Allen Wang是黄栋就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时的同窗,已移民加国约10年。他表示,当初黄栋移民多伦多时,他与同学还前往机场接机,直至2011年底圣诞节时,同学们协同家人还曾与黄栋一家三口聚会,当时完全看不出有任何异状,他认为黄栋此时移民,经济与谋职能力均不成问题。

Allen也指出,黄栋是全家移民,各方面均十分稳定,第一年在此地发展也很顺利,当3月6日知悉黄栋之事时均感震惊,因为没有任何迹象显示黄栋与太太之间有任何争执。他表示,当前最盼望的就是能定期探视目前寄居在政府指定寄宿地的黄栋女儿,并定时传递讯息给黄俊。

黄栋的胞弟黄俊指出,家中父母年逾70岁,黄栋自移民后虽未见面,原本预定2012年5月要来本地探视黄栋一家,其间有所联络,但黄栋始终表示一切均安,如今却遽遭身亡之祸他深感悲痛,而原本要参加告别式的两岁半侄女却临时未能前来见父亲最后一面。

黄俊说,他与太太唐洋到目前为止,均未见到由儿童保护协会监管的侄女,他表示,会设法尽快探视小侄女,并给予最多的亲情。

此外黄栋的遗体于25日下午由湛山精舍法师诵经法事后火化,并择日由黄俊夫妇带返中国安葬。黄俊强调,黄栋是个孝子,非常善良和蔼,相信加拿大法律会还哥哥一个公道。

黄俊也对协助凶杀组调查该案的多伦多市警队警官陈楚标深致谢忱,不论是协助办理签证、本地法律协助、佛教法事引介、凶案调查等,他说,陈楚标均尽力协助。

裹尸案女被告 阻女为父奔丧

明报/疑遭妻子在士嘉堡家中谋杀,并用地毯包裹尸体的受害人黄栋的丧礼昨日在约克区康山的Jerett殡仪馆举行。专程从中国赶来为黄栋办理后事的亲人悲痛之余,对黄栋的女儿未能送父亲最后一程感到遗憾和不能理解。

黄栋的弟弟黄俊向记者表示,黄栋唯一的女儿加加(乳名),现在寄养于保护儿童会(Children’s Aid Society),自从黄俊夫妇抵加后就一直因其监护人滕秀金的阻止而未能见到她。上周二下午,该协会通知黄俊,由于滕秀金表示不容许任何人探视女儿,因此加加也不能前往参加其父亲的葬礼。

滕秀金现今面对一级谋杀的控罪。

滕秀金不许任何人探女儿

“加加非常爱他的爸爸,他们父女的感情非常好,虽然我不能确定她是否已经知道爸爸已离开,但对女儿不能来参加父亲的丧礼,我们都感到非常遗憾,同时也不能理解她妈妈为什么要这么做。”讲这番说话时,黄俊神色尤其悲哀。

他希望能尽快照顾到小加加,并且有可能的话将她带回中国和更多爱她的亲人一起生活。

一直关注黄栋案件并为其家人提供协助的陈楚标警官表示,黄栋的家人是否能见到加加,还需要双方的律师协商,目前黄的家人正在寻求该方面的法律协助。

记者从昨日的丧礼上得知,死者黄栋是毕业于北京航天大学的硕士生,一年多前和妻女一同移民加拿大之前曾在一间大陆航空电子公司的香港分公司任职总经理。黄栋在本地的朋友均为在大陆的同学及同乡,朋友们一致认为他是一个重情重义的好男人,且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很深。

弟弟黄俊在致悼词时情绪十分激动,泪流满面,他对哥哥的客死他乡感到悲哀,他在悼词中说道:“哥哥,你走的实在冤屈,连亲生女儿都不能见你最后一面”……“难道正义真的战胜不了邪恶吗?这就是所谓的自由和人权吗?”……“我一定会为你完成未了心愿,为你伸张正义,沉冤昭雪。”

黄栋的尸体于昨日下午在湛山精舍接受了超度仪式,并于今日火化,其骨灰将被亲人带回中国。

涉杀夫案滕秀金反对 稚女未能送父最后一程

星岛日报/士嘉堡上月发生的地库毛毯裹尸案死者黄栋昨日出殡,追思会在旺市央街一家殡仪馆举行。黄栋的胞弟及弟妇专程由大陆赶来为亡兄办理身后事;但由于本案疑犯、死者的妻子滕秀金反对,黄栋的女儿未能到场见亡父最后一面。

黄栋的胞弟黄俊、弟媳、大学同学和同事等廿余人参加了昨日的追思会。黄俊在仪式开始前表示,最大的遗憾是侄女、黄栋的女儿加加不能到场参加。

黄俊说,儿童保护会周二(20日)曾表示,侄女加加可以参加父亲的追思会,但周五下午又突然通知黄俊,由于加加母亲滕秀金不同意,因此加加不能到场。他直言,正在被关押的滕秀金的决定,让加加无法见亲生父亲最后一面,这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黄俊续称,案件发生后,加加由保护儿童会接管。作为叔叔,他很担心侄女未来的生活。希望在加拿大这段时间里能够多照顾加加,确保她能健康快乐的成长,但来多伦多已经两周,却还未能见侄女一面。虽然黄俊已就此事求助于多伦多警队、受害者保护协会和加拿大大使馆等机构,但至今仍未遂愿。

追思会于昨晨10时开始。黄栋遗体上方悬挂的挽联写着“四十人生 半生清贫 业精于勤 上孝下敬 芳名流传于天地人世间”“这一辈子 谦恭隐忍 诸事乱心 壮志未酬 栋梁终毁于穷凶极恶手”。

父母未悉噩耗

黄俊在追思会上痛哭流涕。他说,哥哥移民加拿大后,远在中国的父母天天都在惦记他,经常通过电视了解多伦多的天气,关注儿子的冷暖,盼着哥哥回家,却没想到黄栋最终以这种方式回家。发言的最后,黄俊说∶“我永远爱你,亲爱的哥哥。”

黄栋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同学曾东晖称,黄栋是一个重情义、乐于助人、生活俭朴、诚挚待人、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人。曾东晖在发言最后朗读圣经的诗句,希望藉此给黄栋带来安慰∶“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黄栋的尸体于2月29日,在他与妻子租住位于士嘉堡Ridgecrest Drive上一栋民宅的地库被发现遭地毯包裹。警方拘捕了死者妻子滕秀金,最初控告她对尸体不敬罪名,后于本月5日对再控告她一级谋杀的罪名。警方证实,黄栋尸体被发现前,已在地库单位内停留了“一段时间”,但拒绝透露滕秀金同两岁的女儿在这段时间里是否也居住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