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3/掌握更多技能应付挑战 安省教师培训增至两年

星岛日报/安省政府表示,由2014年起,省内教师的培训期将加长至两年。

省府早在2011年竞选拉票期间承诺推行有关措施,并于周三开始就该项改变向各教育团体谘询意见。

当局透露,已安排在4月及5月份进行多3至4场谘询会。

有意任职教师的学生一般须要先修毕4年制的学士学位,然后再花1年时间修读教育学士学位。但安省现时设有教育课程的13间大学之中,10间一并提供两项学士课程,让学生能够同时完成两个学士学位。

省府曾经说过,基于教师面对种种挑战以及不断增加的要求,因此他们必须接受更多培训。该项细节尚待确定的加强教师培训计划将包括为新教师而设的更实用、课堂内训练。目前而言,教师约须实习教学45至80天。加国其他省份以至全国各地现时规定教师必须受训超过1年。在芬兰,所有教师均拥有硕士学位。

倡权组织“民众支持教育”(People for Education)的基德尔(Annie Kidder)表示,两年的教师培训期有助省府纾解大量教学课程毕业生,在教师职位短缺情况下难以找到教席的问题。

新教师通常须要担任代课教师数年后才能觅得全职教席。省府亦已承认,2014年这个目标时间表属于“雄心勃勃”。

基德尔指出,以教育系统而言,那是非常迅速的发展步伐。但她认为,缺乏教师职位是迅速进行彻底改变的原因之一。

省府表示,有关措施不会导致省府耗用额外经费,原因日后教育课程学额将会减少。多个工会曾经表示支持该个做法。多名安省教育系系主任亦不断要求加长教师的培训期。

多伦多大学安省教育研究学院(Ontario Institute for Studies in Education)系主任加丝克尔(Jane Gaskell)大约10年前指出,教师训练被“填塞”至1年大学课程中的8个月内。她并且指出,理发师的受训时间也较长,足有10个月。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