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6/退休人少 Y世代人增长快 X世代升职机会减少

星岛日报/正如家中排行在中间的孩子,X世代(Generation X)人士在升职机会方面感受到挤压。

加拿大罗兵咸永道会计事务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 Canada)发表的最新报告显示,处在推迟退休的战后婴儿潮一代与积极进取的年轻Y世代(Generation Y)之间,人到中年的中层感到在公司的发展空间有限。

报告中指出∶“年长一辈留下更长时间,而且其中许多人处于资深职位;与此同时,年轻雇员急切希望获得提升,从而,心怀不满的X世代人士发展潜力受到极大限制。”

该报告把战后婴儿潮一代定义为1943年至1960年出生人士(52岁至69岁);X世代为1961年至1981年之间出生者(31岁至51岁);Y世代则指1982年至2000年出生人士(12岁至30岁)。

题为《雇员的价值》(Value Through Your People)的报告是根据在2006年至2010年之间对银行业的一项研究。作者指出,尽管如此,该研究结果也适用于其他行业。

报告中指,X世代是加拿大银行中最大批雇员群体,占整个雇员总数的55%至60%。

Y世代4年比例升到2:1

但Y世代人数增加最快,在4年期间,婴儿潮一代与Y世代雇员的比例从6:1缩减至2:1。

按照这一速度,在今后3至5年期间,加国银行的Y世代雇员人数将超过战后婴儿潮一代。

截至2010年的3年期间,Y世代获得升职的比例始终保持在近20%,而战后婴儿潮一代获提升的比例从5%降至3%。

罗兵咸永道会计事务所人员及改变部门总监亨特(Philip Hunter)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X世代升职率从11%降至不到10%,而通常认为,该阶段是升职的高峰期。”

在这一研究阶段,Y世代更换雇主的可能比较小,估计是由于经济环境不确定导致;也许是雇主更好改变工作环境以适合年轻一代。

在过去5年期间,银行的女性雇员稳定在大约67%水平。

银行业中的女性主管比例也保持在25%。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