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8/撤按年资分配工作 市府兼职工斥不公

明报/多伦多市政府为削减开支而关闭多间图书馆,并削减员工人数,遭到不少市府员工的强烈反对。图书馆员工和室内员工通过工会代表声称,如果取消兼职员工按年资获得工作分配的原则,会造成员工不断流失,市民将再也无法获得过往的优质公共服务。

奥莱利(Maureen O’Reilly)和麦圭尔(Tim Maguire),分别是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4948分会和79分会的主席,代表多伦多市府的图书馆员工和室内员工,后者包括护士、救护车调度员、文娱场所员工、儿童看护员等。

据两位主席表示,使用多市公共图书馆的市民数量正在不断增加,但图书馆管理员的人手却在不断削减。市府打算减少全职员工的数量,同时增加兼职员工人数,以此来节省开支。

奥莱利称:“兼职员工获得的薪水,远远不足以支付日常的生活开支,而且又没有福利,生活日渐艰难。”

而目前市府在与工会谈判新的集体合约时,提出要取消兼职员工按年资长短分配工时的原则,即管理部门在给兼职员工安排工作时间时,不是优先安排资历深的员工,而是挑选资历浅但薪酬较低的新员工。

一直担任兼职救生员的Meghan Tanaka表示,按年资分配工时是一个公平且客观的方式,“我们需要公平的待遇,取消年资优先的原则令我们处于无助的境地。市府等于说,我的经验和过往15年的努力都不重要,逼得我只有向私营企业求职了。”

麦圭尔称:“只有当这些更资深和更工作勤奋的员工有分派工作优先权时,他们才可以妥善安排自己的时间和收入,而市府也可吸引和挽留绝大多数更有经验和技能的老员工。”

市府已于上周对79分会提出“无调停报告”(No Board Report),如果安省劳工厅接受此报告,劳资双方在17天的商谈没达成协议情况下,市府就可采取禁止员工上班的措施。

副市长霍利戴(Doug Holyday)在上周发出的新闻通告中称,市府采取这样的手段,是要迫使工会妥协。在此之前,市府已经向4948分会提出同样的“无调停报告”,双方采取劳工行动的截止日期是本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