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8/大陆游客持中港驾照开车 遭温市警无理扣车罚款

明报/一名自去年底到温哥华的中国游客,上周日在卑诗大学驾车时被警员截停,警员称“不承认中国及香港的驾照”,当场开出“无牌驾驶”罚单,并将该名游客的宝马汽车扣押7日。不过卑诗保险公司(ICBC)事后称中国或香港游客有权使用原居地驾照最多6个月,立即将该名游客的告票撤销,准许事主领回被扣押的汽车。

来自中国广东的游客宋先生对本报表示,上周日晚11时30分左右,他在卑诗大学校园内驾车,突然遭警车亮灯截停。警员称他右转时未有打方向灯,要求他拿出驾驶执照检查。他于是取出中国驾照以及香港驾照,同时还将自己的中国护照交给警员检查。

警指中港驾照不算数 开罚单控无牌驾驶

宋先生指出,当时该名警员态度并不友善,但由于他不懂英语,于是致电友人代为翻译。该名警员强调“不接受中国和香港驾照,只有卑诗省府核发的驾照才能驾车”,随即控告他“转弯不打灯”以及“无牌驾驶”两项罪名,分别罚121元及276元,同时还扣押他的宝马汽车7日,并立即召来拖车将汽车拖走。

宋先生透露,自己不清楚卑诗法例,但因为确实转弯时没有打方向灯,所以于次日前往卑诗保险公司缴罚款。

当场撤销告票立即领回汽车

他询问卑诗保险公司的职员时,卑保回应称观光客确实可以持中国驾照驾车,更致电维多利亚总部向上层确定。最后卑保当场撤销他的告票,让他立即去取车,而且不需要付拖车费用。

“原以为法治国家比较好,没想到这边警察和中国一样黑暗。”宋先生愤愤不平称,当时友人透过电话与警员交涉时,该名警员竟然称“拖车是经过卑诗保险公司同意的决定”。

他批评该名警员的行为“无耻”,并质疑该名警员因为见到他是持中国驾照的中国人才刻意找他麻烦。

宋先生指出,原本有想过要告上法院,但友人劝他就算胜诉顶多也只是得到警方道歉,但自己要负担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律师费,其实并不划算。

他称中国人因为“息事宁人、花钱消灾”的心态,可能有许多人有相同的遭遇,但却未必会说出来。他希望透过《明报》告知本地中国游客及华裔社区有关他的经验,在遇到不公平的情况时要勇于争取自己的权益,不能姑息少数不良警员的恶劣行径。

宋先生则强调,自己是在去年11月29日入境加拿大,并未超过6个月的有效期。他更指当时也有将护照交给警员检查旅游签证,警员则直接称中国及香港驾照“不算数”。本报曾多次致电皇家骑警了解情况,但至截稿为止,并未获得警方的回覆。

卑诗游客持原居地驾照可合法驾车最多6个月

卑诗保险公司高级发言人格罗斯曼(Adam Grossman)在回应本报查询时表示,如果是外国游客前来卑诗省旅游或探亲,只要持有原居地的合法驾照,便可依照旅游签证的长短,在卑诗省驾车最多6个月,而且不需要申请国际驾照(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如果是国际留学生,只要携带政府认可教育机构的在学证明,同样可以持外国驾照驾车。

格罗斯曼透露,除非是前来准备长期居住的新移民,才需要在90天内转成卑诗驾照。他认为骑警理应知道这些规定,但不愿评论宋先生的事件是否为警员的疏失,仅强调宋先生或是其他市民遇上类似情况,可以进行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