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自修旅行打工.莘莘学子暑假各自精彩

星岛日报记者韩锦萍/转眼之间一个暑假就要过去了,莘莘学子们在这宝贵的两个月的时间里,上演着各自的精彩。有的通过旅行增长见识,有的加紧充电、勤学不辍,也有人参与社会实践,或打工赚钱好让自己更加独立。以下是两位华裔学生对本报畅谈暑期的收获:

中国之行印象欠佳

贾际开学后就要成为一名商科的大学生了,于是这个暑假他可以放松一下,回中国探亲访友,并亲历自己的祖国和文化。贾际为明年的奥运会能在自己的祖国举行而深感自豪,因而他对本次的旅行充满了期待。不料,他去了之后总的观感是印象欠佳。

贾际说,自己13岁时也去过北京,但那时还小,没有特别深刻的印象。这次的感觉首先是对那里的环境不习惯,空气不好、人多拥挤,但更加令人失望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似乎没有加拿大这边友善。自己就亲身经历了被出租司机宰客,在旅游点不断受到生意人的骚扰,排队时不但被推挤又经常见人插队,这一切都让他游兴大减。

singtao1.jpg
■贾际长城留影。

贾际又说,回国最大的好处,就是又见到了亲友,还有买东西物美价廉,再又就是各地的小吃,各有特色,味道又正宗,在加拿大是不会有此口福的。同时,长城、故宫、十三陵等名胜古迹也让他敬佩祖先的聪明才智。能客观看待问题的贾际也认为,中国还是在进步,但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次的旅行让他看到了中加两个社会的区别,这对于他将来学习的专业是大有裨益。

课外活动多姿彩

冯锐是白求恩中学的学生,开学后就上12年级了。由于还有一年就要考大学了,冯锐的这个暑假可以说几乎全部用在了学习上。7月份她花了一个月的时间集中自学乐理,这使得她在8月初,顺利通过了钢琴9级的考试。同时,她还在为报考美国的大学备战。由于报考美国大学都要通过一项美国的统考SAT,所以她从7月份起就报名上了SAT的补习班,准备参加10月份的考试。

冯锐认为美国在经济、科技等领域还是领先于加拿大,因而去美国读书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她心中的理想是上哈佛。这种自信不是没有根据,原来她从小到大,一向成绩优异。冯锐随父母来加7年,在中国时她就因成绩优异多次跳级,来加拿大后,由于没有跳级的制度,她与同龄的孩子一起学习,就显得更加轻松。

在这种宽松环境下,冯锐最大的收获就是性格的转变。在中国埋头学习,没有朋友,但在这里她有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并充份享受了自由的天地,人也变得更加开朗自信。

singtao2.jpg
■冯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