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包子店凶案被告视象过堂 辩方指仍未收到犯案证据

明报/多伦多中区华埠“中华经典包子铺”57岁男职工关致新(音译Chi Sung Kuan )涉嫌刺死同事一案,被告昨天通过视象过堂。被告的华裔辩护律师黄锦钧在庭上指警方及该案检控官至今仍未向他交出任何犯案证据,他又告诉被告将于下周到监狱与他会面。

其后他在庭外表示,他与被告暂时仍未决定会否申请召开保释聆讯。

被告于3周后,即3月21日再次视象过堂。

被告昨天于监狱通过视象过堂时,法庭派了广东话传译员到庭。

辩护律师黄锦钧说,被告的纪录仍然被控共4项控罪,包括于1月2日新加控的二级谋杀罪,案发当天发出的企图谋杀、严重伤人及“违反行为限制禁令”等罪。

他指出,被告是通过法律援助而获得辩护律师的。

该案45岁女死者卢光霞,于去年12月28日怀疑与1名男同事发生争执而被人用刀刺颈受伤后,伤势危殆。她与死神搏斗数天后,于除夕不治。

案发的“中华经典包子铺”位于近士巴丹拿路(Spadina Avenue)的登打士西街(Dundas Street West)536号地库,多市警方指当时该餐馆有人发生争执,受伤女子在餐馆的厨房被刺颈受伤,她满身鲜血地从厨房走出餐馆大门。

包子铺刺杀案 凶嫌再过堂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就去年12月28日发生在中区唐人街“中华经典包子铺”内的刺杀案,涉嫌杀害同事的店内厨师57岁男子关志新(音译Kuan Chi Sung),29日通过视频再次短暂过堂,被告律师黄锦钧表示,目前仍未收到该案检控官提供的犯罪证据,嫌犯将于三周后再次视频过堂。

再次视频出庭的关志新表现较平静,仅用粤语回答由翻译现场译出的问题,除此之外,并无多言,连上次过堂时疑狱中犯人患有皮肤病的顾虑,此次也没有提起。

黄锦钧在庭外表示,目前仍未收到被告犯罪的任何证据,因此,被告的罪名仍旧是原来的企图谋杀、严重伤人、违反行为限制禁令以及二级谋杀罪四项罪名,自己计划一周后去探望狱中的关志新,如果那时他还有任何被感染上皮肤病的顾虑,到时再想办法。

关志新的亲友没有出席昨日的过堂,法官也发出禁止媒体报导任何呈堂证供的媒体禁止令,因此媒体不会对案情做说明或发表评论。

去年12月28日发生在中区唐人街“中华经典包子铺”的刺杀案,是多伦多市2011年发生的第46起命案,也是当年的最后一起谋杀案。当日下午约2时30分左右,关志新与45岁的同事卢光霞发生争执,关志新用利刀刺向卢光霞颈部,受害人随后被送往医院紧急治疗,但因伤势严重,终于2011年12月31日去世。

卢光霞去世后,关志新的被控罪名也由原本的企图谋杀、严重伤人、违反行为限制禁令几项罪名,新增了一项更严重的二级谋杀罪。

嫌犯关志新将于3月21日下午2时,以视频方式在旧市政听再次过堂。

华埠包子铺命案疑凶律师 未透露是否申请保释聆讯

星岛日报/涉嫌在多市中区华埠包子铺谋杀华裔女侍应的疑凶关智新(Chi Kuan),昨日下午再度以视像方式在多巿旧市政厅法院(Old Cityhall)短暂过堂。被告辩护律师黄锦钧再次向当值主控官索取本案的案情资料。当值主控官着他联络负责本案的主控官Tomson Warren索取,而法官确定于3月21日下午再度以视像提堂。

被告代表律师黄锦钧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控方的任何案情资料,至于是否会代其当事人申请保释聆讯,他就不愿透露。

这宗凶杀案发生于去年12月28日,现场为中区华埠登打士西街536号的中华经典包子铺。该店45岁的女侍应卢光霞,与57岁华裔厨师关智新疑因工作关系发生口角,期间有人以利器插向卢光霞颈部,卢光霞登时血流如注,负伤逃出店外求救。警方赶抵现场将奄奄一息的卢光霞送院抢救,同时拘捕怀疑涉案的关智新。

关智新被捕初期被警方控以企图谋杀及严重伤人等3项罪名。卢在医院抢救3天后不幸于除夕夜伤重死亡,成为多伦多2011年第46宗凶杀案中死者。疑犯关智新随即被警方改控二级谋杀罪。

死者卢光霞来自中国山东青岛,她在澳洲读书的儿子几经波折才获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特批签证,得以前来到加拿大奔丧及安排卢光霞丧礼,并亲自带同她的骨灰返回中国大陆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