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2/加美墨联手拒不安全货入境

成立食品安全组 矛头似指向中国

加通社多伦多电/总理哈珀与美墨两国总统均高度关注最近爆发的连串涉及食品及儿童玩具欠安全事件。3国领袖在魁省蒙特贝洛(Montebello)结束为期两日的峰会,3人同意合3国力量采取严厉措施,阻止不安全货品入境。

不少要回收的产品在北美地区制造,另外则是行销全球,贴有中国制造标志的货品。最近数月,来自中国多种有欠安全的食品添加剂、牙膏和儿童玩具,成为全球焦点。

加拿大卫生部表示,哈珀、美国总统布殊和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已经成立了一个“三边食品安全专责小组”。该部门发言人杜谢纳(Paul Duchesne)表示,小组首重蔬果的新鲜问题。

3国都在评估如何进一步加强自己国内食物的安全程度。该专责小组在加美墨3国国内的运作细节未见公布,但要调查的项目则多不胜数。

过去一年,在市场有售被大肠杆菌污染的菠菜、被李斯杆菌污染的急冻士多啤梨、受污染的猫狗食粮、苹果汁、曲奇饼、巧克力条、罐装鲱、罐头椒和绿豆都要从超级市场的货架移走。去年秋季被大肠杆菌污染的菠菜导致美国有1人死亡,逾百人染病。北美洲有数百头猫狗因为进食受污染的宠物食粮死亡。

2005年加美墨透过北美保安及繁荣合作计划,协助发展食品安全共同标准以及就食品安全问题交流资讯。不过,由加通社透过《知情法》取得的文件显示,3国只就以安全方法生产新鲜蔬果发展共同方式达成共识。

加国亦要求3国讨论共同在食品标明过敏原和营养物的可行性以及肉类检查制度。加国在标记强化食品营养的规例,较美国严格得多。

3国领袖在提出打击不安全货品事上,特别针对儿童的玩具,但未见3国公布合作监管的措施。

近日宣布要回收的儿童用品和玩具,包括幼儿的汽车座位、稚童喂食高脚椅和以百万件计在中国制造的玩具。

加拿大玩具检测议会欢迎哈珀尝试去确保进口玩具不危害儿童,但质疑政府将如何落实全新安全标准。议会建议以两种方式去确保货品安全性:政府检测每件进口的玩具,较佳地去检测和平衡玩具生产地区。

哈珀为“闭门会议”解画

哈珀在回应部份在野党领袖批评3国领袖就“北美保安及繁荣合作计划”(SPP)举行闭门会议,欠缺透明度的言论时表示,他们3人只是讨论改进关系和精简商贸的问题。

不过,加美商界议会的一份报告则指责3国领袖,未有在讨论SPP时保持透明度,指出反对SPP的言论源于会议的讨论程序而非会议的实质,最受诟病的是由来自3国共30名商界领袖组成的委员会向哈珀、布殊和卡尔德龙提出建议的做法,缺乏透明度。又委员会成员还应该包括非政府机构和民间组织代表。议会同时忧虑,加美关系会被美国国土安全部胁持,以保安理由影响贸易和经济发展的努力。

欧盟反击

美联社/中国国家质监总局局长李长江最近表示,西方国家把中国产品妖魔化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但对李长江的这一说法,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21日反击称,这种指控是完全错误的,无法接受,这个问题与贸易无关,而是有关消费者的健康。欧盟消费者保障专员库列娃(Meglena Kuneva)在北京记者会上讲述相同论点。

护照过境问题未解决

星报通讯社电/加、美、墨峰会就美寻求护照替代办法,但峰会上无迹象表明这个局面将有变化。

今年年头开始,加人赴美陆续要用护照或替代证件。到2009年6月美国唯一接受的证件就是护照,或某种其它获联邦国土安全部认可的安全证件。但是,美国政府并没有界定,加国的甚么证件可以被认可来替代护照。

弗州、华盛顿州及安省、卑诗正游说要求以嵌智能芯片增强型驾照过境。美国土安全部长昨发布新闻稿,称将在弗州展开试行计划,“增强型的驾照可能可能被接受作为跨越美国陆、水边境替代证件”。弗州新驾照将比普通驾照略贵,并要求证明国籍、身份及住址文件,还含护照类似护照保安功能。

加美墨三边安全组抗入口劣货
优先保障食物蔬果安全

【明报专讯】加、美、墨3国元首周二在魁北克省蒙特贝洛堡(Montebello)结束北美领袖峰会,承诺采取严厉措施,合力遏制不安全货物进口。3国领袖更成立三边食物安全专责小组,以食物菜蔬为优先急务。

北美洲最近有一连串货品回收,其中不少货物是北美制品,一些涉及“中国制造”商品。中国的不安全食物添加剂、牙膏和玩具,最近数月成为国际新闻焦点。

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说,3个北美洲国家锐意管制货品安全。“我们同意合力保护消费者,我们要找出不安全的货物,阻止它们进入我们的国家,尤其是专为儿童设计的物品。”

加拿大卫生部指出,哈珀与美国总统布殊及墨西哥总统考尔德隆(Felipe Calderon)已建立三边食物安全专责小组。

卫生部发言人迪歇纳(Paul Duchesne)表示:“它将鲜果菜蔬列为优先急务,所有3国都在研究如何改善各自的程序,以加强食物安全。”

目前未知三边专责小组如何在3国运作,但专责小组的调查清单一点也不含糊。

过去这一年,北美洲发现不少污染食物,从大肠杆菌污染的菠菜、带菌草莓、污染宠物食粮,到污染苹果汽水、辣椒酱及豆子,纷纷从超级市场货架取走。

细菌污染的菠菜,去秋在美国夺去1条人命,逾100人病倒;污染宠物食品在北美洲夺去猫狗的性命。

又如最近回收儿童用品,有婴儿汽车安全椅、高椅和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制玩具。

加拿大玩具测试理事会(Canadian Toy Testing Council)行政总监普瓦里耶(Leigh Poirier)表示,她很高兴哈珀计划加强进口儿童玩具的安全措施,但她怀疑政府如何落实新的安全标准。

普瓦里耶建议两个办法确保安全,一是政府测试每个进口玩具,或是检查及控制玩具的来源。

3国高官开始制订计划 保障产品安全不碍贸易

(渥太华、魁北克省蒙特贝洛21日加新社电)北美洲领袖峰会周二闭幕时,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3国首领就边境问题、食品安全和环保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唯一的异议是美国总统布殊不同意加拿大总理哈珀的北极主权论点,他坚持美方一贯观点,认为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属国际水域。

峰会后,加拿大外交部长卞聂尔(Maxime Bernier)、墨西哥外交部长埃斯皮诺萨(Patricia Espinosa)宣布加、墨联合行动计划,以及声明两国尊重劳工流动。加、墨联合行动计划包括:劳工流动、保安、环境林木、贸易投资、科技发展、教育等方面合作。

在峰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布殊赞加军在阿富汗的贡献。3国领袖同意制订北美边境危机计划、严格为进口食品和货物安全把关,及划一节能燃料标准。

至于北极的主权,布殊赞扬哈珀修建军港和培训中心的计划,但不认同加拿大拥有西北航道的主权。他说,美国未质疑加拿大对北极岛屿的主权,但西北航道是国际水域。

哈珀说,加拿大会继续强化北极地区主权,两国可以处理意见分歧。他提到加拿大的经济实力,表示加拿大基础经济依然强劲,尽管金融市场近日有些波动。“我向你保证,加拿大金融界,特别是银行、一般加拿大公司、民生家居业、我们的资金情况,都十分强劲。”

他又取笑他的对头人,说他不像他们所说,跟两国领袖秘密开会,讨论大量外输湖水和修建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超级公路。他打趣说,他们有开闭门会议,讨论豆形水果软糖成分的国际标准。

北美领袖会谈同意的合作内容,3国的高级官员将开始制订实际计划。

3国计划加强进口货物安全措施,似乎针对近期大量中国制造产品,解决这些产品的卫生和安全问题,但文件也说,不能造成“不必要的贸易障碍”。

2款中国宠物粮遭投诉 美沃尔玛停售

【明报专讯】美国沃尔玛公司(Wal-Mart)零售连锁店宣布停售一批中国制宠物食品,撤下货架上的两种产品,因为这些宠物食品可能令动物不适,顾客有投诉。不过,沃尔玛公司尚没有发出更大规模的回收令。

记者未能即时和沃尔玛加拿大公司发言人联系,确定加国有没有销售那些宠物食品。

沃尔玛公司发言人加尔伯什(Deisha Galberth)说,因为顾客投诉产品,从7月26日起,公司已停售厂商Import-Pingyang Pet Product的鸡柳肉干(Chicken Jerky Strips),以及Shanghai Bestro Trading公司的鸡肉干(Chicken Jerky)。

加尔伯什说:“根据顾客反应,我们在7月底搬走货架的货品,在发表消息前先做检查。产品仍在检测阶段,所以我们没有公开宣布。”

加尔伯什没说明,两种宠物食品是否在美国全国分销。她说,宠物食品仍在检测。

北美洲宠物食品今年初疑受中国物质污染,生产商大规模回收相关产品。

今年3月,北美洲已对100多种品牌宠物食品发出回收令,因为厂商发现中国进口的小麦蛋白被化学成分三聚氰胺污染。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学物质,可以制造塑料和肥料。

近几个月,中国制造产品因安全问题引起全球关注。加拿大卫生部7月说,检测显示,加拿大进口的24种中国制牙膏含有防冻剂成分二甘醇。

在最新一批警告,新西兰发现中国棉制和羊毛制衣物,甲醛浓度超过安全标准900倍。新西兰和澳洲发现中国制毛毯也有问题。

Leave a Comment